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17:42
易經講座(十四) 

請上政風新聞電子報從(一)看起才有益

非心

 

同人卦占例:

  有一天,多位易經同好在寒舍泡茶閒聊,大家天南地北,毫無主題,氣氛輕鬆,忽有洪姓友人上門,說想要創業卻又舉棋不定,始終難以下定決心,不得不登門求卦,經卜得天火同人之風火家人,即九四爻動變。

  甲同好技癢難搔,率先指出,同人卦是群策群力之卦,顯示他所要創立的事業,應該不是獨資而是股東合夥,而同人卦的主爻為陰居陰位的六二,為眾陽所求且居於下卦離火之中,代表才智之士,可見該事業構想的首倡者應為六二,六二與上卦乾中陽居陽位的九五陰陽相應,而乾則代表實力人士,若兩者互相合作則事業必定能成功。

  乙同好則表示,六二與九五攜手合作,應該已是定局,可是卻必須先排除部分障礙,他說,六二的創意不但九五有興趣,連相比的九三及沒有比應關係的九四都虎視眈眈,如今動爻所在不是與六二相應的九五,而是九四,顯見洪先生並非六二所屬意的合作對象,而是想瞭解是否有機會插一腳,他問洪先生是不是如此?洪先生不好意思的點頭,但表明希望知道是否仍有機會。

  丙同好說,與六二比較接近的九三,原本希望近水樓台先得月。但九三爻辭說﹁伏戎于莽,升其高陵,三歲不興﹂,意指九三伏兵於草叢暗處,並登高觀察形勢,因難有把握而三年按兵不動,至於代表洪先生的九四爻辭則說﹁乘其墉,弗克攻,吉﹂,意指九四雖登上高牆,準備攻擊爭取,但因與道義不合,經過內心的掙扎,終於放棄而吉祥。

  據洪先生事後表示,他後來確實放棄爭取與六二合作的機會,而六二則與所屬意的九五進行合作,一切都如易占所示。

 

  火天大有

  大有卦是以六五陰柔之爻而得居五的尊位,居於陽之中而與上下陽爻相呼應,所以代表﹁無所不有﹂,其德行陽剛行健而知道時代脈動,因順應天則而依循季節時序行動,所以能創始,能亨通。

  與大有卦同為一陰五陽的卦,計有一陰伺機而動的天風姤,一陰為眾陽所爭取的天火同人,一陰企圖領袖群倫的天澤履,一陰畜止五陽的風天小畜,一陰遭眾陽決除的澤天夬,這些卦裡的一陰,本質上都比不上大有卦的六五,因六五居於君、夫的尊位上,雖陰柔卻處於離火之中,為一能支配五陽的明君。

  大有卦表示資源豐富,眾望所歸,但宜虛懷恭己,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方能長保大有,問感情時易產生多角關係,在健康上宜注意眼疾、發燒、肺炎、高血壓、精神錯亂等症。

  初九爻占:外界誘因很多,必須立定腳跟,詳加觀察。

  九二爻占:可獲得賞識而擔當重任,只要凡事固守中道原則,可無往不利,但問病則凶。

  九三爻占:正當大有斬獲的階段,若能秉持獨富不如眾富的心理,多行公益,可避免皇帝命乞丐身的傾向。

  九四爻占:不擺排場,能居安思危,防微杜漸,方能止宵小之亂。

  六五爻占:資源豐富,眾望所歸,若能虛懷恭己,對屬下恩威並濟,將可保順利如意。

  上九爻占:大有之極而不居其有,實非凡人之吉,乃是剛明賢才之福,可獲得上天的保祐。

大有卦占例:

  根據﹁左傳﹂的記載,春秋時,魯國的成季臨產前,其父親魯桓公延請主掌占卜的魯國大夫卜楚丘之父,為胎兒占卜未來的命運,卜楚丘之父先進行龜卜,然後向桓公說明,胎兒為男,其名字將是﹁友﹂,長大成人後會是輔佐君王的賢臣,﹁友﹂如栗殞逝,魯國必將由強而弱。

  卜楚丘之父接著另以蓍草起卦,結果占得火天大有之乾為天,即六五爻動變,由於變卦之乾為天為君王的象徵,所以卜楚丘之父向桓公表示,﹁友﹂日後將如君王般令人尊敬。

  多年後,尚未繼位的魯莊公︵成季之異母兄︶夫人產下一子名﹁申﹂,因莊公夫人曾聽聞卜楚丘之父對於成季的占卜論斷,且當時魯國的宗室十分紊亂,而將﹁申﹂託付成季教養。

當桓公與夫人姜氏訪問齊國時,發生姜氏與齊公私通事件,引起桓公極大的不悅,而當面質問齊公,不料招來殺身之禍,被惱羞成怒的齊公殺害,繼位的莊公尚未坐穩寶座,即在一次意外事件中猝死,禍事接二連三,太子﹁般﹂繼位才兩個月,就被心懷不軌的異母兄弟慶父殺害,隨後接位的是年僅八歲的﹁閔﹂,在位短短一年,即遭慶父的手下殺害。

  就在魯國風雨飄搖之際,眾望所歸的成季,不得不挺身協助公子﹁申﹂,追擊並消滅逃亡至莒城的慶父,然後擁立公子﹁申﹂即位,使魯國重獲安泰,一切恰如卜楚丘之父的占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