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18:49
易經講座(十九) 

非心

 

  初九爻占:凡事都不宜進取,只宜退守。已進行中的事體應限縮到最小規模。

  六二爻占:對手剛強,事體艱難,有令人坐臥不寧的狀況,應以除惡務盡的決心處理,老宅祖居不利。

  六三爻占:執法或執行事務者,若優柔寡斷而太慢,將遭既得利益者的反彈,順境中亦不免有小挫折,應防食物中毒。

  九四爻占:將遇上難纏之對手或棘手之事務,如能剛毅慎重,終能克服。

  六五爻占: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雖在其位,不能固執於法,而應兼顧情理。

  上九爻占:威權光耀之終,柔和處世可保無慮,若忠言逆耳,恐有意外凶災或落人他人圈套。

噬嗑卦占例:

  林小姐與某男士交往已有多年,感情尚稱穩定,林小姐自覺姻緣成熟,幾度論及婚嫁,但某男士均支吾以對,使林小姐心有不滿而前來問占,經卜得火雷噬嗑之山雷頤,即九四爻動變。

  噬嗑卦的卦象,代表彼方的是外卦的離,代表我方的是內卦的震,我方的震採取開放的作法,主動向彼方求取象徵文書的離︵証書︶,現象恰如林小姐的狀況。

  卜問感情婚姻得到噬嗑卦,毫無疑問,必定有障礙橫梗於中,而通常障礙之所在,都是由於第三者的介入,造成婚事的遲延不決,如果將噬嗑卦翻轉為彼方立場看,頓時成為山火賁卦,顯示彼方有意將結婚的文書︵離︶藏在裡面,然後察看我方請求催促︵艮)的狀況,顯見我方若不採取明快的行動,將無法排除障礙。

  因此,建議林小姐應速由某男上周邊的親友,探問某男士的其他交往狀況後,以強硬的姿態與某男士攤牌。她說,這樣有用嗎?依據動爻九四的文辭「噬乾胏,得金矢,利艱貞,吉﹂,意指吃帶骨的乾肉,宜像金箭一般剛強銳利,有利於在艱困中堅守原則,古祥,可見第三者雖然難纏,但林小姐只要剛毅慎重,終能排除。

  況且變卦山雷頤的卦象,亦顯示障礙排除後,我方的震依然主動在動,而彼方的艮,對我方而言亦如同倒置的震,向我方動來,日後只要雙方能將遊戲規則確立,將可進入佳境,後來聽說林小姐與某男士已在夏天步入禮堂︵頤卦為大離象,離者午也,農歷五月也︶。

    山火賁

  賁卦是文飾,裝飾的意思,就是依人事物所有的本質,再加以文飾,裝飾,但是文飾必須恰到好處,否則表面功夫過度,就形同粉飾太平,必然造成社會風氣的敗壞。

  賁卦的卦象是﹁山下有火﹂,﹁文明止於內﹂,前者表示太陽已沈人山下,光明不能達到遠處,顯示凡事都很難作較為長遠的規劃。後者則指出與其出外求利,不如多用心於內,以求平安。

  賁卦雖是講求文飾之卦,但卻以表現本來面目,呈現英雄本色為文飾的最高境界,在賁卦的時空中,很多人事物都有虛張聲勢或有所隱瞞的現象,雖外表好看,卻不能增加實質效益,所以不能擔當大任,不可太重視,凡事都應有內務優予外務才能有利的認識,從事使人美麗的事業可獲吉祥,在健康上宜注意心火旺盛、心臟病、氣血循環不良等症。

  初九爻占:凡事應認清本質,腳踏實地,不可好高鶩遠,婚嫁恐有變。

  六二爻占:凡事很難自主,僅能依人成事,有淪為權貴左右搖旗吶喊者的傾向。

  九三爻占:很容易被奉承,被美化,但卻能出污泥而不染的不受誘惑。

  六四爻占:排徊在社會大染缸與復我本色之間而進退難決,以固守本業,本分為吉,凡事前優於後,應防貨品變色變質。

  六五爻占:總有事倍功半,虛名虛利的感覺,而終於體會鐘鼎山林各有天性的真義,如陶淵明高唱不如歸去。

  上九爻占:已瞭解打腫臉充胖子,不如講求實際,反能逍遙自在,女性有洗淨鉛華的體悟。

賁卦占例:

  豪哥是某大傳播機構派駐地方的大主管,在傳播界翻滾二十餘年,黨政軍商各界關係良好,雖未屆強制退休年齡,但已達可以自願退休階段,由於近年來傳媒競爭激烈,豪哥因工作壓力沈重,時萌退意,不少商界大老闆都鼓勵他退休,並表示留有重要職位虛位以待,豪哥當時信以為真的退休了,不料人在人情在,那些大老闆對離開傳媒的豪哥開始敬而遠之,所謂重要職位亦以不景氣縮編為由婉拒。

  豪哥的遭遇,令同是傳播界的老朋友物傷其類,在大家的協助下,終於有地方性傳媒表示善意,但職位暨待遇並不明朗,經豪哥上門求卦,占得山火賁之風火家人,即六五爻動變。

  看到賁卦,其實已可斷言豪哥不必太重視這個就業機會,因為賁卦所顯現的只是外表好看,對豪哥恐怕沒有什麼實質的好處,豪哥若同意受聘,充其量僅能頂個閃亮的虛銜,不會有實質的管理權責。

  動在六五爻,其爻辭為﹁賁于丘園,束帛戔戔,吝,終吉﹂,意指六五雖居君位,但柔弱難自守,乃求飾於山林賢者,雖只準備兩疋布帛為禮,有點小氣,但仍吉利,由此可知,該地方性傳媒只是為提高形象而拿豪哥來粧點門面,所可能給予豪哥的待遇,亦將相當微薄,當時豪哥心裡雖涼了半截,但事實證明確如易占所示,而豪哥亦謝絕該職位。(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