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5 10:02
「照妖魔鏡」「檢察官治國」系列報導之「正義化身」篇

高新武滿身俠氣  一身是膽

司法魂大夢初醒  後繼無人

                              岳中興、陳志彬

        首先在此為「司法英雄」新竹地檢署前檢察官新武的隕落致哀三分鐘!!!

        許多民眾都痛罵「司法已死」許多法官、檢察官貪墨成風!可是司法界仍有許多佼佼者,如剛正不阿的台中高分院前審判長有「司法巨砲」美譽的庭長楚汝聰,前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高新武,被大毒梟黃上豐唆使小弟連開十二槍的檢察官張金塗,澎湖地檢署前檢察官簡志祥等人,他們的義行令司法正義發光發熱!

        能被小民譽為「司法英雄」當然必有所本!這位敢掀起台灣司法史上驚天駭浪的高新武,滿身俠義、一身是膽!威權時代七十年間高新武擔任桃園地檢「處」檢察官時,避開檢察處首席檢察官﹝現今檢察長﹞逕自指揮憲警大隊「包抄」重量級民代經營的長美巷紅燈區,一口氣救出二十三名雛妓,不但令黑白兩道大為震驚,也令「上級」傻眼,惜不但無功反而被記過,他被「逼」調到新竹地檢處。

        七十八年間,高新武仍然不理「檢察一體」那威權的一套,拘提他那關說貪瀆的長官,司法院第四廳廳長吳天惠及極負盛名的吳某擔任律師的蘇岡,消息傳出後,令檢察長大驚失色,命令他將案子交出來,好箇高新武吃了秤鉈鐵了心!認為政治干涉司法,一口回絕!

        在當時那種威權統治下,高新武「抗暴」不但引起全國共鳴,也倍受空前壓力!在重重高壓之下,他發表:「沒有社會的覺醒,英雄的存在毫無意義!」毅然決然的下台!

        高新武的下台,卻喚醒了沉睡的司法魂!許多司法精紛紛揭竿而起!「司改會」、「檢改會」也應運而生!在許多有風骨的司法人員奮鬥下,司法風氣煥然一新!可惜有許多「濫芋充數」之輩,在司法改革大旗之下,專做些見不得人「鄉愿」之事!﹝請詳見本新聞電子報於二OO年二月十二日﹞發表的「照妖魔鏡」「檢察官治國」系列報導之「英雄變狗熊」篇﹞

        高新武下台後,被「自立晚報」禮聘為總主筆,原本以為能一展所長,可惜新聞界也早被污染,他無法一展所長又掛冠而去!

        哲人已逝,空留無限的追思!千萬不要再回頭回顧渾濁的塵世!

發表時間:201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