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25 10:21
未依規定使用食品添加物,將可處3萬到15萬元罰鍰

/黃炳榮

端午節即將來臨,為讓民眾能買得安心、吃得安全,臺中市衛生局自五月初,就針對市面肉粽與鹼粽產品及其食材、包材進行抽驗計79件;其中肉粽抽驗30件,檢驗防腐劑,鹼粽抽驗8件,檢驗硼砂,又抽驗蝦米、粽葉、粽繩、香菇等41件,檢驗二氧化硫,檢驗結果全部符合規定。
臺中市
衛生局指出端午佳節除了扮演食品衛生與安全把關的角色外,更要提醒民眾,在採買端午節各項食材時,最好能購買有包裝的食品,儘量勿購買散裝及來路不明的食品,因其來源不易追查,較有可能買到地下工廠或走私進口的產品,萬一發生問題,消費者將後悔莫及。

又為保障自身安全,請民眾選購包裝、標示完整(品名、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廠商名稱、電話號碼、地址、有效日期等)的產品,衛生局同時呼籲業者,千萬不要貿然濫用食品添加物,若未依規定使用食品添加物,將可處3萬到15萬元罰鍰,添加硼砂危害人體健康,處4萬到20萬罰鍰。
肉粽種類繁多,但不外乎是糯米製品,一個肉粽熱量400至500大卡,甚至有高達1000大卡,對糖尿病患者來說不宜多食,建議每日以半粒為宜,並多吃蔬菜,每日300公克,以達到均衡飲食為原則。

發表時間:2006/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