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8 17:55
易經講座(十六) 

非心

 

  豫卦的卦辭說﹁豫,利建侯行師﹂,意思是在有所豫備而好整以暇的時空下,有利於分封諸侯,討伐叛逆,能夠好整以暇表示他已有所預備,所以順時、順理、順勢而動,不須刻意爭取突顯,即自然而然有一股力量推著他走上這條路,此時有利於興利除害,為人民修改不合時宜法令,顯見選情確實相當樂觀。

  動在上六爻,其爻辭說﹁冥豫,成有渝,旡咎﹂,意指沈迷在昏天暗地的豫樂中,但冥豫雖成,如能悔變,仍可沒有過咎。

  心裡一閃﹁冥豫﹂,直覺大事似乎不妙,是不是該候選人自認已是「在欉紅﹂而已鬆懈下來。但印證廖君所說人人都很拼,很緊張的狀況,卻又不像﹁冥豫﹂,因此察看變卦火地晉上爻,其爻辭為﹁晉其角﹂,意為晉升到極點,鑽進牛角尖,這爻如果卜問一般事務不以吉論,而會判為迴旋空間愈來愈小,但用來判斷選舉卻可形容為頂尖,即第一高票。

  經此一轉折,整個卦象忽然明朗化,原來豫卦上六爻的﹁冥豫﹂,指的是當選後慶功宴的狀況,結果該候選人果然最高票當選。

 

  澤雷隨

  隨卦是凡事應隨時︵當下︶、隨緣、隨份、隨遇而安、隨機應變、捨已隨人的意思,但應把握﹁內不失已,外不失人﹂的正道。

  隨卦的現象是雷藏澤中,如秋雷潛藏,君子體會這種現象,隨時序而動,日出而做,日入而息,白天努力工作,夜晚回家休息,絕不勉強行事。

  震雷長男陽剛居於兌澤之下,就像以低姿態討好陰柔的兌澤少女,這種以貴下賤的動作,自能使少女喜悅而追隨,出現少女隨長男私奔的狀況。

  隨卦有利於放開意識型態,與時推移,化被動為主動,跟上發展趨勢,充滿棄舊從新的氣氛,在健康上宜注意肝膽、足疾、筋骨酸痛、精力衰弱、泌尿疾患等症。

  初九爻占:此時有利於改變,但破除成見必以群眾為依歸變通而不失原則,往外地發展可有成果。

  六二爻占:很容易發生因小失大,小病拖成大病的現象,女性易棄丈夫而係戀於小夥子。

  六三爻占:有棄小利就大利的現象,亦可能有見利忘義傾向,應謹記不義則勿得的原則,女性易發生棄子改嫁的情況,小兒輩則易有災病。

  九四爻占:氣運雖強旺,但所作所為很容易招來長上疑忌,凡事應謹守分寸,否則得利後防有 意外之災。

  九五爻占:眾人的信任達於極點,得道多助,凡事將可得他人助力而不須孤單奮戰。

  上六爻占:已是隨而有成的階段,如文王殷末周初之地位,有責任,有成果,亦表示月老之紅繩已繫或股票族暫遭套牢,問壽則天年將盡。

隨卦占例:

  日本明治時代,被尊崇為﹁易聖﹂的高島吞象,某年新春在熱海渡假,適有山本等多位友人前往茶敘,坐中有人批評易占一文不值,山本遂問﹁人之壽命是否能夠易占而知?﹂,吞象答言﹁易占無所不知﹂。

  山本聽了似乎半信半疑,乃請求吞象占卜壽元春秋,吞象表示﹁人的生命不可隨便占問﹂,但山本一再請託而同坐之人也再三起鬨,吞象不得不隨順占卜,經卜得澤雷隨之天雷旡妄,即上六爻動變。

  隨卦上六爻辭說﹁拘係之,乃從維之,王用亨于西山﹂,意指民心已被拘束,而又再一次被束縛,可像周之王業亨通於西歧,吞象認為若占問疾病或身命得到這爻,可推斷為魂將歸天,而且爻象又有﹁上窮也﹂,表示生命已經走到窮極的頂點,﹁亨于西山﹂也可推斷為正要祭祀祖先的意思,也就是山本死了,其骸骨被送到西山祭祀的意思,所以吞象向山本斷言﹁你的壽命頂多到年底,甚至只能維持到秋天,你的子孫將把你安葬於西山﹂。

  山本對此占斷頗為不悅的說,在新春就聽到這不吉利的話,恐怕易占不可盡信,我的身體尚很健壯,不比年輕人遜色,怎會活不到明年呢?

  吞象雖然這樣占斷,內心也深為後悔,希望自己的占斷有錯,但到了當年十月,忽聞山本中風而逝的消息,回想當時斷他年內生命有危險,是因動變在上六爻,為一卦終點的緣故,而且外卦的兌與變卦的乾,都屬於金,也就是秋天的意思,所以斷他秋天很危險。

 

  山風壘

  蠱卦的現象是風受到山的阻隔,空氣不能流通,導致物品的敗壞,延伸出風化不通,人心敗壞的意涵,其敗壞則因在下者巽順因循,在上者艮止安逸無所事事,當蠱之時,若能面對現實積極整飭腐敗,則可收創新亨通效用。

  蠱卦雖有利於變革前進,但過程事務仍多,所以卦辭說﹁先甲三日,後甲三日﹂,強調整飭前應思前想後,瞭解七日來復的剝復之機,知道混亂終了,即為太平開端,是天道運行的法則。

  蠱卦的阻滯敗亂,非一日之故,必經世而後見,若無法剷除禍源,很難再創第二春,此時很容易遇上空頭公司或詐欺事件,投資則應先斷頭再開始,有長女惑少男或女性掌權的現象,在健康上宜注意寄生蟲、痼疾、吸毒、自閉症等。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