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5 22:50
市議員李中批判民進黨議員審預算雙標,抹黑及阻擋台中建設

台中市議會舉行二、三讀會,民進黨議員未於各委員會及聯席審查會議時,具體提出刪除意見及理由,卻於議事最後一日即興喊價刪除預算,國民黨議員李中批判民進黨議員雙重標準,假藉監督之名,行抹黑及阻擋台中建設之實。

  李中表示,議事程序有分三讀,預算案一讀付委後,各委員會審議預算時都很嚴謹,且二讀會聯席審查時,也有三天時間讓所有議員理性表達意見,但民進黨議員無法在前述時間內說服多數議員同意,卻在最後一天貿然說要刪十數億元,這簡直就是兒戲,不尊重議事審查程序。

  李中說,許多預算都行之有年,但相同的名目與差異不大的預算額數,林佳龍市長當家時就是市政宣傳,盧市長當家時,卻又被抹黑成選舉綁樁,民進黨議員的發言顯然是雙重標準。

  李中指出,台中的預算資源先天不良,只能拿到微薄的中央統籌分配款,多半都是靠自己來編列預算進行地方建設。而抵費地與配餘地都是歷任市政府辛苦進行先期投資才有的成果,市政府處理相關土地後繳庫挹注市政建設,這是妥善運用資源、遵守財政紀律的作為。

  李中說,民進黨議員對高雄市陳其邁市長處理抵費地就拍手叫好,但同樣的作法,民進黨議員就說盧市長賣祖產,這樣明顯的雙重標準,根本不是理性監督。盧市長妥善處理土地投資所得,除了進行地方建設與振興經濟外,還有部分是拿來償還當年林佳龍市長借的八百多億,請民進黨議員不要再抹黑誤導,也不要再阻擋預算與建設。

 

「品德教育從基礎教育做起 朱暖英:大家一起來推動 社會更美好」

  品行養成必須從小開始,惠文國小與臺中市品德教育協會,合辦「品德之星」學生表揚活動。由校方遴選校園生活,日常品行表現優異的同學,公開接受獎贈紀念盃與布偶及獎狀的嘉贊;且邀請獲獎學生家長一同蒞臨觀禮,陪伴得獎同學共享,這個喜悅的光榮時刻。

  共同舉辦單位之一的臺中市品德教育協會理事長為市議員朱暖英,她長期關懷文化教育市政動態,在公共服務領域,貼近教育第一線,倡議品格教育推展,傾聽師長學子的聲音。朱暖英表示,品德教育要從基礎教育做起,非常感謝惠文國小積極推動品德教育,期許學子專注課業成績之外,不忘陶冶品德,了解品格是人性價值根本。而將正直的價值,落實在日常生活,這樣才會讓品德對學生的行為,產生正面能量。惠文國小校長李源昇說,過去傳統教育觀念,視品行良善為做人的基本日常,反而忽略對於品行良善的嘉獎表彰,對學生帶來的正面影響力;所以在每上下學期,會辦理各2次的品德之星活動,鼓勵同學存正直做好事。

  朱議員表示,為了此次活動,號召品格教育協會成員,用心準備獎狀與禮品,贈予惠文國小得獎同學,希望可以藉此拋磚引玉,鼓勵與期許更多同學,一起把品格教育所學,透過身體力行在日常生活中,並明辨是非善惡,以成為一個品格健全的人為榮。

 

國光路地下道填平工程完工,市議員李中感恩盧秀燕,陳大田

  市議員李中參加國光路地下道填平工程完工祈福典禮,他十分感謝盧秀燕市長與陳大田局長團隊的效率施工,提前完工讓往來西、南區的民眾更加便利與安全;相形之下,也凸顯前市長林佳龍團隊效率不彰。

  李中表示,國光路地下道當年因鐵道而興建,鐵路還沒有高架化前,是大里、南區居民進入市區的重要通道,但每逢大雨民眾就要擔心會淹水;因此,鐵路高架化後,民眾殷殷期盼能儘速填平地下道。

  李中說,前市長林佳龍的團隊從年第一季就對外宣稱當年會開始動工進行填平,然而,實際上只有鐵工局負責的座地下道開始動工,直到年鐵工局已經完工座地下道填平工程了,市政府負責的國光、五權、建成、太原、豐原五座地下道都沒有動靜,民眾才知道被林團隊給欺騙了。

  盧秀燕市長上任後,立刻責成建設局著手進行,這三年間逐一填平五座大型地下道,且施工期間都比預期來得短,讓用路人的不便減弱到最輕,當地民眾十分佩服也感謝陳大田局長與陳聰仁處長率領的建設局團隊。

  李中表示,五個大型地下道填平工程的進展,讓市民看清盧秀燕市長是真心為民眾著想,有做且做得有效率,富市台中目標正逐步實現中!

