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8 17:41
易經講座(二十四) 

非心

 

    離為火

  離為火,為日、為太陽、為亮麗、為附麗,附著依附、攀附,火無法獨存,必附物而生,如同太陽必須依附在高高的天空,人們才能感受到光明普照一般,既然必須有所依附,則跟對人就顯得相當重要,跟對了之後,主從關係能否久遠則繫於自己的作為,前者有賴明察,後者則必須柔順。

  離卦兩火重疊,後明繼前明興起,象徵光明無限,薪火承傳的精神,但火雖為文明之母,卻也是文明毀滅的因子,反應在人際關係上很容易因察察其明而眼裡揉不進一粒砂,產生斤斤計較的心態,在感情上則因彼明我明,雙方太過於瞭解對方而失去互相吸引的魅力。

  離為目、為網,代表榜眼之兆或人際關係網路,也代表文書印鑑,平時應注意情慾過火或火災,可從事能產生熱能的商品製造買賣或美容服飾業,在健康上宜注意發燒、心、眼、小腸等疾。

  初九爻占:第一日的日出,象徵新事物的開端,不可急於表現,否則會因方向不明,腳步錯亂而出現阻滯現象。

  六二爻占:第一日的日中,雖然事物變動不居,卻總能把握住不變的核心,當前正是諸事順利,稱心如意的時刻。

  九三爻占:第一日的日落,黃昏之明,盛勢不再,與其消極感嘆,何不放開胸懷,及時行樂。

 

  九四爻占:本應是繼明的第二日,卻氣焰炎炎,很容易招來意外之災或人財兩亡,宜防因逆子,妒火而肇事。

  六五爻占:雖為繼明之主,但受到強勢部屬或晚輩的牽制,臨事而懼,悲傷嘆息,不免歷嚐艱辛但終吉,可從事公家商務。

  上九爻占:宜接受繼明之主的委託,出面收拾爛攤子,此時宜改變柔順風格,改採強硬手段,誅除首惡,寬待其附從者,此時功名佳,問病夭折,男人六點半。

離卦占例:

  經營電腦軟體設計開發的葉君,早些年方創業時,恰好搭上政府鼓吹電腦化的順風車,案子應接不暇,由於本輕利重,著實風光了好些年,但由於少年得志,錢賺得快,去得也快,加以近年來同業競爭激烈,公司淨利節節下滑,致創業股東紛紛要求退股,葉君不得不改組股東陣容,但營運狀況仍然未見起色,遂登門求卦,經占得離為火之雷火豐,即上九爻動變。

  離為太陽、為附麗、為光明,太陽必須附麗在天空上照射,才能顯現光明的本質,顯示葉君的事業必須依附實力派股東或本身必須固守崗位,如此公司的營運自然會顯現光明。

  離卦後明繼前明興起的卦象,前明︵內卦的離︶象徵第一日,後明︵外卦的離︶象徵第二日,前明也象徵第一階段,後明則象徵第二階段,在第一階段時,葉君公司已歷經方創業時的日出,日正當中的光明順利,夕陽無限好的日落黃昏,進入第二階段後,九四爻﹁突如其來如﹂,忽逢股東改組,六五爻﹁出涕沱若﹂,表示葉君涕淚橫流,受到強勢部屬掣肘的現況,至於未來應何去何從?則有待上九爻指示。

  上九爻辭說﹁王用出征,有嘉,折首,獲匪其醜﹂,意指君王委任上九出征討伐叛逆,得到美善的成果,誅殺首惡,捕捉不及於附從之人。

  由爻意可知葉君應任用賢才為總經理,公司營運一概託負總經理,而新任總經理將會以恩威並濟的領導風格,達成葉君的目標。

    澤山咸

  咸為皆、為全、為速、為無心之感,猶如少男少女心意互通,忽然看對了眼,但卦象外兌悅,內艮止,發乎情,止乎禮,陰陽相應,互蒙其利,相知相惜,非關人慾,卻是人倫生活的起點。

  咸卦代表天地間無所不在的感應,凡事沒有虛假,全心全意的付出與承受,此時可依直覺採取行動,交涉事務可開門見山的說,但除了把握自己的利益與立場外,尚應容納對方的要求。

  咸卦山澤通氣,有互通聲息的現象,亦延伸出由遠方傳來喜訊的意涵,此時個人行動,不如大家一起來有利,在健康上宜注意流行性疾病、相思病、臉部破相等症狀。

  初六爻占:有蠢蠢欲動的現象,但心有餘而力仍不足,若能靜候時機,仍可捷足先登。

  六二爻占:若因有所貪求,有所戀執而妄動,將招來凶險,若易主動為被動,則可吉祥。

  九三爻占:棄性就情,沈迷在自己所喜歡的人事物,而所隨又為柔悅小人,即使因人成事亦無光彩可言,此時很容易發生七年之癢。

  九四爻占:妄念紛飛,得隴望蜀,有了老婆,還思小妾,若能止住心猿意馬,則可避免後悔。

  九五爻占:對所有人事物一概以﹁老僧入定﹂的態度因應,這種對外界無動於衷的處世態度,雖安全卻不能感應他人。

  上六爻占:有玩弄口舌,光說不練的現象,若禁不住甜言蜜語的誘惑,將招來意外挫折。

咸卦占例:

