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5 22:56
胡前市長規劃北屯社宅預定地 林前市長分割土地出售 盧市長易地興建戶數更多

吳進義

  針對外界部分人士誤指台中市政府賣北屯社宅預定地圖利財團一事,市府嚴正澄清,年前市長胡志強已將北屯太原段列為社宅預定地,此處屬區段徵收配餘地,前市長林佳龍隨後分割土地,年早已賣出一半土地,市長盧秀燕上任後,重新檢討需求,考量當時北屯已有4處社宅規劃及興建中,決定易地西屯區興建國安段好宅,去年四月已開工,不僅總戶數更多,也符合區域均衡發展。

  市府召開記者會說明北屯太原段社會住宅相關議題,都市發展局長黃文彬表示,市長盧秀燕先前競選市長時提出承諾,這一屆任內至少要蓋5千戶社宅,上任後更將興辦社宅列為台中市重要的住宅政策,截至去年底,完工加上興建中的社宅達5508戶,實已提前達標。

  對於北屯太原段社宅易地興建,黃局長指出,盧市長上任後依據現況需求滾動進行更多社宅用地評估與規劃,北屯太原段社宅因同區已有4處社宅規劃及興建中,經重新檢討評估後,將該基地戶數調整至需求度高的西屯區,新增一處國安段基地,已於去年4月9日開工,一期戶數5百戶,後續還將興建二、三期,規劃戶數780戶,三期總戶數合計1280戶,比原本的太原段更多。

  黃局長進一步指出,太原段原址總面積近7.6公頃,前市府年時已售出約總面積一半,當時出售金額為23億3720萬元;盧市長上任後,年依土地徵收條例規定公開辦理剩餘土地標售,售出金額約38億168萬元,標售所得全數撥入台中市實施平均地權基金,用於充實市政建設、弱勢族群補貼或其他社會福利。

  黃局長強調,社會住宅是市府重要的住宅政策,目前分為兩階段推動執行,第1階段以4年5千戶為目標,目前興辦量已達標,各案皆按期程持續進行中;第2階段則視各區需求,持續進行社宅相關用地評估作業,滾動檢討續行推升數量,並以質的提升為興辦目標。

  針對媒體詢問未來市府社宅規劃,黃局長說,截至去年底,完工加上興建中的社宅已達5508戶;第二階段將已納入預算且準備興建的烏日等地區,社宅總戶數將增至6953戶,整體預計年完工。

  另外,對於媒體關心南屯區楓樹段817地號公保地違建,黃局長說,目前由違建人自行拆除中,都發局持續派員監督拆除進度;另沙鹿龍井交界違建查報一案,目前由沙鹿區公所查報,界址不明部分待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檢附會勘紀錄後,如違反法令規定,將依規查處。

 

專業考量順應民意 中捷藍線增設正英站、國際街站坪頂出口

  針對外界關心台中捷運藍線增設正英站是為少數人利益,台中市政府召開記者會嚴正指出,市府絕不接受抹黑及污名,捷運站位調整是為了大台中發展而思考,相關路線的選取及方案基於專業考量,經過層層把關,規劃出符合大眾利益的路線,因此今日特別針對增設正英站、國際街站坪頂出口、雙鐵不共構及經費澄清說明。

  交通局長葉昭甫表示,前市府年規劃的台中捷運藍線,B4站點人煙稀少、幾無住戶,無法服務大肚山地區的民眾需求,不符設點效益,市府傾聽民意後調整站位,規劃增設正英路口捷運高架站,另也加開國際街站坪頂出口,滿足正英、坪頂周圍居民交通需求。

  交通局表示,依照「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捷運建設推動程序是由地方辦理可行性研究送中央核定後,再據以推動後續的綜合規劃。因此台中捷運藍線於年啟動綜合規劃作業是以可行性研究報告為基礎接續辦理,經專業考量工程技術可行性、周邊都市發展、用地取得等因素後,再辦理捷運沿線公聽會,聽取民眾意見並納入規劃參考,綜整專業考量與地方民意、如實檢討可行性研究的站位及路線安排並加以優化調整。

