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7 21:01
翁陸上迷航全因遺忘 警伸援讓家有了真實模樣

臺中1名73歲的蔡姓伯伯因有失智情形又無其他親友可以照顧,由社會局介入安置,日前他現身東區連鎖超商卻喃喃自語答非所問,店員察覺其異狀報警求助,員警費心查詢得知其安置身分,帶著他返回暫時的棲身處所,而他腦海裡模糊的「房東家」,在員警的協助下終於有了最真實的的樣子。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東區分駐所員警日前上午11點多擔服巡邏勤務時,獲報東區樂業路連鎖超商內有迷失老人需要協助,店員向警方表示,剛才1名伯伯走進店內來回走動許久疑似找不到欲購買的商品,她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協助,卻發現伯伯答非所問,喃喃說著家裡都沒人、想去豐原等語,只好請他先到座位區休息,等待警方到場協助。這名73歲的蔡姓伯伯隨身攜帶證件,卻查無現住地址,員警和他對談間察覺其有失智情形,一會兒稱有社工要來帶他卻沒有來,沒多久又改口自己住在房東家,走出超商說要走回租屋處,卻一臉茫然不知該往何處前進。

員警帶著他返回派出所進一步協助,因無法聯繫上其家人,警方依蔡伯伯的意願通報社會局協助安置,沒想到竟得到蔡伯伯目前正是安置個案的回覆,原來伯伯口中的「房東家」就是目前的安置處所,伯伯疑因失智導致記憶有些錯亂,進入超商被店員安排暫坐休息,竟誤以為自己正等待社工前來赴約,他隱約記得住在房東家,卻不清楚坐落在何處,員警立即協助蔡伯伯返回「房東家」,當他看到熟悉的棲身處,也心急地加快腳步走進他最溫暖的避風港。

警方呼籲,民眾家中若有走失之虞的親人或失智長輩,可讓家人隨身攜帶可供協尋的資訊,或申請配戴防走失手鍊,亦可帶易走失家人前往各分局偵查隊申請捺印指紋建檔,如警方有接獲報案可即時掌握身分助其返家。而街頭上若有發現疑似需要協助的民眾,也請不吝伸出援手,通知警方到場,讓他們能安全返回家人身旁。

發表時間:2023.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