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5 19:55
易經講座(廿三) 

非心

 

    澤風大過

  大過是陽剛之氣過於強大,行事風格超過分寸很多,負擔過於沈重的責任,一般而言,超過分寸很多的事或過於沈重的負擔,偶一為之,平常人或許沒有問題,但如果是常態,除非是超人,否則必定會出現問題,所以雜卦傳說﹁大過,顛也﹂,顛就是顛倒、顛覆、傾覆,而象辭亦說﹁澤滅木﹂,形同滅頂。

  當大過之時,要有過度才能,方能擔過度之任,平常人可能崩潰,可能獨木難支,可能畫虎不成反類犬,非常人卻因具有悲壯情懷,而以非常手段建非常之功,但是仍不免領導強基層弱的現象,應防槓桿過大而大得大失,在健康上宜注意肝腎兩虛、過胖、骨折、手足弱等症,尤應防水溺之災。

  初六爻占:諸葛一生唯謹慎,是此時的金科玉律,凡事應量力而為,謹記柔能克剛,即使可能淪為陪襯角色,亦勝過被陪葬。

  九二爻占:枯木逢春,柳岸花明又一村,大器晚成,一切都有重生的感覺,但生活不可因此失去節制。

  九三爻占:有勇無謀,予智自雄,不能與人共事,雖成終敗,有意外耗失。

  九四爻占:雖臨危受命,只要意志專一。不受陰小的牽纏,必能馬到功成。

  九五爻占:凡事都如黃昏之戀,僅有一時之榮,不必過度沈迷重視。

  上六爻占:凡事能退則退,可以全身,否則只有懷著悲壯情懷,遂行懸樑錐刺之苦志。

大過卦占例:

  近日中部的天空很怪異,忽然間,市井耳語流傳陳水扁仍將連任下屆總統,記者在半信半疑中,為解心中迷惑,特走訪易經研究者|非心居士,希望透過易經占卜,瞭解未來將花落誰家,供有心人士參考。

  非心居士對易經雖學有專精,但鮮少針對時局表示意見,經記者曉以大義,希望他﹁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後,他才勉為其難的取出占卜工具,在天靈靈,地靈靈,拜請伏羲八卦祖師聲中,終於卜得澤風大過之澤水困卦,他斷言,陳水扁可一不可再。

  非心居士指出,澤風大過卦為非常人之卦,而非常狀況通常無法持久,所以孔子雜卦傳說,大過顛也,意指除非是超人,若是平常人將可能崩潰而兵敗如山倒。

  他分析大過卦象辭﹁大者過也,棟橈,本末弱也﹂,表示陳水扁連任之途陽剛過大,棟樑彎曲,是因為木頭的頭尾軟弱,代表強幹弱枝,領導強基層弱。

  象辭更進一步表明﹁澤滅木,大過,君子以獨立不懼,遯世旡悶﹂,說明澤水淹滅樹木,水勢過大︵應生而滅︶,君子行人所不敢行,特立獨行無所畏懼,即或不得已而埋名遯世,亦無所苦悶。

  孔子繫辭傳則說﹁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葬之中野,不封不樹,喪期無數,後世聖人,易之以棺橔,蓋取諸大過﹂,翻成白話文是說,古時候的喪葬,用木柴來厚厚覆蓋,埋葬於荒野中,不堆墳。不樹記號,守喪期間沒有固定的日數,後代的聖人,改變習俗以棺槨來入殮,就是取法於大過卦的現象。

  動在三爻:爻辭說﹁棟橈凶﹂,表示九三陽居陽位,過而又過,予智自雄,難能與人共事,雖成終敗,有意外耗失,爻象更強調「棟橈之凶,不可以有輔也﹂,則表明棟樑已彎曲,上六雖有心卻幫不上忙,屆時恐將呈現孤軍奮戰的情況。

  非心居士嘆息說,大過本卦已顯示可一不可再的非常人現象,其變卦澤水困則更進一步強化競選階段資源耗盡的窘況,其變爻則說﹁因於石,據於蒺藜,入於其宮,不見其妻凶﹂,白話的意思是:前困於大石,後被荊棘擋住,前不能進,後不能退,回到家中,連妻子都不堪困頓而跑了。

  雖然卦象顯示陳水扁連任之途難表樂觀,但非心居士仍強調,如陳水扁為超人之屬,則可擺脫可一不可再的傾向。

 

陳水扁連任是天命?還是操作?

  二00四年的台灣總統大選,在演出多項令國際膛目結舌的世界奇觀後,終於宣告落幕,但由於缺少觀眾的掌聲,令這一場演出的正當性,備受國際暨國人質疑,致使國內呈現紛擾不安的景象,國人均不知何時才能塵埃落定?

