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11 18:27
心繫作育英才卻忘返校路 退休師化雨春風讓警好感動

85歲的尤姓老婦人是退休老師,近期開始出現失智情形,平時都有外籍移工陪伴,然日前清晨,尤婦趁移工熟睡時獨自出門,心中惦記著要趕去學校教書,卻在住家附近迷路,熱心民眾發現後幫忙報警求助。員警透過人臉辨識系統平安送尤婦返家,對於其即便有了失智情形,仍是春風化雨為學子盡心竭力的心意,也深受感動。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勤工派出所警員林冠廷、警員曾國倫日前早上7時巡邏時,獲報南區復興路與德富路口有名老人疑似迷路需警協助,尤姓婦人告訴員警自己是鄰近學校的老師,早上要趕去學校教書卻不小心迷路了,眼看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焦急地拜託員警帶著她趕往學校,就怕耽誤了同學的學習。然員警從其外表研判老婦人應該早已退休,便先耐心安撫她,並透過人臉辨識系統確認尤姓老婦人身分,輾轉聯繫上其住在新竹的女兒。

尤婦女兒說,母親過去確實是鄰近學校的老師,然而已退休許久,近來也發現母親開始有失智的情形,因其住在外縣市,平時都由外籍移工照顧母親,得知母親自行離家,自己遠水救不了近火也相當擔心。員警了解後請其寬心,直接帶著尤姓老婦人返回距離450公尺外的住家,在門口等待的移工也一臉擔心地說,阿嬤在她半夜睡覺的時候,自己開門出去了。獲知母親平安回家,尤婦女兒也向員警表達深切的感謝之情,尤姓婦人更說:「謝謝,麻煩你們了,我初期沒這麼嚴重的。」

警方提醒,若家中有失智老人或容易走失的家屬,除了平日多加留意,亦可向市政府的社會局申請「防走失手鍊」,或是在身上、衣服間縫上可供協尋的資訊,讓警方能夠快速聯繫家屬,避免發生意外。亦籲請民眾,若在街頭發現需要協助的長輩,請不吝伸出援手,留住迷失長輩並通知警方協助,讓他們能儘快平安和家人團圓。

發表時間:202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