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9 13:57
易經講座(六) 

非心

 

  上經三十卦:乾(天,代表剛健、無私、不息),坤(地,代表柔順。覆載萬物),屯(萬事萬物始生之困難),蒙(啟蒙教育),需(等待,民生所需),訟(訟則終凶),師(勞師動眾,戰爭),比(比較實力,結盟依附),小畜(陰畜陽,小有畜積),履(實踐禮儀),泰(亨通暢達),否(閉塞不通),同人(與人和同沒有界限),大有(擁有很多),謙(將自己看得很輕),豫(和樂,預備),隨(追隨跟進),蠱(迷惑,敗壞),臨(面對現實,治理),觀(觀摩,觀光,祭拜),噬嗑(合法,咬斷,排除障礙),賁(粉飾),剝(剝落,剝害),復(反復,回復),旡妄(沒有妄念,真實不欺),大畜(大有畜積),頤(保養,修養,頤養),大過(超過分寸很多),坎(險陷),離(薪火相傳的光明)。

  下經三十四卦:咸(無私的感應),恒(天長地久),遯(退避),大壯(聲勢壯盛),晉(光明的前進),明夷(光明受到傷害),家人(女性為家庭根本),睽(反目背離),蹇(阻難),解(解除),損(減少),益(增加),夬(決除),姤(不期而遇),萃(聚集),升(往上升進),困(資源耗盡),井(從下奮鬥),革(革命,革新),鼎(烹飪,同心協力),震(行動,驚恐),艮(暫止),漸(漸進),歸妹(少女的歸宿),丰(盛大),旅(漂泊天涯),巽(行事遜順,三令五申),兌(喜悅),渙(離散),節(調節,節制),中孚(誠信原則),小過(超過分寸一點點),既濟(已成就),未濟(尚未成就,空間很大)。

 

 

 

八卦九宮 先賢警世之玄機

三元九運 天道循環之必然

  依據易經八卦九宮所推衍的﹁三元九運﹂,時下正當七運兌卦末期,已是繁華即將落盡的階段,九十三年起即進入八運艮卦,艮者﹁成始成終﹂之地,表彰經濟活動暨社會現象。均將在九十三起的二十年間,呈現﹁重整﹂的契機,以迎接九運離卦的光明亮麗。

  所謂﹁三元九運﹂,係將天運的循環流轉,以一百八十年為一週期,每一甲子(即六十年)為一元,劃分為上中下三元,復將八卦配洛書,形構成九宮(即井田制之由來),除井中配無卦之中五外,井外八格分別配置上九離卦,下一坎卦,左三震卦,右七兌卦,右肩二坤卦,左肩四巽卦,右足六乾卦,左足八艮卦。

  每宮主導二十年的社會現象,依序由上元一坎,二坤,三震,中元四巽,五黃,六乾,下元七兌,八艮,九離不息流轉,自民國七十三年起,即進入七兌氣運,七兌將終於民國九十二年。

  易經對七運兌卦的預言,都已成為事實,依據易經的記載,兌者,秋也,秋收也,言也,悅也,西方,少女,巫也,附決,毀折,口也,妾也。

  當六運自強不息的乾卦,終止於七十二年後,台灣牛的拼勁也跟著了結,七十三年起,台灣人開始只知收割,不知播種,而社會現象也確實呈現秋收的繁華喜悅,靠嘴吃飯的行業大發利市,宗教玄學(巫)當道,人們習於西瓜偎大邊(附決),辣妹出頭(少女,妾),但由於兌卦缺少﹁元﹂德,而終將步入毀折的命運,當繁華落盡,小人得志,君子寂寞的氣運終將過去,同樣的,所謂的﹁經濟奇蹟﹂亦將一去不復返。

  九十三年起即將進入八運艮卦,易經對艮卦的預言是這樣的,冬春之交,東北,止也,山也,少男也,手也,成始成終之地(轉型醞釀之地),敦厚,樸實,禪定,看門人(保全),生化。

