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9 17:23
易經講座(二)

非心

一物一太極,太極是什麼?

  ﹁易﹂者,上為日,下為月,動則日往月來,靜則日月合明,日往月來循環反復,在天體循著一定軌道進行圓道運動,永不止息,無始無終,日月合明則在教導世人體會日往月來的自然現象,以瞭解明暗交替,沒有永遠的白天也沒有永遠的黑夜,吉凶禍福互相倚伏的自然律,進而修身養性達到明心見性的境界。

  日往月來的運動空間,可稱為天空、天體、宇宙、法界、太極,所以太極圖的圈圈,就代表著可大可小、無始無終的空間或法界,在太極的空間裡有著日(陽) 太極圖白色部分,月︵陰) 太極圖黑色部分,在交替循環消長而產生宇宙萬象,所以說太極生兩儀︵陰陽),兩儀生四象(東西南北,春夏秋冬的四個象限︶,四象生八卦︵乾天 兌澤 離火 震雷 巽風 坎水 艮山 坤地 的八個自然界現象),一路演繹下去可生出無限的卦,產生萬象的變化,但萬變不離其宗︵即太極,即一),必須要懂得歸納︵反、復、悔︶,才不會陷入八卦陣中,迷途不知返。

太極生兩儀,兩儀是什麼?

  通常一般人聽到陰陽兩字,都很容易與一些神奇鬼怪的事物連想在一起,事實上,陰陽的原始象意不過是代表日月而已,雖然隨著人類生活的演化,已使其意象逐漸擴充。但陰陽在實質上仍只是代號,不稱為陰陽而稱為或、甲乙等均無不可,目前陰陽在易經系統上,分別象徵著以下人、事、物:

  陽|天、日、晝、剛、健、男、君、夫、大、多、上、進、動、盈、表、真、貴、富、正、善、生、清、開、升、氣、高、熱、吉、神。

  陰|地、月、夜、柔、順、女、臣、妻、小、少、下、退、靜、虛、裡、假、賤、貧、負、惡、死、濁、閉、降、質、低、寒、兇、鬼。

  陰陽通常代表對待、對立、矛盾的狀況,但其中也隱伏著相反相成的統一意涵,如一男一女的對立,可以成為一對夫妻的統一,在太極的陰陽空間裡︵圈內)代表充滿愛恨情仇、富貴貧賤、生老病死的相對世界,在太極的陰陽空間外︵圈外︶代表著無愛無恨、無貴無賤、無生無死的絕對世界,而前者就是世間,後者就是出世間,人如能超脫相對世界的束縛(統一、放下、空),就能在絕對世界成道成佛。

兩儀即三才,三才是什麼?

  古聖推衍太極、兩儀、四象、八卦以至六十四卦來表徵天地萬象,但唯恐眾生迷陷在萬象而不知歸處,乃別開方便法門,逆數歸納萬象,化繁為簡而創設易經思想體系特有的三才、五行觀念,但三才五行國人雖耳熟能詳,知其真義所在者卻似乎不多,如今更淪為術士迷惑人心的專用名辭,真理蒙塵,殊屬可惜。

  易經序卦首乾次坤,再次則為屯,乾者天也,坤者地也,屯者萬物始生也,意指開天闢地後,方有萬物之創生,而人為萬物之靈,用以代表萬物,而形成天地人三才一體的觀念,表彰人俯仰生存於天地之間,必須敬天畏地,效法天地無私的付出,才能與天地自然互相依存到天長地久,甚至達到天人合一的成道境界。

  今人因人定勝天理念的毒害。為私慾而違背天地自然之理,導致天地自然之反撲,造成天然災害頻傳,即導源於對天地人三才一體的無明,雖然「老子﹂曾說天大、地大、王︵人之首︶亦大,但並非表示人類可以平白無故的與天地同其偉大,而是說人類必須能﹁參贊﹂天地造化才能與天地同其偉大,而所謂參贊,則指人類因應天地間種種現象變化顯現的智慧與作為,所以老子亦強調人法地,地法天的重要,其最終仍是在於達成易經文言傳所說的「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貞﹂。

兩儀生四象,四象是什麼?      

