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0 17:05
易經講座(四) 

非心

什麼是五術

  五術指山、醫、命、卜、相等五種學術,山指山道,加人為仙道,顧名思義為修身養性,拋棄紅塵家累叫出世間法門,修仙欲有成就,除了須由呼吸吐納的有形功法紮基外,對榮華富貴名利的捨得,放下亦有待兼顧,若非性命雙修,終將修仙不成反類魔。

  醫指醫術,從前讀書人普遍有﹁不為良相,即為良醫」的抱負,前者治國,平天下,後者治人心,醫人體,心為人體主宰,心病則體病,所以上醫醫未病,下醫醫已病,良醫由人心下手,防範人體患病,心痊則體痊,庸醫缺乏心病則體病的觀念,無法防病於未然。

  一般人總認為中醫不科學,卻不知中醫的養成教育出現問題,才造成這種誤解,依文獻記載,春秋時扁鵲、三國時華陀,都已經能夠操刀動外科手術,由此可見中醫相當科學,有很科學的中醫,才有人口眾多的中華民族,現在由於醫藥主管機關西醫掛帥,排斥壓制中醫,將師徒傳承的中醫藥,比照西醫的養成教育,令中醫學院學生死背方劑,傷寒論等,使中醫藥與易經天地自然的理論背道而馳,造成中醫藥的式微而被誤為不科學。

  命指落土時八字命,由自己的累世因果匯聚而成。傳統的算命術以子平四柱,紫微斗數為主流,可推算人之富貴窮通,主要作用在使人體認「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的真義,進而使每個人都各安本位,各盡本份。但時下術士反其道而行,自欺欺人的提倡「人造八字」,希冀透過剖腹產的帝王出生術來創造富貴八字,結果仍是遭受﹁因果律」的愚弄,這種人為造作真是愚不可及。

  卜指卜卦,卜是就事問卦,一事一卦,可瞭解在特定時空中,對特定人事物的吉凶進退,與算命術綜觀一生窮通禍福,截然不同,較為通行的卜卦方法有金錢卦(文王卦,五行易,京房易)。梅花心易,易經正統大衍卦,三種卜卦方法均各成體系,用法與論法均不相同,不可混用,本書屬正統大衍卦系統。

  相指面相、手相、骨相、體相、宅相、地相等相術,前四種均針對人,後兩種則為風水堪輿,專相陽宅,陰宅地理,雖有三合,三元兩大派別,但其實三合重空間,三元重時間,均有所偏廢,有待整合兼用。

 

卦與爻的關係

   卦是掛的意思,最早是指掛在自然界的一種現象,在人事漸趨繁雜後,卦變成指標作用,看到掛著餐廳的招牌,就可想知賣的是什麼貨,卜問事情時,由所出現的卦象,即能知道事情的內容及吉凶進退,爻則是構成卦的基本單位,其作用在顯現卦的變化,若卦代表整體,則爻無疑是個體,若卦為全程,則爻為起點、中點、終點的歷程與階段,爻變通常即為全卦幾兆之所在,爻變通常會導致卦變,而改變人事物的原貌,所以人們常以變卦來形容事情產生變化。

爻的稱呼及位序

  爻分陰陽,陰爻為,陽爻為,由陰陽爻可發展組合成三爻卦(三畫卦,小成卦),六爻卦(六畫卦,大成卦),三爻卦即原始八卦,六爻卦即原始八卦兩兩重疊後所產生的六十四卦,不論是三爻或六爻卦,均有天人地的時空觀念在其中,如:

爻的起點在底端,終點在頂端

 

  爻位的稱呼:陽爻稱為九,最下一爻為初爻,依序為二爻,三爻,四爻,五爻,最上一爻為上爻,如:

  爻位的陰陽:爻位分陰分陽,為固定不動,初、三、五為陽位,二、四、上為陰位,如: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