  止者,繁華落盡,奇蹟不再,成始成終則表彰一切有待從頭來過,敦厚樸實則顯示君子道長,小人道消,其餘請自推。

  目前正處七,八運即將交替階段,經濟暨社會現象終將平淡化(自古至今沒有永遠的繁華),是天道必然的循環,所以當務之急應是定下心來,理智的規劃未來二十年的平淡生涯。

 

七運兌卦 小人當道 萬民遭殃

八運艮卦 否極泰來 光明在望

  近年來的政客,沒有一個具有﹁為生民立命,為萬世開太平﹂的抱負,有的只是騙死人不償命的睜眼瞎話,影響所及,上行下效,各政黨互相比爛,黑金,白金相繼而來,大多數民眾不知明天的希望在那裡?尤其是失業的民眾更陷身於生存危機中,基本人權蕩然,不少人悲觀絕望,甚至產生輕生念頭,但是不要忘了,﹁否極泰來﹂並非空泛的話語,只要你一念回機,由你做起,而後推己及人,即能把當前惡劣時空環境的共業改變。

  依據易經三元九運的學說,自民國七十三年至民國九十二年,為七運破軍兌卦當令,兌卦的現象(共業)是愛現敢現者的天下,也是愛說敢說者的最愛,這種時空環境,百花齊放,百鳥爭鳴,說話不必負責任,所有制度能破不能立,即使勉強建立了新制,也不如舊制的歷久彌新。

  在七運期間,﹁當道﹂的選民都是說話不必負責任的類型,他們所推出選出的政客,也都是同一類型,因此,雖然政客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民不聊生,民眾亦不須怨天尤人,到底這是民眾的選擇,有什麼樣的選民,就有什麼樣的政客,在﹁共業定律﹂之下,這是必然的結果。

  目前已接近七運尾聲,九十三年起即將進入八運艮卦,艮為出,為止,為休生養息,在艮卦所含括的二十年內,民眾將逐步終止兌卦的虛花不實,整個社會開始正視兌卦亂象所帶來的禍害,當兌卦的繁華落盡時,艮卦充滿內省精神的現象,將漸漸普遍,使政客騙死人不償命的歪風,一掃而空,艮卦期間的民眾,會覺得精神生活的重要,遠高於物質生活。

  如果說七運兌卦是小人得意的時空,那八運艮卦無疑是君子當道的氣運,未來的一切終得好轉,目前失意落魄的人們,不應迷惑傍徨,應堅持下去,勇敢面對黎明前的黑暗。

  依據易經天道循環的理論,有陰必有陽,有白天就有黑夜,有小人就有君子,有富就有貧,有亂就有治,這種現象永遠相對存在,只是互有消長,所以泰極否來,而否極亦將泰來。

  易經否卦九五爻說﹁休否,大人吉,其亡其亡,繫于苞桑﹂,意指,停止否塞不通的情況,是君子人的責任,所以吉祥,但仍須時刻警惕到滅亡的危險,就像很重的東西繫於很細的桑樹枝一般。

  已經看到本文而又心有體悟的人們,有福了,你們將是七運的終結者,八運的先行者,若能一念回機,將先享受到艮卦如山的敦厚篤實好處,並為一時失意的人們作見證。

命中有時終須有 命中無時莫強求

  孔子五十而知天命,並諄諄告誡世人﹁不知命,無以為君子﹂,顯見,孔子非但沒有否定﹁命﹂的存在,反而勸導世人要樂天知命,因為惟有人人知道﹁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的道理,才能使社會減少爭端,進而促進社會的祥和安定。

  處身現代,由於科學進步,許多科學方法尚無法求證的事物,均被好事者歸類為迷信,傳統命學即在這種背景下,被視為荒唐可笑,殊不知否定命的存在,亦即否定因果報應,致使現代人做人行事﹁啥米攏嘸驚﹂,除了考量法律層面外,再也不受倫理道德的牽絆,如此豈是社會之福?

