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8 18:09
台中立委補選民眾黨確定不派人 蔡炳坤:關心地方不缺席 戶籍也都在台中

宋柏誼

  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登記截止,國民黨參選人顏寬恆、民進黨參選人林靜儀已經投入補選行列,台灣民眾黨的動向也是外界關注,傳出戶籍遷入中二選區的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受訪表示,此次補選民眾黨確定不會派人,會觀察各候選人政見,關心地方不缺席。

  蔡炳坤出席2021台北燈節主燈「NEW」亮相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台中立委補選一事,蔡炳坤說,黨內做過充分討論,因為補選時間短,原則上這次不會派人。

  蔡炳坤強調,作為一個政黨,任何一場選舉就算不派員也不會缺席,意思就是他們會密切觀察各候選人提出政見,畢竟是地方的重要事情,所以黨職在地人員會去做了解、發表意見,做為支持者投票的參考,民眾黨關心地方不會缺席。至於戶籍一事,蔡炳坤笑說,「我的戶籍一直都在台中。」

  民眾黨積極布局2022,陸續成立各縣市地方黨部,搶攻組織戰,各縣市黨部主委也成為黨內角力焦點,年初,前民眾黨內商議台中市黨部主委,黨籍立委高虹安推薦一商界人選,但黨主席柯文哲在內等在場人士皆不認識,台中市前副市長、現任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達不認同,遭高不滿拍桌,場面一度火爆,在場的柯文哲冷問:「如果郭台銘在,妳敢像這樣拍桌嗎?」

  高虹安今回應,推薦人選在地方絕非無人認識,當日討論氣氛熱烈,相信大家都很在乎,為了民眾黨好,求好心切。

  放眼2022地方選舉,民眾黨紮根基層,全台插旗(總)服務處,並計劃未來將其轉型為地方黨部。日前,民眾黨舉辦中央委員會春酒,會中也針對地方黨部主委人選,逐區進行討論。

  知情人士指出,主責台中、彰化與南投選區的高虹安,力薦一名未滿歲的商界人士出任台中市黨部主委,但在場無人認識該人士,而柯文哲推薦的中央委員蔡炳坤出聲表達不認同,直指黨部主委一職茲事體大,特別是民眾黨在台中有機會發展,更要審慎挑選,以利鞏固組織戰;高虹安則說,盼給機會試試看,若真的做不好,1、2個月後再換掉。

  高虹安當下也埋怨,其他縣市的黨部主委人選,大家都沒意見,對她提的人選就有「異見」,好像在針對她,愈講愈激動,甚至一度拍桌,在現場的柯文哲現即冷問高虹安,「如果郭台銘在,妳敢像這樣拍桌嗎?」高虹安則未再回話。

  據瞭解,最後會中達成共識,既然黨部主委一職角色吃重,對於各區域屬意人選,待柯文哲面談過,並進行背景調查後再決定,否則未充分認識就用人,說不過去,高蔡交鋒於是停戰。

  面對高虹安拍桌槓上蔡炳坤,在場人士低調回應,認為都是討論過程,最後有共識才是重點;黨內人士也說,蔡炳坤曾任台中市副市長,對台中有一定熟悉度,排資論輩更是高虹安的政治前輩,高拍桌令人吃驚,在場人士也解讀,「柯文哲那番話其實是在對高示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