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 18:10
【民意眼中的經發局張峯源】 鄭功進批:東協廣場治安死角 面對質詢 局長默認不語

宋柏誼

  台中市東協廣場不僅是外籍勞工時常聚會的場所,也是公安的死角,市議員鄭功進8日在議會質詢指出,東協廣場因缺乏管理,五樓成為廢棄物堆置場所,要求市府儘速處理,以免重蹈高雄城中城覆轍。不料市長盧秀燕竟回答,「這件事有太多議員介入,拜託請議員放手,讓我們市府好做事」,髒亂的問題中似乎藏著黑暗。

  鄭功進要求經發局長張峯源把市長說的介入東協廣場的議員名單會後交給他,但張源不敢承諾。只表示東協廣場為私人財產,所有權人及管委會必須負起責任,市府將與管委會協調儘速處置。

  台中市議會定期會8日持續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鄭功進、林祈烽及施志昌等人聯合質詢,共同提出傳統公、民有市場的品質提升的問題,鄭功進特別針對東協廣場的問題指出,時代指標意義的第一市場,雖然已轉型成為東協廣場,但多頭馬車的經營管理之下,竟然原本的小金雞變成髒亂點。

  鄭功進表示,第一市場的沒落與轉型,可說是時代的眼淚,特別是瑞成書局、幸發亭蜜豆冰、正老牌台中香菇肉?及高家意麵等多項知名小吃,都是從第一市場發跡。在林佳龍市長任內,將第一廣場更名為東協廣場,目前已有數百家專做移工生意的商店、舞廳、PUB。

  根據官方統計,全盛時期每個月在這裡至少有消費新台幣1.2億元的潛力,卻始終看不動面對疫情過後,老市場的新定位跟規劃,有關單位甚至可以容忍在東協廣場精華區的五樓,成為垃圾雜物堆置場,特別是在高雄城中城大火事件發生後,地方民眾都十分擔心這些易燃物成為未爆彈。

  市長盧秀燕答覆說,首先只要涉及公安的問題,市府絕對會強力執行。第二,這件事有太多議員介入,拜託請議員放手,讓我們市府好做事!

  鄭功進反問,市長到底在說什麼?究竟是那些議員介入,請市長直接提供名單,他只不過是要求市府處理東協廣場的垃圾,哪有那麼複雜?有這麼困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