  葉局長表示,正英路設站評估,市府舉辦過三場公聽會,不分藍綠各黨議員、該區里長及民眾意見多表達希望能於正英路設站,後續議會提案與質詢多有反映正英站設站的必要性,交通局於完成公聽會及收集多方意見後,通盤考量地區整體發展、外圍人口分布及捷運服務範疇,另當地交通進出主要仰賴英才路、正英路兩條聯外道路連接台灣大道,因此綜合規劃即增設正英路口捷運高架站,除可提供周圍地區逾2萬人的捷運服務外,未來可利用車站旁的停車場用地配合接駁轉乘策略,有助於提升沙鹿地區的大眾運輸服務。

  葉局長指出,有關遊園南北路是否設站議題,交通局順應民意,聽取多方建議後重新檢討國際街地下捷運站(B9),研議將B9位置向西微調的方案,並增設遊園南北路的出入口,將其服務範圍可同時涵蓋國際街及遊園南北的民眾需求。且配合年台中市國土計畫的新訂都市計畫案,檢討該都市計畫內的道路規劃與捷運場站連結,讓該站可發揮的效益更彰顯。

  「不是二擇一,是兩者兼具!」葉局長強調,正英站是高架化、國際街及遊園南北路為地下站,高架站無法像北捷地下站如古亭站或中正紀念堂站有幾個不同出入口規劃聯通,然不論何種方式,市府都會基於專業判斷滿足不同需求。

  有關外界關心路線北移雙鐵不共構一事,葉局長表示,過去方案就無法共構,沙鹿段路線優化,基於原可行性計畫需要地下穿越民宅棟導致用地風險高、反覆高架-地下的變化對都市景觀造成衝擊、短距離四個轉彎會影響營運效率等因素,於綜合規劃重新評估該方案的路段長度、線形條件、用地取得、建設經費等因素後,將捷運路線「截彎取直」,以高架型式直行台灣大道,擴大沙鹿服務人口數,落實土地正義,減少建設風險、節省經費及預留與沙鹿火車站共站或共構之可行性。

  另針對媒體關心整體經費大幅提高,葉局長說明,林市府的版本沒有納入土地徵收費,這一次綜合規劃清楚呈現未來要負擔的費用,包含路線的微調、站點的增設、工程的費用都要如實檢討,並參考近年國內軌道計畫的發包價格,台中捷運單價相對合理。

  葉局長進一步強調,捷運藍線綜合規劃相關站位增設、路線方案調整都是優化方案,其所需經費檢討需將物價基準年從年調整至年及參考現行實際營建材料成本、近年核定的捷運計畫,核實檢討建設經費,並將可行性研究時未納入125億元。目前捷運藍線已完成綜合規劃,並已依計畫時程提送中央單位審查,後續將持續配合中央審查流程,積極辦理,早日提供台中市第二條捷運路線服務。

 

電動車時代來臨,我們的建築相關法規準備好了嗎?

  伴隨電動車輛逐漸增加,集合式住宅的用電公平性問題已浮現,市議員李中提醒市府都發局、經發局、交通局等局處,務必要著手研商讓相關法規與時俱進,並建議要由台電公司負責充電樁等建置,讓能源提供也能兼顧環保。

  李中表示,基於溫室效應、減碳等環境保護議題,德國、荷蘭等國家已宣布自2025年起禁售燃油新車,賓士、福特等車廠也配合宣示自該年起不生產燃油汽車,電動車時代已然來臨,而我們的集合式住宅,也因此遇到新興的用電問題。

  李中說,目前多數的集合式住宅已開始預留4%|%的車位可供電動車充電,由於用電量增加,台電要求該等住宅必須增加契約用電容量數額,平均電費將會增加,未持有電動車的住戶,恐怕會因此和電動車的持有用戶產生糾紛。