  事實上,這一場非常的總統選舉,筆者在二00二年九月號的﹁政風新聞﹂,即已公開易占結果,當時卜得潭風大過卦的三爻動變,筆者在文中指出,大過卦為﹁非常人﹂之卦,所謂非常人行非常事,所以選舉過程所發生的不尋常現象,可說都在該易占的預測範圍內,筆者絲毫不覺驚異。

  在判斷該易占時,筆者雖於文中最後強調﹁如陳水扁為超人之屬,則可擺脫可一不可再的傾向﹂,但是因大過卦暗藏太多玄機,所以筆者一直希望陳水扁是正常人,正常人行正常事,即可避免發生令國人不安的政局動亂。

  澤風大過卦以屋樑不堪重壓已彎曲下來,來形容非常人操作槓桿的危險,孔子並在彖傳中指出,唯有﹁巽而說行﹂才能利有攸往,也就是說操作必須符合﹁內柔順而外和悅﹂,剛柔相濟才能利有攸往,轉危險為亨通,由於在選前選後,陳水扁的表現均不符﹁巽而說行﹂的要件,所以未來難有亨通。

  原占動在九三爻,爻辭說﹁棟橈凶﹂,表示九三陽居陽位,過而又過,予智自雄,難能與人共事,﹁雖成終敗﹂,有意外耗失,而九三陽爻更與上六陰爻,陰陽相應,上六爻辭說﹁過涉滅頂凶﹂,意指上六陰柔無力,卻又過度作為,終致滅頂,則更進一步指出意外耗失的傾向。

  依據易例,澤風大過卦的九三爻與上六爻陰陽相應,可交易成天水訟卦,訟卦表示選後的紛爭狀況,爭訟成果對陳水扁是吉是凶?由澤風大過卦九三爻易成天水訟卦上九爻來看,似乎是凶多吉少,因為訟卦的上九爻辭說﹁或錫之鞶帶,終朝三褫之﹂,意指即使賜給勝訴的腰帶,但在一天之內就被剝奪三次,爻意暗示,恃強勝訴無法持久,搶來的名位不牢靠。

  大過卦雖為﹁非常人行非常事﹂之卦,但如屬偶一為之或符合巽而說行要件,則可轉危為安,但如違背這兩大原則,恐難逃被顛覆的命運,因為孔子在雜卦傳中指出,大過,顛也。

  筆者在二00二年九月於無意間易占二00四年的總統大選,結果恰如該易占所示而且歷久彌新,筆者希望政治人物都有「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的胸懷,才能避開大過卦的籠罩範圍,否則大過卦亦代表棺槨卦,具備意外刑喪的傾向,智者應知所進退。

 

    坎為水

  坎是坎險、險難、險陷或高低不平,地型險峻均屬之,有關的﹁險」都透過長流水來表現,這個卦兩坎重疊,意指坎險重重,必須習慣於險中求生的生涯,坎卦說,由於坎險重重的緣故,水流動時,不流滿坑陷,不會再往前流,不論行進中有多少險阻,也不會失去誠信︵百流歸海的必然性︶,因此若在險中能將信心維繫在內心,將是脫險的唯一法寶。

  坎卦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憂患人生要有大丈夫冒險犯難,在所不辭的氣概,能習於險則不懼險,雖有財如流水的現象,但險中求財並非一般人所宜,應防盜賊、刑罰、暗箭傷人、酒色之難,在健康上宜注意血光耳炎、水腫、糖尿、泌尿、中毒、心病、水瀉等症,有居不安的現象。

  初六爻占:福無雙至,禍不單行,防害人反害己,市面更趨窄狹。

  九二爻占:處險難之境而能自保者,如居牢獄中而受特別待遇,凡事均只有事倍功半的小效果。

  六三爻占:在險難中既已所託非人,不可再把痛苦建築在他人身上,否則終究傷人自傷,若能安於險難,雖目下無功,但晚成可望。

  六四爻占:在困境中應重實質而揚棄花俏,凡事以誠不走正門而另闢蹊徑,或有異路功名,或女助男而不得正名。

  九五爻占:雖仍在險境中,但舊債已接近清償,所以尚有立足空間,有病宜禱。

  上六爻占:人窮志短,入於火坑或遭棄屍,或處於更生與再犯之臨界,如能悔罪思愆,則困苦幽囚,止於三年。

坎卦占例:

  一天,出門訪友,適逢友人賓客滿座,正在煮酒論英雄,大夥由個人趣事、糗事直聊到國家大事,對於當前政治亂局,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漲,治安不安等紛紛表示不滿與不安,但大家都充滿無力感,感嘆一番後,有人提起股市狀況,話題又熱了起來,友人並建議起個卦看看走勢如何?

  在一般情況下,對於與股市有關的事務,筆者通常不予占斷,因為投資股票能不能賺錢,不在股市是漲是跌,而在於投資人個人有無財運,所以股市大漲,也有人賠錢,股市大落,也有人賺錢,因此聲明起卦只供聊天話題,不供投資參考,當時針對近期股市走勢占了一卦,得坎為水之水澤節,即初六爻動變。

  坎為水,水性潤下,水往低處流,卦象坎水重重,有一跌再跌的走勢,卦辭雖說「有孚,維心亨﹂,意指要有信心,並將信心維繫於內心才能亨通,但通常愈是強調要有信心,就表示大多數人會沒有信心,僅有極少數的人能將信心維繫住,知道跌到谷底自然會反彈上升,在大多數人看空的情況下,顯然短期內難能反彈。

  動在初六爻,其爻辭為﹁習坎,人於坎窞,凶﹂,意指要習慣於坎險,因為已經陷入洞中之洞,會有凶險,不可掙扎,由爻辭可知走勢將跌入洞中之洞,有洞表示低於地平面,洞中之洞則為低而又低,正是谷底,以一爻當一月,目前只是開端,起碼六個月才能全面翻轉,其中在二、五爻的月份雖有小幅上昇,但隨即下滑仍必須等待上爻過後,接續離卦的火炎上,才有佳績出現。(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