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 18:06
易經講座(廿一) 

非心

 

復卦占例:

  在公家機關服務的李小姐。因前夫朋友交誼重於家庭情誼,又常常發生夜不歸營狀況,而且其前夫認為李小姐收入安定,所以從不負擔家用,兩夫妻貌合神離多年,前兩年李小姐因子女均已長大成人,在子女的支持下與前夫離婚,過了兩年的逍遙快活的單身日子,最近情緣又起,有意締造第二春,但深恐重蹈覆轍,因此前來求卦,經占得地雷復之水雷屯,即六五爻動變。

  由於復卦具有反復、回復的意涵,如果是買賣營業,將可能發生退貨現象,如果是初婚,亦可能出現悔婚、退婚、離婚的狀況,但因為復卦亦具有生生不息之機,猶如再生、再得、重新出發,所以再婚可以再造新機,以吉論。

  動在六五爻,其爻象說﹁敦復旡悔,中以自考也﹂,意為回復敦厚的本性,不會有後悔,是因為以中道自我策勵,顯見李小姐再婚後,只要能秉承中道思想行事,未來的婚姻生活將不會有後悔。

  變卦水雷屯,表彰創生第二春的困難,但只要李小姐回想初婚的狀況,並引為借鑑,即能克服再婚的心理障礙。

    天雷旡妄

  旡妄卦是真誠而沒有虛妄,序卦傳說﹁復則不妄矣,故受之以旡妄﹂,意指既已復歸於正道,順從天地之運行,依照四時之推移變化行事,就不致於產生妄想妄動而招惹旡妄之災。

  旡妄卦的基本精神是﹁順其自然﹂,完全摒除人為智巧機關,只要是份所當為,不論順逆吉凶,均勇於面對,若不幸遭逢災難,也是純屬偶然,就像陰晴風雨一般,不是人類力量可以阻擋及預料,也不是上天刻意安排的懲罰。

  在旡妄卦的時空中,舉措大事要以天心為心,動合天心,不妄想,不妄動,順天應人,盡其在我,不必患得患失,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則百事吉,本卦有外賢或養子為主於內的現象,在健康上宜注意車禍意外、筋骨損傷、健忘、積勞成疾、肝膽、心病等疾患。

  初九爻占:順著自然本來的情勢,宜出而有為,可立非常之功。

  六二爻占:凡事盡其在我,不指望報酬當可達成,義工佳,有先失後得,先難後獲或為人經營產業的現象。

  六三爻占:旡妄之災應順其自然,謹記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的古訓,易有他人得利而已耗財情事,應防意外事或病由外傳來,應避免多管閒事或到不當場所。

  九四爻占:雖懷才不遇,但仍應守住固有自發之誠,凡事不假外求,才能沒有災咎。

  九五爻占:或許會遭到意外的挫折或狀況,如順其自然,不假人為造作,反能獲得意外驚喜。

  上九爻占:凡事宜於退守,若企圖困獸之鬥,反將招來更大的災險。

旡妄卦占例:

  九十年底的臺中市長選舉,胡志強,蔡明憲,張溫鷹三雄鼎立,選情相當緊張,當時曾試占何人較具市長相?

  胡志強得卦  天雷旡妄之火電噬嗑,旡妄表彰真誠而不虛妄,其卦辭﹁元亨利貞,其匪正有言,不利有攸往﹂,顯示旡妄卦具備乾︵天︶卦元︵開創︶亨,︵暢行無阻︶利︵有益眾生︶貞︵固守正道︶的四大乾德,卦象內動︵雷︶而外天︵乾︶如能動合天心則百事吉,但如果出發點偏離天心則將自找麻煩,不利於走長遠的道路。

  動在五爻,其爻辭﹁旡妄之疾,勿藥有喜﹂,五爻陽佔陽位且居於君位,代表胡志強才位相當,堪任市長之職,但下應二爻﹁不耕種,不菑畬,則利有攸往﹂,如能不期望耕耘就有收穫,不期望剛開墾的田地就能豐收,將可在未來居於有利局面,但市長選舉馬上就要兌現,在急求事功之下,是否反將招來旡妄之疾?頗值觀察。

  *後記:當時斷言﹁胡志強才位相當,堪任市長之職﹂,後果然是胡志強當選,那時並曾質疑胡志強可能將﹁招來旡妄之疾﹂,不料胡志強當選未及一年,即因操勞過度而發生輕微中風事件。

    山天大畜

  大畜卦是指陽氣畜積很多,也指道德學問、實務經驗、物資、財力畜積很多,雖然畜積很多,但自己的人生目標卻不以﹁自了漢﹂為終點,而希冀能出而貢獻社會。

  在小畜之時,卦義為止、為留,到了大畜之時,卦義為養、為充實,講求養精畜銳,乘時而動,大畜卦的卦象為山畜天,山要把天裝進去,似乎有人心不足蛇吞象的意味,但換個角度看,卻是芥子納須彌,呈現高度壓縮的狀況,延伸出情緒管理的內涵,也就是時下頗為流行的EQ管理。

  在大畜的時空中,已是物資充裕,金玉滿堂,但不可自大自滿,宜再擴充事業,進修充電,為往聖繼絕學,立深厚宏博之基,救當今浮淺不知深養之害,在健康上宜注意肥胖症、便祕、腫瘤、情緒壓抑等症狀。

  初九爻占:如君子遭小人打壓,如夫之制於妻,凡事宜耐心等待,可大器晚成。(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