  易經繫辭傳說「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業﹂,由太極而生出陰陽兩儀,由陰陽兩儀加上太少之別,而生出太陽、少陰、少陽、太陰四象,再由四象的陰陽太少交叉變化。而生出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八卦,八卦既定,則剛柔迭用,九六相推,時有消息,位有當否,故定吉凶,吉凶既定,則吉者趨之,凶者避之,變通盡利。鼓舞盡神,所以能創生偉大的事業。

  伏義「仰觀天象,俯察地理而始作八卦﹂,在觀察中發現陰陽本身又各內涵陰陽正反兩面,隨著陰陽交泰而產生陽中之陽︵太陽︶、陽中之陰︵少陰︶、陰中之陽︵少陽︶、陰中之陰︵太陰)四面,因此而劃分天地為四個象限,並據以建立觀測天地的四個基準點,由此延伸出來,分天地用四方,則代表東西南北,分一年之陰陽為四時,則代表春夏秋冬。

四象生八卦,八卦是什麼?

  由於社會萬象的演進暨觀天察地較精密的需求,而由四象衍生為八卦,卦者從圭從卜,圭指土圭。以致日光,卜指測度,以測日影,古立八圭測日影,從四正四隅卜測日影的陰陽而形成八卦的圖象。

  易經八卦代表自然界的八種基本現象,乾為天,兌為澤,離為火,震為雷,巽為風,坎為水,艮為山,坤為地,前人依八卦的不同卦象,編就方便記憶的歌訣:乾三連 ,兌上缺 ,離中虛 ,震仰盂 ,巽下斷 ,坎中滿 ,艮覆碗 ,坤六斷 。

  八卦為什麼要分成三層︵爻︶呢?原來先賢認為混沌一氣的宇宙︵太極),由靜而動,輕清者上為天(陽),重濁者下為地︵陰︶,開天闢地,萬物遂告生成,人為萬物之靈。表彰萬物,而宇宙萬象不外上天象︵其用為時︶,下地理︵其用為位︶,中人事(其用為吉凶悔吝︶,天地人三者構成三才,三個爻位可視為一種現象的三階段變化,由初而中至終,由下而上,由內而外,象徵一切事物均由下而上,由內而外,由小而大,由微而彰的循序發展。

  為了使一般人更容易理解「卦﹂的意涵,也可說卦者「掛﹂也,掛一以象萬。猶如機關、學校、企業之懸掛招牌。當我們看到其招牌,則其內容便可想而知,所以聖人﹁立象以盡意,設卦以盡情偽」。太極、兩儀、四象、八卦之示人,都是以﹁象﹂為主,化合物雖有千千萬萬種,但構成萬物的元素,卻只有基本的八種。

 

先天八卦即伏羲八卦

後天八卦即文王八卦

四象即五行,五行是什麼?

  五行是指五種流行在天地之間,不可捉摸,無法形容的「氣﹁,先賢認為它是構成萬物的基本元素,因本質近似人所熟悉的金、木、水、火、土,所以將五行分別命為金、木、水、火、土,類似佛家所說的地、水、火、風、空,先賢並將萬事萬物分門別類,判歸五行,透過五行的生剋制化,使世間萬象趨於平衡和諧的圓滿狀態,一般較常用的五行歸類如:

  木:仁、肝、膽、青色、東方、春天、酸味、風、延伸、魂、怒、甲、乙、寅、卯、一、二、震卦、巽卦。

  火:禮、心、小腸、赤色、南方、夏天、苦味、暑、炎上、神、驚喜、丙、丁、巳、午、三、四、離卦。

  土:信、脾、胃、黃色、中央、四季、甘味、濕、包容、意、憂思、戊、己、辰、戌、丑、未、五、六、坤卦、艮卦。

  金:義、肺、大腸、白色、西方、秋天、辛味、燥、肅殺、魄、悲、庚、辛、申、酉、七、八、乾卦、兌卦。

  水:智、腎、膀胱、黑色、北方、冬天、鹹味、寒、潤下、志、恐、壬、癸、亥、子、九、十,坎卦。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