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26 18:11
科員猝死、官員中風、司機裝支架 台中市運動局遭爆血汗單位

宋柏誼

  台中市政府運動局3月底發生宋姓科員上班猝死意外,雖然該局對外否認死者過勞,但已引發內部員工反彈,本刊最近也接獲爆料,指該局還有擔任局長司機阿嘉因長時間加班、壓力過大,心臟動2次手術、裝3支支架,另名事務官因過勞中風、2名科員須看身心科,甚有2名新人不堪壓榨,不到3個月就放棄鐵飯碗離職。議員痛批運動局是血汗局處。

  4月日,台中市政府主辦的全國身障運動會在洲際棒球場風光落幕,運動局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但對該局員工來說,心中總有一層揮之不去的陰影,因為在籌辦賽事緊鑼密鼓階段,運動局祕書室科員宋勇霖上班時猝死,雖然局內高層否認宋是因為過勞暴斃,但不少同仁認為,他這條命丟得冤枉!

  運動局前員工K取車時,突然在停車場暈倒,被發現時已經沒有生命跡象,法醫相驗認定是心臟衰竭。」

  K先生指出,宋勇霖去年月日請假到醫院動手術,安裝心臟支架,今年1月7日返回工作崗位。當時宋其實想繼續請病假,但是長官一直說人手不足,要他快回來,為此,宋詢問也曾動手術裝支架的行政助理C先生,有沒有辦法可以繼續請病假?C先生建議他,請醫師根據術後狀況開立證明,讓長官無話可說。

  不過,進一步的檢查還沒做,宋勇霖就因長官的壓力,勉為其難拖著病體上班。由於他的身體狀況並不好,一上班就覺得非常吃力,所以1月日他在臉書寫著:「體力只恢復8成的狀況下,被叫回去上班,真的很累。」

  K先生為其抱屈說:「勇霖是被軟逼硬磨才不情願地回去上班,無奈最後猝死殉職,在台中市運動局工作,過勞是常態,但出了人命,上級難道不用給個交代?」

違一例一休 連上十數天

  過勞的不只是宋勇霖,K先生指出,已離職的行政助理C先生,在運動局任職3年期間,心臟裝了3支支架,任職第2年因工作太過操勞,常常喘不過氣、心肌絞痛,裝了第1支支架,但休息1個月就被叫回去上班;第2次病發,他忍到小年夜才動手術,放完年假,又因為局裡工作繁忙而銷假上班,當時傷口才剛拆線,甚至還沒結痂。

  K先生說:「因為C先生是1年1聘的行政助理,工作比高考及格的勇霖更沒保障,所以不敢拒絕長官不合理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