  此外,舊大樓充電配置要汰換更是問題,因為汰換會新增設備購買費用,管理費有可能調漲,可以預見其他未持有電動車住戶的反彈。

  李中指出,即將興建的新住宅,未來因應用電量增加,配電場所需要多大的空間設計,相關的建築規範也要未雨綢繆,讓建築業者以及既有大樓管委會有所遵循。

  李中建議,由於電動車的增加攸關國家能源與環保政策,與其由各地方政府多頭馬車似地因應,不如由台電公司配合國家政策,負責相關的充電樁設置與經營,不但可以掌握用電量,也能具體調配能源與節能,讓能源獲得最有效率地使用。

 

「噪音防治上千萬 效果不佳 朱暖英要求環保局要有作為改善」

  今年初台中市府開始使用「噪音拍照」儀器,來取締車輛噪音污染,以減少汽機車的超標聲響,確保住宅環境安寧。不過,自噪音拍照儀器上路之後,南屯區永春國小旁文心路、永春東路、豐樂里永順路,及重劃區期等周邊路段,一到晚上點左右,非但車輛噪音沒有變少,且經過民眾接連去檢舉,社區噪音污染的現況依舊,沒有因為使用新儀器有明顯改善,持續擾亂社區住宅寧靜。

  朱暖英議員指出南屯區住宅大樓林立,家戶人口密集,夜間改裝車試車及飆車的尖銳聲響迴音,已經嚴重影響多數居民睡眠品質;質詢環保局噪音拍照的科技執法,根本沒有發揮該有的防治作用。讓民眾懷疑是不是環保局取締噪音不力;抑或接獲報案的警察局吃案,輕縱噪音污染源,導致夜間車輛噪音愈加有恃無恐。環保局表示,明年度有再編列1千1百萬的噪音防治經費,會繼續增加移動式的噪音拍照機組;但由於道路的噪音拍照措施,今年首次採用在取締工作,但會因車輛過於接近,導致無法辨識出違規車輛,所以目前正著手,向環保署爭取放寬開罰標準。警察局長則表示,車輛噪音問題,轄區同仁都有出面處理。

  議員朱暖英說,現在民眾相當重視生活品質,在半年前的質詢,就已經向環保局要求改善社區噪音污染問題。結果,南屯區的車輛噪音問題,仍是遲遲未獲得有效的具體成果。希望環保局和警察局,為了達到防治噪音的目標,要拿出有效的辦法出來而有所作為,不要再讓民眾在夜間裡,身陷車輛噪音的威脅,也破壞民眾生活品質。

 

「冉齡軒要求警察局對網軍祭出整治」

  市議員冉齡軒在定期會質詢警消環衛議題部分,針對近年來網路安全問題提出質疑,議員冉齡軒表示:「網軍」在網路散佈不實言論,肆意傷害網路使用者的名聲和流量,之前冉議員曾在質詢民政問題時,質詢內容被隨意剪貼、斷章取義導致大批的網民直接上網進入她個人的網頁留言攻擊,不但造成困擾也對自己的人身安全感到憂心。

  對比之前立法委員高嘉瑜遭到恐怖情人攻擊,對方也是用同樣的網軍手法,惡意散播私人資料和影片,對於這樣的作法已經造成社會整體受到不良之影響。市議員冉齡軒認為市政府警察局應予重視並要提升為國安層級,建請警察局應該要採取措施要有效處理,並在中央內部會報中提出建議,請重視改善這方面的問題。

  在台灣媒體常提到的「網軍」大致上可以歸納為兩種,第一種,是受雇於特定政治背景的個人或組織,並為其刺探網路情報、輿論顛覆、帶動輿論風向者。第二種,則是受雇於特定的民間企業,透過各種方式行銷、推廣特定人、事、物者。

  市議員冉齡軒表示,台灣政壇藍綠這樣極端對立的問題,不應該再有網軍加入,用抹黑的方式作為選舉的工具是比較不道德的做法,希望能用個人政見和成績讓全民檢視,回歸正常的選舉風氣才是對台灣未來最好的競選環境。

