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 18:32
易經講座(十五) 

非心

 

  地山謙

  謙卦是謙虛的意思,謙卦表明﹁天﹂的法則是虧損滿盈,謙虛受益,﹁地﹂的法則是傾變盈滿而流注謙卑,﹁鬼神﹂則加害滿盈而降福謙卑,﹁人﹂則厭惡滿盈,喜好謙卑,可見謙卑受到尊敬而如天之光明,自處雖卑低而高不可越,謙卦讚嘆唯有君子才能始終一貫。

  謙卦是易經六十四卦中,最吉祥的一個卦,六爻均無凶險或不利,其卦象為艮山沒於地下,代表原來高高在上的艮山折腰於地平面下,彰顯凡事若能將自己看得很輕,可收﹁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的結果,輕物質、重精神,可有得道多助的好處,占得本卦可判斷目前雖仍在衰微的氣運中,但即將走入吉利的運程,在健康上宜注意上吐下瀉、腹有腫瘤、身體倦怠、跌打損傷、有孕等症狀。

  初六爻占:謙為人生載福之基,凡天將發斯人也,未發其福,先發其慧。

  六二爻占:只要不標新立異,把自己的本分事做好,即可遇事呈祥。

  九三爻占:過去雖然辛勤付出,目前卻可萬事亨通,若能施貧濟困,後福無窮,應注意房勞傷身。

  六四爻占:凡事謙讓,成全他人,提拔他人,反能獲福。

  六五爻占:以德服人卻被視為欠缺實力,在必要時不得不展現手段,但仍應先禮後兵。

  上六爻占:雖然認同的人很多,卻總有一小撮人作梗,使一切顯得有名無實,有時不得不採取強硬手段,通常有利於整頓舊業而不利新創事業。

謙卦占例:

  近年來,由於經濟不景氣,房地產景氣低落,價格節節下滑,不少投資客慘遭套牢,大街小巷到處都可看到寫著﹁售﹂字的紅紙,但卻乏人問津,即使仲介一家換過一家,除了契約金額次次調降外,一點賣出的跡象也沒有,已換屋一年多的許太太,雖急著把原居住的舊宅售出,但能委任的仲介都已輪遍了,卻一籌莫展而前來問占,經卜得地山謙之艮為山,即上六爻動變。

  謙卦的卦辭說﹁君子有終﹂,意指唯有君子才能始終一貫,表示對這戶房屋的擁有將是始終一貫,可見要脫手幾乎是不可能,幸虧動爻已動到代表終點的上六,已到了始終一貫的終點,應該可以順利脫手。

  但由於謙卦在雜卦上的解釋是「輕也﹂,顯見價格必須要訂得很輕,也就是很便宜,才有希望賣出,許太太聞言即說,她已降了兩成多,再降就虧多了。

  當時告訴她,依據謙卦的卦象,高山折入地面之下的現象,可能打對折比較能吸引買氣,否則只好從動爻的方向找方法,上六爻的爻辭說﹁鳴謙,利用行師,征邑國﹂,意指謙名雖已遠播,仍有人不認同,只有興師問罪,蕩平內亂,由爻辭可延伸出房價便宜雖已眾所周知,但可能仲介或有興趣的鄰居仍不認同而暗中搗亂,或許有待親自出馬駐賣,或將房屋重新整修,才有希望。

  許太太進一步問何時可能成交?變在上六爻,外掛坤變艮,坤者陰虛空蕩,艮者門闕,表示空蕩蕩的房屋又重立門闕,而艮卦則為東北,時序為冬春之交。

 

  雷地豫

  豫卦是雷鳴振奮大地的現象,時當二十四節氣之驚蟄,內卦坤順而外卦震動,象徵順時而動,如雷氣順時而發,順者,世之所好好之,世之所惡惡之,所以能好整以暇,從容不迫的興利除害。

  豫卦除了奮起行動的意思外,尚代表預備、預防、豫樂、享受,但其和樂則建立在﹁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基礎上,所以在有充分準備下,無妨和樂的享受,亦無妨進行權力重分配,從前屈居人之下的,現在開始受重視,此時對宗教或藝術將產生興趣,不過住居很容易發生變動,在健康上宜注意驚嚇、衝煞、咽喉腫痛、婦女血症、運動傷害等症。

  初六爻占:很容易因狐假虎威而得意忘形,應注意驚恐或安全問題,在住居上恐有怪祟。

  大二爻占:不可沈溺在享樂中,雖暫居人下,若能神閒氣定的奮進,未來必有所成。

  六三爻占:羨慕他人,視而不行,光說不練,將因不切實際而後悔,凡事都應心到手到腳到的迅速進行,享樂才具正當性。

  九四爻占:由於得到長上的信任與授權,成為享樂與團結的中心,可大有作為,但可能因目標太多或功高震主而產生質疑,凡事宜專一並放低身段。

  六五爻占:已是名存實亡,大權旁落,即使要看有力者臉色行事,亦唯有忍耐以免幽憂致疾。

  上六爻占:如人遊樂至深夜尚不知返家,沈迷在酒色或興趣,造成頭昏目眩、玩物喪志、樂極生悲,除非適時轉變,否則難能長久。

豫卦占例:

  由國代轉戰立委的某候選人,平日給選民的印象,相當平易近人,做人似乎很誠懇的樣子,而且沒有一般政治人物﹁硬拗﹂的討厭嘴臉,據說也頗為愛惜羽毛,因此聲勢極佳,各界的評估都認為他穩當選,但其後援會要角廖君於投票前一日來拜票時指出,競選總部氣氛緊張,人人都不敢掉以輕心,幾乎個個都把自己當成候選人般的拼命,他希望順便問占,瞭解究竟,經卜得雷地豫之火地晉,即上六爻動變。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