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7 18:59
易經講座 易 經 淺 說

非心

  當年伏義仰觀天象,始作八卦,而著易經。這本國人眼中的「神秘學」鼻祖,其內涵豈止神秘二字了得!

  國人視為「神秘學」鼻祖的「易經」,雖以「易」稱名,但在一般人的想像中,其深奧的程度,遠超過中醫經典鉅著「難經」,所以只要聽說某人學過易經.均立即對某人肅然起敬,好似某人已是「仙」字輩人物,事實是否如此?當然尚待驗證,不過,由此已可看出易經在國人心目中的份量。

伏羲仰觀天象,始作八卦

  易經是中國最古老的一部書,被儒家尊崇為「群經之首」,是伏羲、文王、周公、孔子等聖賢的集體創作,據說伏羲仰觀天象、俯察地理、近取諸身、遠取諸物,於是始作八卦,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也就是說,原始易經僅有卦畫而無文字,因此,曾號稱為「無字天書」。後來為順應日趨複雜的社會需求,而由八卦推演成六十四卦,並經文王繫以卦辭,周公繫以爻辭,孔夫子作說卦傳,繫辭傳等十翼而成書。

  由於人生天地之間,人法地、地法天、天法自然。人無時無刻不受到自然律的影響與規範,但自然不可見,顯吉凶於天象,伏羲觀象設卦,為我國天文學的開基祖師。而易卦則為宇宙天體運行的座標,隨著天體運動的推移,產生日夜寒暑的變化,並進而影響地形地物暨人命的吉凶,可見易經的內容確與天時、地利、人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存在。

包羅萬象、豈止「五術」

  易經的功用,雖受到國人的尊崇,但因為被認為深奧難讀,致造成「敬而遠之」的現象,明知學了之後受用無窮,卻無福消受,即使有人因興趣或課程需要而展讀易經,除少數人外,大多數人均因不得其門而入,致中途而廢,實是可惜。

  易經的內容包羅萬象、天文、地理、制器尚象(即發明)、數學  等均僅為其中一端,其體系可概分為形而上、形而下兩部分。前者含括哲學、宗教及不可說的真如本性、幽明之故、死生之說;後者則為山、醫、命卜、相等五術。

易經=神秘學?

  目前較為國人熟知的內容,通常均偏向於形而下的範園,但事實上,五術並非易經的本體,而僅是易終的旁支,均已各成獨立的體系,且運用規則的差異性亦相當大,但許多術士為自高身價,總喜歡沾點易經的「神」氣,於是易經八字、易經紫微斗數、易經地理、易經卜卦等名目,到處可見,使國人誤以為易經就是五術,而推定易經為神秘學之專書。

  若以這個角度來看待易經,將喪失儒家尊崇易經的宗旨,因為再高明的術數,也無能違背「天命」,所以易經說「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若缺乏形而上的認識,而一味沈迷於形而下的追求,將很難進入易經的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