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7 15:13
易經講座(十七)

非心

 

  初六爻占:往事已不可追,後繼者︵兒女部屬︶卻能有所作為,另創新局,子問父病則凶。

  九二爻占:凡事欲速則不達,不可斤斤計較,最宜以退為進的變通方式。

  九三爻占:挽救父親或長上的腐敗,若急求事功,得理不饒人,將吃力不討好且招來怨言(有傷父心︶,凡事都應有先小失後大得的心理準備。

  六四爻占:與父親長上同其腐敗,不堪擔當重任,此時一動不如一靜。

  六五爻占:事情已有轉機,可得他人支援或賢能部屬相助,也是婚嫁的良機良時。

  上九爻占:已功成身退,淡泊名利或改以其他形式匡救環境的腐敗較佳,但通常易因潔癖而自絕門路。

蠱卦占例:

  高董接手其父所創設的五金工廠已有多年,由於他英語底子相當不錯,常親自出國參加商展,爭取不少國外訂單,使工廠營業額以倍數成長,但令他納悶的是獲利並未相對增加,雖多次要求財務部門找出病因所在,由於財務部門都是自家的姐妹,要求歸要求,總是難有明確答案,經登門求卦,卜得山風蠱之艮為山,即九二爻動變。

  蠱卦是蠱惑、敗壞、女惑男、女掌權的現象,其成因通常出自於在下位者因循苟且,在上位者漠不關心所致,蠱的災害往往不是一朝一夕的偶然,而是經年累月後的必然,所以蠱卦各爻都以整飭救治父母的腐敗來說明,顯見高董家族工廠的財務管理亂象,並非始於今日,而是在其父母經營期間即缺乏財務管理的觀念。

  蠱卦雖代表敗壞的現象,但卦辭卻又強調具有創始亨通的效用,有利於積極的冒險犯難行動,似乎很矛盾,可見蠱卦的重點其實是﹁飭蠱﹂,也就是整飭腐敗,高董占問財務管理病因,得到本卦,即指出財務管理制度有待整頓重建,但應從何著手呢?

  動在九二爻,其爻辭為﹁幹母之蠱,不可貞﹂,意為匡救母親的腐敗,不可過於死守教條,應變通且不可過急,高董工廠財務管理制度,建立在母親掌控期間,現在仍由姐妹掌理,若急求事功,大刀闊斧,很容易傷到家庭情誼,由於九二爻與六五爻陰陽相應,而六五爻說﹁用譽﹂,表示應任用賢能人士來建立制度,逐步矯正過去的缺失。

  蠱卦外艮內巽,艮為門,巽為入,為利市三倍,有利市三倍入於門內的現象,但九二爻動變後,內巽變為內艮,利市三倍入於門內之門,由母親到姐妹都大攢私房錢,難怪高董大嘆獲利微薄。

    地澤臨

臨為臨近、臨接、面臨、居高臨下,有君臨天下、掌控全局的氣勢,但卦辭指出﹁至于八月有凶﹂,表明隨著時光的流逝,環境會發生極大的變遷,世間沒有永遠的優勢,隨著時光的流逝,將造成吉凶的循環,因此,臨卦奉勸君子應把握目前的優勢。面對治理,臨機立斷。

  雜卦傳說﹁臨觀之義,或與或求﹂,指出互綜的臨卦與觀卦的真義,也許是給予,也許是祈求,可能表面上是給予,但骨子裡是要求,相對也可能表面上是要求,但骨子裡卻是給予。

  臨卦是上臨下,大臨小,而且是身到、眼到、心到的臨接有關人事物,所以若長官或長輩忽有獎賞時,不要忘了他們獎賞的目的,可能是要求你付出更多,表現更好,因此凡事都應臨機立斷,不可遲疑,否則稍有不當,就可能翻盤轉凶,在健康上宜注意足疾、脾胃濕寒、肌肉痿痺、歇斯底里等症。

  初九爻占:現在正是君臨天下的開端,凡事都有待全心全意的面對處理,但應避免逞強爭先,而應尋求志同道合者的協助。

  九二爻占:凡事只要全心全意的面對處理,即可獲得長上部屬的信任,即使自有主見,亦能受到長上的包容接納。

  六三爻占:有口蜜腹劍的傾向,凡事務必踏實,否則機關用盡仍是一場空。

  六四爻占:自己可能實力不足,若能以至誠委任他人,反能成就事功。

  六五爻占:凡事若能以虛中的智慧,全權委任晚輩或部屬,將比自己直接面臨處理還有利。

  上六爻占:凡事必須具有悲願擔當的準備,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已是反求諸已的時刻。

臨卦占例:

  一般易占家於進行占斷時,通常都以卦爻辭為依據,偶或輔以卦象,但也有少部分易占家完全以卦象來占斷,以下就是一個很典型的占例。

  在邵陽當官的某甲,突然不告而別,他的家人非常擔心,遍尋無著,不得不尋求易占家的協助,經卜得地澤臨之震為雷,即九二爻,六四爻動變,易占家說,臨卦的九二爻與六三爻交易後.又第二次與六四爻交易成震卦的九四爻,可見某甲離家的第二天,尚未離開邵陽,因臨卦的九二爻及第一次交易的六三爻︵一爻象徵一日︶都在內卦︵象徵本地︶,某甲家人說,不錯,聽說離家的第二天還有人在城內的青樓看到他,直到第三天早上才離開。(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