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 09:03
易經講座(五)

非心

  爻際關係:爻的中正應比乘承︵乾坤兩卦不受爻際關係制約︶﹁中﹂指不偏不倚,沒有過與不及,中的位置在二爻、五爻,卜卦時若動爻在二爻、五爻都稱為﹁得中﹂,代表行事中庸,不走極端,得中即使不吉,也不至於凶。

 ﹁正﹂指陰爻居陰位,陽爻居陽位,﹁得正﹂代表適才適所,每個人都能各盡本份,﹁不正﹂則指陰爻居陽位,陽爻居陰位,代表無法適才適所,每個人都難能各盡本份。

  ﹁應﹂指初四爻,二五爻,三上爻間的陰陽呼應關係,若互為一陰一陽為﹁正應﹂,代表互有感應吸引或貴人多助,若為陽陽,陰陰則為﹁敵應﹂,代表互有排斥或阻力。

  ﹁比﹂指初二爻,二三爻,三四爻,四五爻,五上爻間的陰陽比鄰關係,若互為一陰一陽為﹁正比﹂,代表互有感應吸引或貴人相助,若為陽陽,陰陰則為﹁敵比﹂,代表互有排斥或阻力,通常比應關係,應為遠,比為近,應的感應力大於比的感應力。

  ﹁乘﹂指相鄰之爻的上對下關係,若在上之爻為陽爻,在下之爻為陰爻,則為陽乘陰,為正乘,代表君子騎乘在小人頭上,為君子對小人的照顧愛護,若在上之爻為陰爻,在下之爻為陽爻,則為陰乘陽,為負乘,代表小人騎乘在君子頭上,為小人對君子的蒙蔽欺凌。

  ﹁承﹂指相鄰之爻的下對上關係,若在下之爻為陰爻,在上之爻為陽爻,則為陰承陽,為正承,代表小人擔負君子,為小人對君子的承諾,若在下之爻為陽爻,在上之爻為陰爻,則為陽承陰,為負承,代表君子擔負小人,為小人對君子的累贅。

  例如A女問與B男間的感情,若占得水雷屯之澤雷隨,即六四爻動變。

  動在六四爻,非屬二,五爻中位,不具備不走極端的中庸思想作為。

  動在六四爻,陰爻佔陰位,得正位,才位相當,可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動在六四爻,與初九爻陰陽有應,兩者陰陽相吸,互相吸引感應。

  動在六四爻,與九五爻陰陽有比,兩者陰陽相吸,象徵六四爻的感情目標有初九,九五二個,但初九的應,力量大於九五的比,因此六四在輾轉反轍後,終將選擇初九而拒絕九五。

  動在六四爻,九五陽爻騎乘在上,為正乘,代表九五對六四會給予照顧掩護。

  動在六四爻,六四陰爻承擔九五陽爻,為正承,代表六四肯為九五承擔過失或責任。

  卦的錯綜互變

    ﹁錯卦﹂指本卦的每一支都陰變陽,陽變陰,也稱﹁旁通卦﹂,意指所卜問的事體,若在本卦行不通時,可透過錯卦瞭解是否有﹁暗渡陳倉﹂的可能。

  例如天地否的錯卦,即為地天泰

﹁綜卦﹂指本卦的反面卦,在看問題的一體之兩面,或有相對人時,用來瞭解對方的看法與立場。

  例如水天需的綜卦,即為天水訟

  ﹁互卦﹂指本卦內部所蘊釀的可能變化,取本卦的二,三,四爻為互卦的下卦,取本卦的三、四、五爻為互卦的上卦。

  例如水天需的互卦,即為火澤睽

  ﹁變卦﹂指本卦動爻動變後︵陰爻變陽爻,陽爻變陰爻︶,爻變形成卦變,表示所問事體的可能發展方向。

  例如水天需之澤天夬,即六四爻動變

  易理解說

  易經繫辭傳說﹁八卦成列,象在其中矣﹂,指八卦排成序列後,宇宙萬物的現象,便都已經包含在裡面了,通常所說序列有先天八卦圖,後天八卦圖的分別,前者代表空間,講求對待,後者代表時間,講求流行,而所謂萬物的現象,則指八卦所象徵的各種人事物。

  依據易經說卦傳的說明暨其所衍生出來的現象,八卦分別象徵以下人事物:

乾 :天,君,父,首,剛健,龍,馬,陽金,圓,創始,威嚴,高貴,滿盈,老成,宮衙,西北,秋冬之間,果斷,領袖慾重,無時閒,老板,控制中心,中樞神經系統,齒輪。

坤 :地,臣,母,腹,柔順,牛,陰土,文,滋育,謙讓,貧賤,空虛,平均,倉庫,西南,夏秋之間,慾望,群眾,婦女團體,平原,服飾,后土,疆界,貨車。

震 :雷,繼承人,長子,足,震動,龍,馬,陽木,起點,驚恐,奔放,說做就做,東方,春天,運動家,遷居,移轉,總經理,總幹事,發動機,爆炸。

巽 :風,長女,股,入,雞,陰木,進退,命令,風俗,教化,花園,軟弱,沒骨氣,好好先生,東南方,春夏之間,無孔不入,標準,利市三倍。

坎 :水,月亮,中男,耳,陷,險,豬,河川,勞苦,困難,智者,飄蕩,歷盡滄桑,隱疾,血光,盜賊,法律,北方,冬天,狐狸。

離 :火,太陽,中女,眼,麗,文明,附著,裝飾,世事洞明,甲冑,龜,蟹,美容,繪畫,夏天,南方,太陽能,打火機,雷射光,網路,槍炮武器,乾燥劑,沙漠,電力。

艮 :山,少男,手,犬,陽土,止,障礙,謝絕,敦厚,樸實,鳥,門房,門,小徑,東北方,冬春之間,成就,禪定,禁區,管道,保全,防盜系統,遺傳基因,人身經脈,轉型期。

兌 :澤,少女,口,羊,陰金,喜悅,毀折,雄辯,講習,妾,巫,選舉,不毛之地,西方,秋天,愛現,言多必失,離異,外交家,說客,廢物,水池,湖泊。

  研讀易經,若不理解八卦所表徵的萬象,對易經卦爻辭的了解,將會造成障礙,而在易經的卜筮上,若無法熟悉卦象的應用,則在解卦上將面臨廣度與深度的考驗,所以孔子說「立象以盡意﹂,可見卦象的重要。

 六十四卦彌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