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 11:20
「照妖魔鏡」「新聞從業人員悲歌」系列報導之「風骨何存」?

媒體老闆  仰賴置入式行銷

新聞記者  夾縫中自求多福

                  陳志彬、林靖晏

        新聞記者這一行真不是人幹的!如同人窮人看不起,連狗都看不起一般!原本一般人誤認「小地方、大記者!」事實上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員林一家被衛生署評鑑為「優等」的地區醫院高層即指出,招開記者會電話通知時,一定要聲明有準備了小禮物,否則記者不願上門!唉─!可憐的記者們你們的骨氣在那裡?!

        現今工商業發達,許多企業負責人算盤都打得精!為追求虛名或銷售產品,為打免費的廣告,動輒召開各式大、小型記者會,大方一點的招待吃喝一頓外,還送些國產紅酒等紀念品!有時連大吃一頓都省了!僅送些紅酒及一些奇奇怪怪的紀念品及簡餐盒!

        原本禮多人不怪,可是這些企業主花了一點小錢,卻認為是給予天大的恩惠!他們早將新聞稿見報後帶來的宏大效益忘諸腦後,斤斤計較他們花了多少錢?買了多少小禮物?那家報社沒有刊登?沒有刊登報社的記者不但會被埋怨,有時還被酐醮!把記者視為「家犬」般使喚!

         現今幹記者的不但不能養廉,還是非常危險的行業,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發布的報告指出,二OO三年是「黑色年度」!那年共有四十二名記者在執勤或表達他們的意見之際喪生的,與二OO二年只有廾五名記者的喪生,幾乎多了一倍!

        OO三年,不但有七百六十名記者被捕,一百廾多名記者鋃鐺入獄,另外至少有一千四百六十人在肉體上,遭受攻擊或威脅,新聞遭受檢查的事件也有五百零一起之多!也改寫一九九五年以來最高的紀錄!

        更可悲的是,根據紐約保護記者委員會﹝CPJ﹞年度報告指出,二OO九年全球共有七十名記者被殺害!僅那年十一月,菲律賓南部發生敵對政治家族,為阻止對方參選發動大屠殺,陪同採訪的廾九名記者也「陪葬」,創下單一記者犧牲最慘重不幸事件。也創下三十年來「空前」的最高紀錄!

        OO九年,還有一三六名記者被監禁,大陸有二十四名全球稱冠!伊朗‧十三名奪亞軍,駭人聽聞的是今﹝二OO﹞年二月中旬,人數暴升至四十七人!人數正逐步爬升中!

        在國外隨時可能丟掉老命,在台灣倍受白眼,這種行業是人幹的嗎?!

發表時間:2010/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