 

活化農地!台中在地生產非基改大豆上市歡迎選購

  台中市政府農業局為達到水旱田輪作目的,持續推動非基因改造大豆契作計畫,以契約收購方式鼓勵農民二期稻作轉作非基因改造大豆,源頭管控確保生產安全與高品質的在地非基因改造大豆;去年契作大豆已於月底開始採收,並由契作主體開發各項大豆產品,農業局在龍井區契作田區辦理大豆採收記者會,宣傳在地生產大豆的成果及優點,鼓勵國人多選用台中在地產品。

  農業局表示,去年非基因改造大豆契作面積達公頃,預估總產量約公噸(預估每公頃產量2千X公頃),農業局輔導各契作主體與農民契作生產在地非基因改造大豆,透過補助種子、農藥及肥料等資材,降低農民生產成本,並輔導農民申請產銷履歷驗證,以確保採收的大豆是安全無虞的。

  農業局進一步指出,為保障農民收益,去年度保證田邊收購價每公斤元,為利於後續行銷販售,農業局補助契作主體每公斤元的大豆行銷費用,讓更多國人可以買到安全優質在地國產非基因改造大豆。

  農業局說明,國產大豆適地適種、妥善分級處理及儲藏運送,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營養價值高,並具備品質優良、新鮮、衛生安全及非基改等特色,加上國產大豆運輸里程短,減少碳足跡,有別於需長途運輸的進口大豆,更符合現代人保健養生需求,已開發不同口味豆漿、味噌、豆花、醬油及豆芽菜等產品,提供多元大豆產品供消費者選購。

  農業局也說,二期稻作轉作非基因改造大豆,除減少台中海線再生稻面積,又可節水、增進地利,提高下期作水稻生產量,輪作也可減輕水稻田病蟲害情形,例如使福壽螺危害大幅降低,減少農藥使用量,達到水旱田輪作及合理化施肥的目標。透過此計畫已逐漸建立台中市大豆自有品牌,扶植台中雜糧產業,鼓勵青年投入農業生產行列,達到活化農地、提高農民收益及提供市民安全優質大豆產品的三贏目標。

 

梧棲三民好宅抽籤結果出爐 3月搬新家入新厝

  台中梧棲三民好宅為海線地區第一棟社會住宅,提供3百戶出租單元,地點鄰近國中小、公園、醫院、三井OUTLET及關連工業區等,就學、就業及生活機能完善。台中市住宅發展工程處在文心第二市政大樓啟動梧棲三民好宅電腦抽籤作業,由審查合格的619件申請案,依各房型抽出總數299戶正取名單,抽中民眾預計今年3月點交完成後即可入住。

  住宅處表示,梧棲三民好宅在建築設計上考量臨海的基地特性,特別設計出導風引流的中庭空間,此外,一樓更全部開放,提供店鋪及社福空間,引進社區式日間照顧、托嬰中心、社會服務站、便利商店等,加上2樓以上錯落的空中合院、觀海溫室、交誼廳,完整體現兼顧住民及鄰里生活品質的好宅。

  住宅處指出,此次梧棲三民好宅電腦抽籤作業,除1戶2房型作為公共藝術駐村不參與抽籤,其餘共抽出1房型戶、2房型戶、3房型9戶的正取名單及戶備取名單,抽籤結果同步於現場列印並張貼供到場民眾查看,也可利用抽籤結果查詢系統(https://socialhousing.taichung.gov.tw/drawing/query.php)查詢是否中籤,歡迎申請人多加利用。

  住宅處提醒,各作業詳細時間及說明將以公文通知,預計今年2月中旬辦理看屋及選屋作業,3月初辦理簽約作業,因此申請人如申請後搬遷或特殊因素無法收受掛號信件,應儘速向住宅處申請變更通訊地址,以免影響自身權益。如有相關問題,可電洽住宅處住宅服務科(04-22289111分機64601~64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