  楊小姐在某民代服務處擔任助理,因服務熱心,勤快,而且有頭有尾,甚獲好評,不但為某民代爭取不少選民認同,也因服務機緣而認識現任男友,但楊小姐的死黨甲女則認為其男友屬於不可救藥型的浪漫派,似乎不宜託負終身,而為楊小姐求卦,經占得澤山咸之天山遯,即上六爻動變。

  澤山咸卦山澤通氣,顯示楊小姐與其男友心意互通,不受阻隔,咸卦為速,兩人相識到相知猶如王八看綠豆,對著眼一般,感情發展甚快,卦象艮之少男卑居兌之少女之下,可見楊小姐男友習於以低姿態取悅楊小姐,由於咸卦有心動不宜行動的卦意,若楊小姐與其男友雖兩情相悅,但仍然發乎情,止乎禮,則這段情或有結果,否則將由甜轉苦。

  動在上六爻,其爻象說﹁咸其輔頰舌,滕口說也﹂,意指用言語來感應人,是無誠的小人行為,只是在玩弄口舌而已,由澤山咸卦的對方立場看︵綜卦︶,男方對這段情的說法是雷風恒,恒卦代表天長地久的夫婦之道,表示男方對楊小姐的說辭可能是﹁以結婚為目的而交往﹂,但爻象卻戮破這美麗謊言,所以當時判斷,若楊小姐禁不住甜言蜜語的誘惑,將會遭到挫折。

  甲女雖曾轉知楊小姐占斷結果,但楊小姐不為所動,反認為甲女多事,不料不久就傳出楊小姐與男友分手的消息。

 

    雷風恒

  如果咸卦是戀愛階段,那麼恒卦無疑是婚姻生活,婚姻是和同一個對象一起生活,即使各具不同個性,但利害與共,使兩人持久發展下去,序卦傳說﹁夫婦之道,不可以不久也。故受之以恆﹂,恒就是恒常,天長地久,也就是歷久而不變的意思。

  子曰﹁人而無恒,不可以作巫醫﹂,如無恒,那就這山望那山高,沒有經驗的累積,怎能為巫,為醫,但恒並非一成不變,而是動靜不失其常,安於本份,但不失其通權達變之宜,凡事慣常遵守其原則,必然能夠亨通,如守住恒常而不能亨通,必定足不正當的事體。

  恒卦上卦震為雷,為夫之道,在外動,下卦巽為風,為婦之道,在內順,雙方都立定腳跟,堅守這原則,家庭生活幸福圓滿,在恒卦的時空中,凡是舊的人事物,都優於新的人事物,在健康上宜注意消化系統、風寒、遺傳病、脹氣、痼疾、中風等症狀。

  初六爻占:凡事應由淺入深,若交淺言深,急求事功,將產生欲速則不達的狀況。

  九二爻占:若能滿足現狀,恒久保持凡事都恰到好處,即使仍不免發生好事多磨的現象,但終究吉利。

  九三爻占:這是夫婦不能固守其唯一的爻位,無恒位,無恒業,拿人錢財不能與人消災,將無容身之地。

  九四爻占:處非其地,所交非人,不能適才通所,造成尸位素餐,不會有收獲。

  六五爻占:凡事宜通權達變,不可偏聽婦言。

  上六爻占:動搖恒心,晚年續娶,杜甫詩﹁翻手作雲覆手雨,紛紛輕薄何須數,若不見管鮑貧時交,此道今人棄如土﹂。

恒卦占例:

  前來求卦的黃小姐,生長於標準的公教家族,全家人都循規蹈矩,生活作息規律,但嫁為商人婦後,才短短數月,即與先生相敬如冰,她百思不得其解,經占得雷風恒之雷天大壯,即初六爻動變。

  恒卦代表婚姻生活,表示應以恒心來經營婚姻生活,恒卦的綜卦為咸卦,咸卦是少男少女的戀愛期,咸卦的卦象是男下女,在戀愛階段男方事事遷就女方,甜言蜜語時時掛在嘴上,但一旦步入婚姻生活,雙方卦位頓時逆轉為男主外︵震雷︶女主內︵巽風︶的恒卦,甜言蜜語雖然不再,生活雖然平淡,只要雙方各安本份,仍然幸福美滿。

  動在初六爻,其爻辭說﹁浚恒貞凶,旡攸利﹂,意指夫妻生活之始,要求過甚,將沒有任何好處,顯見相敬如冰肇端於要求過甚,急求事功而遭致先生的反彈,試想兩個家庭背景不同的人結合在一起,生活習性一時間總是難能相容,有待相當時間的磨合,若黃小姐能改變指導者的作風,相信狀況必能逐漸改善。

  為什麼說黃小姐在婚姻生活中扮演指導者呢?因初六爻動變後,變卦雷天大壯表示聲勢壯盛,而內卦原應巽順的巽為風,亦變為剛強不息的乾為天,對先生的關懷轉變為強勢教導,而變卦雷天大壯由先生的立場看,則為天山遯,遯者陰勢漸長,陽剛退避,先生對黃小姐的強勢教導,採取退避政策,陰愈進則陽愈退,相敬如冰的現象遂愈趨嚴重。(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