 

中市申報地價多管道 齊心防疫零群聚

  台中市龍井地政事務所為體恤遠途民眾,節省洽公時間,並簡化申報地價手續,除可於上班時間至各地政事務所「臨櫃申報」地價外,也可採「網路申報」或備妥文件以「傳真」、「郵寄」、「電子郵件」等方式辦理,申辦時間自即日起至1月日(遇假日順延至2月7日)止,提醒民眾於期限內完成申報地價作業。

  龍井地政事務所主任許世強表示,除臨櫃申報辦理,也可持自然人憑證至內政部地政司數位櫃台(https://dc.land.moi.gov.tw)網路申報,另土地所有權人也可填寫重新規定地價申報書(請於申請欄核章),檢附身分證明文件影本,以「傳真」、「郵寄」、「電子郵件」等方式寄送至龍井地政事務所辦理申報地價,更可向龍井地政事務所預約辦理申報地價,由專人協助,以達洽公民眾分流、舒緩人潮及保持社交安全距離的成效,杜絕防疫破口。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申報地價是土地所有權人於申報地價期間,參照公告地價申報後經市府核定的地價,作為課徵地價稅的依據。為簡政便民,針對以往曾有申報地價的土地所有權人,台中市各地政事務所已主動發函通知民眾申報地價資訊。

  吳局長說明,土地所有權人未於公告期間申報地價者,以公告地價為其申報地價。土地所有權人於公告期間申報地價者,其申報的地價超過公告地價時,以公告地價為其申報地價;申報的地價未滿公告地價時,能照價收買或以公告地價為其申報地價;於公告地價至內申報者,以其申報數額為申報地價。

  地政局提醒,台中市年公告地價已於今年1月1日公告,民眾可至市府地政局網站(https://www.land.taichung.gov.tw/)及158空間資訊網(https://lohas.taichung.gov.tw/lohas/)查詢。

 

全國動物保護及收容業務評鑑 中市蟬聯三年雙「特優」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年「全國動物保護業務及收容管制業務」2大年度 評鑑結果日前出爐,台中市榮獲雙「特優」殊榮,達成連續三年蟬聯雙特優的榮譽,台中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表示,市府一直積極規劃絕育活動、推出多項認領養政策、改善收容所環境、與民間合作辦理動保案件稽查等,這次年度評鑑又獲佳績,感謝中央肯定與各界的督促與支持,讓台中市各相關單位及工作人員更有信心及熱情繼續向前邁進。

  台中市動保處表示,市府以專業及用心的態度為動物福利努力,除加強犬貓源頭管理,並推動市民家犬貓絕育補助、愛心人士犬貓絕育專案、偏鄉免費巡迴犬貓絕育等活動,也致力精進遊蕩犬貓管理,以精準捕捉結合拓增認養點為執行方式,結合民間力量辦理中途動物醫院、「益起認養吧」及「孤狗家庭」等計畫,多管齊下為台中市遊蕩犬貓找到歸屬。

  台中市動保處進一步表示,為保護毛小孩權益,台中市與民間團體積極合作,委託辦理動保案件稽查,並逐年擴大委託數量,使稽查效能極大化,並針對重大動保案件於市府動保處網站即時發布說明,以達到遏止錯誤消息及強化法規宣導的效果,另外,市府也與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動物法醫暨比較病理學研究室合作,以過去曾發生的虐待傷害動物事件作為教學案例及協助鑑定動物死因,以精進動保案件辦理效能。

  台中市動保處指出,友善動物不僅須從阻止違法開始,更要同步從人心改變,台中市以多元方式推廣飼主責任及生命教育,邀集各界專業講師辦理多場講座、手作課程,去年4月重新出發的動物之家后里園區更發展成為生命教育基地,反轉動物收容所鄰避設施的刻板印象,為收容所寫下新定義,也為台中市動物福利開啟嶄新篇章。

  台中市動保處進一步指出,此次再度獲得佳績,感謝各界的督促與支持,也感謝台中市動物保護諮詢委員、動物保護團體、獸醫師公會、寵物商業同業公會、公益商家、諸多默默奉獻的動保志工及臨床獸醫師等,每一份心力都是推動動物保護不可或缺的力量,台中市將秉持真誠積極的態度,持續與各界緊密合作,攜手提升動物福利,締造市民、動物與環境共生共好的宜居城市。

