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6 17:27
易經講座(七)

非心

 

  除了土地與房屋的顛倒外,目前普遍流傳的陽宅常識,則發揮了相當的誤導作用,造成以管窺天的現象,許多人以一知半解的陽宅規則,當為定則,致產生虎邊不能開門,要有財位、文昌位、要有魚缸、要用八卦鏡、毛筆、洞簫、風鈴來制煞等,似是而非的觀念,事實上,陽宅規則不能自外於土地吉凶,陽宅格局、天運流轉,人命否臧而獨立,如果沒有經過綜合判斷,規則根本不能成立。

  堪輿學應用於個人催福發貴的層面。雖已呈現支離破碎的狀況,但如果各級政府於推動公共建設時,能重視堪輿學之原創理想,則整體居住幸福尚能保住,不過,可能是國運的關係,政府的作為均與堪輿學背道而馳,致使社會現象不堪聞問。

  以河川捨灣取直為例,眾所周知,水主財、過去河川九曲灣環,水流較慢,財雖來得慢卻容易蓄留,如今則來得快去得也快,甚至暴來暴去,而河川的污染日益嚴重,由青青小溪轉變為污漆抹黑,則象徵許多人昧著良心大賺黑錢,而容積率太晚實施,則造成都市高樓林立,大多數高樓均有孤峰獨聳的現象,在堪輿學上象徵剛強、孤獨、此所以社會暴力事件頻傳,人際關係日益疏離之主因。

  可見堪輿學理論絕非無的放矢,而是源自於先賢對地理山川形勢之觀察,可說是相當科學,若能列為建築相關科系之必修科目,未來必能消除個人濫用陽宅規則,與公共建設違背自然的現象,使個人與整體的居住幸福得以落實。

 

 不妄言 免遭無妄之災

 因果律 願力可破業力

  易經的  天雷無妄卦,基本卦意希望世人沒有妄念、妄動、妄言,以免遭來無妄之災,而﹁不妄言」亦為佛教基本五戒之一,顯見﹁妄言﹂對個人,對社會必有非常之害,否則先聖先賢暨釋迦佛必不致如此重視。

  當前社會不但政治人物妄言不斷,敗壞世道人心,連本應深知因果報應規律的命算師都妄言連篇,打開電視頻道,怪力亂神節目充斥,幾乎每個亮相的命算師都自比﹁上帝﹂,個個都具有令眾生改命換運,去貧就富,離賤得貴,起死回生的無邊法力,令人不能不為這些命算師擔憂,不知他們福報盡時︵好運過後︶將遭逢何種無妄之災?

  易經的第一個卦,是代表天的乾卦,乾卦的卦辭為元、亨、利、貞、元代表創始,而所謂創始,意指無中生有,也就是本來沒有而將之創生出來,孔子在易經文言傳對﹁元﹂的註解,是﹁善心,善行的增長﹂,意指要無中生有,唯有透過行善積德才能達成,這實是改命換運的無上良方。

  本來命中無財的,想去貧就富,本來命中無貴的,想離賤得貴,本來命中無子的,想兒孫滿堂,本來命中百病叢生的,想無藥而癒,唯有遵行乾卦暨孔聖的指示,效法明代袁了凡改命換運的真實事蹟,才是根本之道,而不是信從江湖術士的胡言亂語。

  一般術士深知世人貪念作祟,緊抓住世人﹁付出小代價,能獲無量福﹂的貪念,膨風自己擁有改命換運的無上法術,鼓吹世人改厄祭煞,更變姓名,採購吉祥物,遷改陽宅陰宅……等治標不治本的邪門歪道,許多人在付出不少代價後,雖未收到改命換運之效,但對術法仍迷信不已,認為改命換運無效,是由於﹁仙仔﹂功力不夠,而執意另尋﹁名師﹂而非「明師﹂。

  事實上,先聖先賢創生易經暨山醫命卜相五術,並非鼓吹迷信,而是希望透過這些學術,使世人明瞭因果律的存在,使世人都知道命運既然可以推求而知,顯見冥冥中自有定數存在,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而易經暨五術的﹁定數﹂,也就是佛家所說的﹁定業﹂,佛說﹁定業不可轉﹂,﹁神通不破業力﹂,卻又強調﹁唯願力可破業力﹂,而所謂願力,不外乎發願修身養性,行善積德,自己累世積下的因果,自己破。

  易經、佛經都提倡﹁正信﹂而非﹁迷信﹂,都認為只有﹁自力﹂改命換運才能奏效,付出小代價的﹁他力﹂改命換運絕無可能,只不知讀者諸君是否已體會到這一層深意。

 

     依天文曆算 建立基礎

 

     是聖人之道 能知來物

 

  易經本是經世致用之學,但歷代大儒均重易理,輕易術,致使活潑生動的易經逐漸成為刻板呆滯的﹁有字天書﹂,使易經研習者不得其門而入,事實上,連孔子都不諱言易經是卜筮之書,他在易經繫辭傳上明言﹁易有聖人之道四焉,以言著尚其辭,以動者尚其變,以制器者尚其象,以卜筮者尚其占﹂,顯見卜筮不但不是小道,而且是聖人之道。

  多視卜筮為迷信的人士,根本不知道易經上筮是建立在天文曆算的基礎上,其本質非常科學,只是卜問起來﹁其受命也如響,無有遠近幽深,遂知來物﹂,而被遠古以神道設教的君王加以神化,久而久之遂被視為迷信。

  現代人因欠缺研習易經所必具的陰陽、五行、卦象等傳統知識,所以讀起易經索然無味,如能透過上筮的應用,為求瞭解卜筮結果是吉是凶,應進應退,就不能不翻查易經,在日積月累下,自能讀出興味而一窺易經堂奧與玄奇。(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