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00:25
蔡其昌出新書自嘲長相拚「投緣」 更與台中有不解之緣

宋柏誼

  蔡英文總統出席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日日台中款》新書發表會,蔡其昌致詞時自嘲自己長相,堅持新書封面個人照片縮小,這輩子都是拚「投緣」沒有拚「緣投」。蔡總統致詞時則表示,很早就認識蔡其昌,真正認識是剛接民進黨主席時,蔡擔任發言人,他很會講話、腦筋很清楚,至於長相就不予置評。此話一出,也引起全場哄堂大笑。

  蔡其昌說,美醜是爸爸媽媽給的,「緣投」是爸媽給的,但是「投緣」可以靠自己打拚,所以他這輩子都是拚「投緣」沒有拚「緣投」,此外,新書封面照也堅持將個人照片縮小,他自嘲說,若個人照片放大,可能賣不出去。蔡其昌也感謝天下文化及9位立委相挺,上次賣了三萬多本,這次還要請大家幫忙。

  蔡總統說,現場還有文化部長李永得及9位立委,都屬於同一黨籍但不同派系。此話一出,也引起全場哄堂大笑。蔡總統接著說,很早就認識蔡其昌,真正認識是剛接民進黨主席時,蔡擔任發言人,他很會講話、腦筋很清楚,至於長相就不予置評。現場再度笑聲不斷。

  蔡英文說,蔡其昌致詞時提及長相來自於爸媽,她則吐槽說「你不能怪你爸媽,你爸長得很帥!」這幾年看蔡其昌一年比一年好看,他就是一個聰明的人,一個聰明的人對於人生的事情是否會思考,而這本書給了完整的答案。有些書閱讀需要休息,有些書閱讀可以一氣呵成,蔡其昌的新書自己花了半小時就看完,非常好看。

  蔡英文表示,這本書很好看且值得買,而且可以買來送人,但書中提及的美食、景點,蔡其昌都沒帶她去過,書中可以看蔡其昌對台中滿滿的感情,命中註定就是在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