  許多人在﹁人定勝天﹂觀念影響下,強不知為知,強不能為能,不但製造社會爭端,亦為自己帶來無盡煩惱,而最終仍逃不出命運的軌跡,白忙一場。

  行文至此,讀者或許以為筆者在倡導宿命論,事實上恰好相反,筆者是希望大家透過知命的過程而擁有積極的人生觀,雖不強求,但凡事﹁盡人事以待天命﹂,以豁達大度的胸襟來看待人間事。

  筆者確信﹁落土時,八字命﹂能流傳數千年,自有其存在的道理,也認為八字命就是一個人大部分生命歷程的投影,換句話說,命就是人生的道路,因此,知命能使我們了解未來面對的是康莊大道或羊腸小道,使我們未雨綢繆,以坦然的態度準備適當的交通工具,以便在人生的道路瀟灑走一回。

  知命雖有如上好處,但一般人往往習於臨時抱佛腳,必等到自己無能為力,面臨困境傍徨時,才懷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請教命理師,如此雖能求得一時的解脫,但終究無法得到知命的整體效用。

  萬一不幸遇上學藝不精或心懷叵測的命理師,後果更是不堪設想,由於時值七運,正是山,醫,命,卜,相五術當運的階段,五術界百花齊放,百鳥爭鳴,更使社會大眾目眩心迷,誤以為命理師都是神通廣大,無所不能,事實上,即使是最高明的命理師,也無能幫他人改變命運軌跡,而只能客觀的將求教者的命運現象呈現出來而已。

  有不少精通命理人士,原本對命理一竅不通,但由於遇到不如意事而到處求教,卻發現每個命理師所說狀況,差異很大,憤而自行研習,若能遇上﹁明師﹂指點,通常都能對命理與人生,產生正確的理念,將命理當做修身養性,自求多福的工具,若遇上﹁名師﹂,則可能斷送自己的慧命,使命理淪為騙色求財的詐術,對命理有興趣一窺堂奧的人士,不可不慎。

 

堪輿學與公共建設

  過去被知識份子視為迷信的堪輿學,因受到美國華爾街從業人士的普遍重視,產生針灸效應,再度由西方熱回東方,在國內興起一股研習熱潮,站在為往聖繼絕學的立場來看,固然是可喜現象,只可惜其應用層面僅及於個人之催福發貴,迄未能落實在都市計畫、都市景觀規劃、水土保持、河川整治等群體居住幸福之層面,實是有負先賢研創堪輿學之原意。

  堪輿學俗稱風水學,是由於人類無水不能生存,遠古先民逐水草而居,發現最適合居住之地,必具藏風聚氣之要件,遇有抱水藏風之小地,則形成村落,遇有抱水藏風之大地,則發展為城市,所以風水之觀察,實為堪輿之源頭,先賢觀察到﹁氣無水不行,水抱則氣聚,氣聚則生機盎然﹂的地理現象與形勢,而逐漸形成堪輿學,因為堪輿學之原意在謀求人類整體之居住幸福,是以歷代定都建城均必待堪輿家之尋龍擇地,方始進行建城之規劃,而民間興建房舍亦必先擇地,後建宅,也就是先確定土地確屬吉地,再依據土地之地理形勢及現象(高一寸為出、低一寸為水)來規劃房屋之格局。

  時至今日,一般人已很難先覓地後建屋,通常均是向營建業者購屋,而營建業者在商言商,覓地時,所著眼的並非﹁地理﹂而是﹁地點﹂,至於房屋規劃,則只考慮如何增加建坪暨使用空間,更無法依據地理來設計規劃,所以現代人雖然已漸知注重堪輿學,但事實上已是本末倒置,只知在房子的格局大費心思,而不知應講究房子的所在﹁地﹂,離開了土地吉凶,而只專注房屋吉凶,其所得吉凶將只是皮相,說明白一點,就是不足為憑。(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