孔子第代孫孔德成紀錄片《風雨一盃酒》 台中東勢首映回響熱烈

  孔子第世嫡長孫、末代衍聖公孔德成先生傳記紀錄片《風雨一盃酒》講述孔德成先生身處在風雨飄搖的大時代裡,展現讀書人的風骨,承傳儒家文化的深厚底蘊,於台中東勢高工播映,詳實而深入的刻畫,讓現場逾2百觀眾深受感動。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表示,孔德成先生一生奉獻於教育與學術,作育英才無數,直至生命最後一刻,正呼應客家人崇尚文化、重視教育、詩書行禮,以興學為樂、以讀書為本的精神。

  市府客委會說明,影片自孔德成出生日談起,出生百日後即受封為「衍聖公」,歲時成為第一代「大成至聖先師奉祀官」,然而1966年中國大陸發動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孔家先人的祖墳因此受破壞,是孔德成人生的哀傷。孔德成逝世三年後,由第世嫡長孫、現任奉祀官孔垂長為他完成遺願,返回曲阜孔廟前的1千3百公尺神道。

  孔德成之孫孔垂長出席特映會表示,《風雨一盃酒》由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提出製作祖父孔德成紀錄片的構想,並由湖畔紀錄片工作室導演李中旺籌組拍攝團隊,經田野調查、人物專訪至撰寫腳本,歷時六年完成。

  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指出,製作團隊十分用心,該紀錄片考證詳實,深刻描述大時代的歷史,觀後深受感動,透過孔德成先生的一生經歷,呈現時代的動盪與國家傷痛。

  紀錄片監製人唐瑜凌表示,希望藉由紀錄片做為出發點,將客家文化與中華文化結合,落實至生活中,讓儒學涵養對社會有所貢獻。

  特映會由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東勢區長翁培真、孔子第代嫡長孫孔垂長、退休外交部大使鄭博久、中興大學退休教授張明添、后里國中前校長江鴻鈞、前台中縣議員陳萬通、山城週刊社長吳鎮坤、導演李中旺、中華無盡燈文化學會創辦人暨監製人唐瑜凌及製作人林蔚芳出席。

 

鼓勵市民閱讀 中市文化局:市圖購書經費倍增達億元

  台中市民好幸福!台中市政府為鼓勵民眾閱讀,增加公共圖書館藏書豐富度與深度,市長盧秀燕全力支持新書與電子書購置,今年經費預算大舉從5千萬倍增至1億元,除月月有新書、好書線上薦購外,更將擴增多元文化、英語學習、有聲書及電子書等資源。預計於年開館營運的「台中綠美圖」藏書更將逾萬冊,讓閱讀成為台中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文化局指出,台中人熱愛閱讀,根據教育部年全民閱讀力報告,台中市不僅獲「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殊榮,年借閱總冊數達到1380萬冊,人均借閱冊數4.9冊更是六都第一。盧市長特別重視教育文化建設,任內相關預算達%,市府不但推動新館興建及館舍空間改造,也積極購置豐沛館藏,提升圖書館競爭力,讓城市永續發展進步。

  「以後有更豐富的英語書籍可以借閱,陪孩子閱讀英語更方便了!」常帶著孩子到北屯兒童分館共讀的賴小姐表示。中市圖說,今年購書預算倍增,為維護館藏品質與特色,除廣泛徵集得獎及優質圖書外,並定期召開館藏徵集諮詢會議,配合「線上圖書薦購系統」與「熱門預約圖書增加採購」等選書機制,落實「月月有新書」的館藏政策,並充實中、外文圖書、視聽資料,更包括有聲書及電子書等資源。

  此外,因應家長反映繪本十分搶手,總是很難借到新書,中市圖將增加購買兒童繪本及閱讀認證書等0至6歲童書,滿足親子讀者借閱需求;同時,持續與產業及學校合作,例如團體卡一次可借閱5百冊圖書及學校「班級共讀書箱」,並由行動圖書車親送到校服務,鼓勵各社群都能打造專屬的微型圖書館。

  另因近年來台中市新住民及移工人數逐年成長,為讓新住民透過母語享受閱讀樂趣,中市圖也擴大採購泰國、越南及印尼等東南亞語系書籍,並徵詢專家學者意見,選購新住民及移工感興趣的圖書主題,希望透過不同地域文化的民間故事或傳說類圖書,協助新住民子女透過閱讀瞭解與認同親人的母國文化。

  市圖進一步表示,近年來受疫情影響,電子書借閱量能大爆發,今年借閱總冊數共85萬5656冊,較去年的32萬5635冊大幅增加,成長率高達162%。因此,今年電子書及電子雜誌購置預算也將倍增,提供民眾多元化的數位閱讀體驗,讓閱讀更加貼近每個人的生活。

