2010-05-17 14:56
「貪官別看」「檢察官治國」系列報導之「他山之石」篇

司法不法 天下烏鴉一般黑

南韓知恥 專案調查大醜聞

                                             范金劍、林靖晏

        在東部地區赫赫有名的台東地檢署楊大智檢察官的名號,可說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也許是少年得志有時連自己姓什麼都不知道?!

        楊大智有一次在偵辦縣議員當選人林惠就涉及幽靈人口妨害投票案時,傳訊證人楊英足到庭偵訊時,因對楊女大聲咆哮,揚言要將她改列被告聲押,結果嚇得楊女驚嚇過度血壓飆升嚇得昏倒,經送醫急救才保住一條老命!

        法務部官員指出,檢察官訊問被告態度應該懇切,不能以任何不正當方式訊問!問題是向楊大智這種「名」檢察官,法務部能奈他何?!

        南韓的民風強悍,人民極具愛國心,令世人敬佩!可是天下烏鴉一般黑!釜山一家建築公司鄭姓建商老闆﹝五十一歲﹞日昨在南韓MBC電視台接受採訪時爆料,他自一九八四年起二十六年中,他提供現金、高檔餐宴等賄賂釜山、慶南地區的一百多名   檢察官,另外還有性招待!鄭某還提出一份收賄的五十七人名單!

        令各界震驚的是,其中不但詳細紀錄行賄的金額,召妓的飯店和多名檢察廳高官的手機號碼,證明其所言不虛!其中「金榜題名」的釜山地方檢察廳檢察長卜基俊,他自知法網難逃,羞愧的於今年四月二十三日請辭!靜待調查!

        這宗檢察官集體收賄及接受性招待的大醜聞,由於檢察官涉案之多創下空前紀錄!引起人民及各界嚴厲撻伐!大總統李明溥下令檢察廳大力整頓,重拾公信力!輿論更要求法務部長李貴男和大檢察廳總長金畯圭下台負責!

        由令民眾痛恨的是,釜山地方檢察廳為防止醜聞曝光,曾向MBC電視台施壓要求不要播出!但遭到嚴詞拒絕!保住了媒體的風骨!

最可憐的是,爆料的鄭姓建商因擔心踢爆檢察官「集體」的醜聞遭報復逮補,一度服藥自殺獲救。

        在各界強大的壓力下,南韓大檢察廳已成立了專案調查小組,由極負清譽的國立「首爾」大學法學教授領導調查!希望釐清醜聞的來龍去脈,還原事實真相!

南韓民眾企盼專案調查小組能將涉案的不肖司法人員全部揪出,繩之以法!還給民眾一個公道!預料這件醜聞如滾雪球般越滾越大。

        他山之石,可以改錯!南韓整肅不法司法人員的決心,實有我效法的地方!

發表時間:2010/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