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5 22:52
【給台中南屯的一百個建言】

垃圾大戰開打 清潔隊員不足

台中市民眾黨南屯區市議員參選人 洪鑫任

  這幾天煙雨濛濛,我開車線快速道路,總是很難看到白雲藍天的山景,雖然這非最近才這樣,可卻是跟我們身體健康息息相關的基本問題!相信大家路過都會有很感觸,若開車往北偶爾才能看到大坑的山景。

而我是一個出生太平,在南屯大同里落地生根的年輕居民,也是長期深入觀察人與環境關係的人,也在南屯開店創業十年,從事環保電動機車後端維修的經營者,我不是局外人,我更相信沒有人認為自己不是,因為我們都生活在這塊土地!

  其實居住在南屯十八萬人口,我認為是台中最包容的一群居民,因為台中除了火力發電廠外,其他如文山里垃圾掩埋場、文山里焚化爐、大興里水肥廠,文山木材破碎場、文山廚餘處理場等等,都聚集在南屯區!而我們又對於這些所謂的嫌惡設施,了解多少?

  我走訪各區清潔隊、民間回收業者、聽取環保建言,認為第一件事情必須要改變或是調整優化,台中的清潔隊員員額真的是大缺工。

  我希望大家跟著我一起努力,因為只要路對了,那麼希望就在不遠處。

  台中每1萬個市民僅僅只有位清潔隊員。

  我希望將號召在地的年輕居民,一起當志工,監督市府公開儘速說明預算編列是否合於現實、人員補齊招考過程能否再優化。

清潔隊員額不足

  台中清潔隊員員額需5千個,但台中只有3千6百個,光在排班就大有問題,更別說每天消耗掉清潔隊員體力跟心力,舉南屯清潔隊來說,從掃路班、車駕駛、隨車人員等等,排班很難面面俱到!

  我建議增補臨時工、約聘僱人員、招募機制優化,舉例來說,上月台中市環保局招募3百個臨時清潔工,依照這樣的人數來說,至少還要連續五年才能招滿,實在太慢。

  我知道人員編列當然跟金錢有關,未來在議會上,我提出依照預算編列增加,每年必須增加清潔人員跟相關福利,否則垃圾大戰已經開始,解決垃圾問題,如果垃圾問題不重視分先後,那麼又如何解決後續循環經濟、環保回收、焚化爐維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