  「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台中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台中綠美圖」,預計年開館營運,將典藏超過萬冊的圖書與電子資源,並首創「分齡分棟」設計,針對兒童、青少年及樂齡等不同閱讀族群,徵集質量兼具的館藏,讓市民享受優質而有溫度的閱讀環境。

中市府積極協助力山資遣員工轉職 媒合缺工產業

  台中市大里「力山工業」因虧損或業務緊縮,於去年月底資遣員工合計人。勞工局表示,在接獲資遣通報後,即主動聯繫力山公司瞭解員工狀況,為確保勞工權益,勞工局持續追蹤該公司解僱員工薪資及資遣費等相關費用給付情況,維護勞工權益,並積極協助被資遣員工轉職。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市府非常重視資遣員工就業情況,尤其年關將近,已責成就業服務處成立專案小組,依據資遣通報名冊逐一電訪聯繫被資遣員工,提供「一案到底」就業服務,協助轉職,對於短期無法順利就業的勞工,協助其申請最長6個月的失業給付,或推介其參加職業訓練,請領最長6個月的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積極協助民眾度過難關。

  台中市就業服務處表示,專案小組成立後,由專人積極聯繫被資遣員工及接洽缺工廠商,目前已有光電業、半導體業及汽車零件業廠商提供工作機會,經努力協處已有人成功就業、人申請失業給付,其餘個案持續服務中,並將依個別需求提供各項就業促進措施,如履歷健診、職業適性診斷等,讓資遣員工在短期內順利轉職。

  民眾如有就業服務需求,歡迎洽詢市府1999專線或台中市就業服務處各就業服務據點或至就業服務處網站熱門活動(https://www.eso.taichung.gov.tw/834066/)、台中就業網(http://takejob.taichung.gov.tw)查詢。

 

朝淨零邁進!中市預告修正「台中市溫室氣體排放源自主管理辦法」

  氣候變遷為全球各國面臨的挑戰,城市如何減碳為首要課題,台中市率先全國於年通過《台中市溫室氣體排放源自主管理辦法》,列管轄內排碳大戶實質執行排放量管理,包含台電公司台中發電廠、中龍鋼鐵公司、台中港務分公司皆為自主管理辦法列管對象,為加速符合減碳目標,因此啟動修正《台中市溫室氣體排放源自主管理辦法》,已於去年月日預告修正草案。

  環保局表示,近年淨零排碳議題席捲而來,市長盧秀燕於去年1月日簽署「氣候緊急宣言」,承諾台中市2030年溫室氣體較基準量減量%、2050年達成淨零排放,為加速降低碳排放並符合台中市減碳目標,於去年啟動《台中市溫室氣體排放源自主管理辦法》修訂,增訂自主減量目標為「年溫室氣體排放較基準量減量%且逐年減少2%」,規範納管對象確實削減排碳量,預估受納管對象至年約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834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CO2e),具有強化管制力道及實質溫室氣體減量效益。

  環保局說明,此次辦法修訂依循《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第條及台中市因應氣候變遷的相關政策制定,修訂重點包含增訂自主減量目標、基準情境設定準則、每年查核機制、未達減量目標的改善方案等,期能朝淨零目標邁進。

福「虎」賀歲 街友、寒士歡度溫馨佳節

  歲末年終,春節將至,社團法人台灣宏樹公益協會結合台中市政府社會局在舊建國市場臨時停車場舉辦「街友寒冬送暖」活動,由於疫情影響,原本安排的圍爐活動改為發放餐盒,並安排義剪、團康遊戲等活動,社會局長彭懷真與市議員羅廷瑋到場陪伴街友,提前共度溫馨佳節。近期氣溫驟降,宏樹公益協會貼心準備圍脖、毛巾、襪子等禦寒物資發給街友。

  此外,人安基金會-台中平安站日舉辦第屆「寒士吃飽」,集結資源,發放街友、獨居老人、低收、中低收、單親家庭愛心年禮和紅包;今年圍爐同樣改為外帶餐食,內容澎湃豐盛,包含油飯、東坡肉、麻油雙菇、人參糯米雞、麻油杏菇雞、特級鮪魚、海苔芝麻肉酥共七道年節佳餚,在寒冷的季節裡溫飽一餐,快樂過好年。

  社會局表示,街友關懷協會也於日前舉辦尾牙,社會局副局長陳坤皇出席致贈感謝狀,感謝民間團體為街友付出,增添社會溫暖,希望街友平安度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