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8 17:29
易經講座(十八) 

非心

 

  易占家指出,變卦震為束,某甲應該是往東方的衡陽走,涉水而過就停止不前︵變卦震的互卦水山蹇卦,這是停滯在水邊的象徵),可見某甲可能已停留在衡陽附近,易占家問某甲家人說,衡陽一帶有無某甲的親友?家人回答說。有。

  於是易占家判斷,某甲現在一定在親友家,因為臨卦為大震象,有動怒的現象,本來是連差事都不要了,而離家出走,但是在衡陽的這些天,心裡逐漸不安起來(變卦震的現象),因此某甲應該會自己回來(變卦震為雷的初二三四爻的互卦為山雷頤卦),頤的外卦為艮,艮的綜卦為倒震,顯示向我方回來的現象,頤的內卦為震,震的綜卦為倒艮,顯示尋找某甲的人向彼方前進的現象,雙方或許會在途中相遇,結果恰如易占家所判斷。

    風地觀

  觀卦是觀察、觀光、祭祀祈求之意,雜卦傳說「臨觀之義,或與或求﹂,觀即表現下對上,人對神的祈求,觀卦象徵神明的二個陽爻,在上位供萬民瞻仰觀察,下坤順上巽順的四個陰爻都順從在下,猶如舉頭三尺有神明,觀卦要求君子由觀察神明,觀察天道而反觀自己,省察自己的進退。

  易卦幾乎每卦都可直接指示進退,供人參考,唯獨觀卦例外,觀卦不直接給與答案,而強調應觀察天意以定進退或觀察物情向背的幾兆來定進退,觀卦認為凡事都有觀摩改進的空間,在觀卦的時空中,精神吉,物質凶,合理的願望可望實現,沒有分寸的要求將失敗,有住居不定、女難、窺探的現象,利於出外歷覽或教育、學術、宗教工作,在健康上宜注意風濕、惡寒、虛症、脾濕胃寒等症。

  初六爻占:能力條件均有所欠缺,凡事宜虛心求教高明,小事吉,大事凶,小孩病輕,大人病重。

  六二爻占:凡事都無法全盤瞭解掌控,產生半信半疑的現象,此時很容易淪為婦人之見或以管窺天,甚至身在內而心在外的蕩漾春心。

  六三爻占:這時應反觀自己的內心,自問是否行得正坐得穩,再決定自己的進退出處,「吉凶存乎占者之自觀也﹂。

  六四爻占:正處在備受優遇的時空,但不可被優遇的表象所迷,應深入觀察備受優遇的來由,再決定進退。

  九五爻占:現在正是止觀之位,也是重責大任之位,過去自己所作所為的結果,已經呈現出來,反映在部屬或周遭人士的表現上,觀察這些現象,就能決定自己的進退。

  上九爻占:雖已超脫群我關係,但寂寞難耐,下台還思上台,不過總以退守為宜。

觀卦占例:

  臨為臨近,面臨,於面臨人事物時,不可有距離,觀則保持距離,旁觀側擊以定行止,往聖在易經占卜上留下﹁觀卦﹂的想像空間,希望問占者由自觀、觀人、觀民、觀物情向背的幾微後,自定進退,本書不擬違背往聖的苦心孤詣,占例從缺,謹就卦爻辭進一步說明﹁觀﹂的層次。

  觀的卦辭說﹁盥而不薦,有孚顒若﹂,說明﹁觀﹂是將祭洗手後,正式奉獻祭品前,即要像已正式祭祀時的尊敬仰慕,意指祭神如神在,也指在進行觀察時,必先進行﹁止觀﹂的清淨功夫,如此才能觀察客觀深入,初六爻辭「童觀,小人  ,君子吝﹂,意指初六距觀卦之主九五遙遠,不能高瞻遠矚,觀點幼稚,庶民無過,但對身負教化的君子,則為恥辱。

  六二爻辭﹁闚觀,利女貞﹂,意指在門縫中偷看,是女人才適當的行為(婦人之見),但對男人就顯得可恥。

  六三爻辭﹁觀我生進退﹂,意指以有定見,不盲從的態度,觀察自己的進退之道。

  六四爻辭﹁觀國之光,利用賓于王﹂,觀察一國的民惰風俗,即能判斷是否接受君王禮聘,輔弼君主。

  九五爻辭﹁觀我生,君子旡咎﹂,意指經常觀察﹁群體我﹂的日常生活作為,就不會有災咎,

  上九爻辭﹁觀其生,君子旡咎﹂,意指觀察有名無位者的日常生活作為,供為借鏡,即不會有災咎,觀卦至此已超脫群我關係。

    火雷噬嗑

  噬嗑卦具有三層意思,第一是用勁咬合以鏟除口中的障礙,第二是透過法律刑罰或遊戲規則使對手就範,第三是以雷電交加之勢來排除障礙,但行動時必須能明察是非忠奸。

  噬嗑卦不但顯示障礙存在的現實狀況,並教導排除障礙的手段方法,在本質上即具有﹁鬥爭﹂的傾向,稍有不慎即可能惹來牢獄之災。

  在噬嗑卦的時空環境中,凡事都有障礙或有人作梗,必須用強硬的手段來排除,或透過遊戲規則來加以預防,在感情方面的障礙,通常是由於中間者的存在,或個性興趣不合,或雙方苟且相合,在團體中若欲擁有威權光耀,則團隊中的內奸不能不除,在健康上宜注意病從口入,咽喉病、口腔疾患、口吃、肝炎、發狂等症,本卦易有火災之誘導。(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