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9 14:01
端午佳節不同的健康創意新主張

/    /黃炳榮

現代人吃的好、動的少,而造成慢性病的人口數不斷上升,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即將到來,粽子為端午佳節應景食品,但因地方習俗不同,粽子內餡各異,熱量及營養素差異極大。所以慢性病友對粽子的攝取需特別注意,衛生局為關心市民及慢性病友的健康,特別在這端午佳節,提醒大家粽子健康飲食原則為「均衡攝取」「吃的適量」「搭配高纖」,選擇「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的健康粽子。

並提供下列小技巧,讓今年端午佳節有不同的健康創意新主張。

1.自製小粽子:粽子大部份含澱粉類、蛋白質、油脂,所以製作過程中,包小一點,熱量自然降低。

2.搭配其他食物攝取:蔬菜類和適量水果搭配粽子一起食用,例如選擇蔬菜類為搭配湯品例如金針湯、香菇湯、筍湯。

3.變化食材:選擇有益健康的食材,包於粽子內。例如糯米加上五榖米或十榖米、選擇低脂肉類例如後腿肉或蒟蒻替代五花肉、加上新鮮的高纖食材例如紅蘿蔔、筍子、香菇等。

4.包粽子以「三少一多」(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的烹調原則。

5.不要將粽子當成點心,這樣可避免超出所允許熱量。

6.吃粽子時,最好少淋上佐味的沾醬,如蕃茄醬、甜辣醬等,因為這些都
是含鈉量高的調味料,對血壓高或有心血管疾病者不利。

7.慢性病患者不必完全不吃粽子,但不要超過一個為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