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19:15
全國技藝競賽工業類成績出爐 中市學校勇奪18座金手獎

110學年度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技藝競賽「工業類」成績出爐!台中市共獲金手獎18座,其中台中高工拿下10座金手獎、東勢高工奪得4座金手獎、宜寧高中、沙鹿高工、嘉陽高中及青年高中各獲得1座金手獎。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技藝人才是成就國家未來競爭力的基石,感謝獲獎學校用心培育選手,也期勉每位孩子都能從比賽中發掘性向適性發展,在人生道路上找到發光發熱的舞台。 

沙鹿高工榮獲汽車修護職種金手獎全國第3名的莊橋汶同學表示,感謝指導教練蔡學閔老師願意花這麼多時間陪伴練習,連假日都撥空幫忙考試。教育局分享,平時莊橋汶同學早上8時就開始練習,比賽術科共有六站,早上安排拆裝類,並練習需要大量思考的電子站,下午由教師幫忙考試,結束後討論各站重點及需要加強處,不斷練習到晚上10時,休息前再把當天練習的成果做最後總複習,最後讀學科結尾。直到比賽前,莊同學得知教育局長楊振昇會到校加油打氣,讓他又驚又喜,感謝有大家的關心,讓他在比賽時更能大展身手。 

教育局指出,東勢高工榮獲家具木工職種金手獎全國第2名的吳昇憲同學剛參加完今年10月的勞動部全國技能競賽,因為總決賽時過度緊張導致表現失常,鎩羽而歸,在這次的工業類藝競賽決賽關鍵時刻,剛開始還是緊張到手抖個不停,但他在心中不斷重複鍾盛賜老師「一定要保持平常心!」的叮嚀,讓心情安定,終於拿到好成績。 

嘉陽高中榮獲飛機修護職種金手獎全國第3名的陳羿舜同學表示,比賽當天因為太緊張而有些小失誤,在學科與修護手冊查閱成績不錯,雖然在液壓管路因為求快在計算過程算錯被扣一些分數,但在賴進義老師耳提面命及鼓勵下,讓他的心情逐漸穩定下來,在後面的測考中得心應手,獲取佳績。 

台中高工榮獲冷凍空調職種金手獎全國第3名的陳冠宏同學說,這次競賽做到了吳士璿老師說的「達到身心靈都放鬆,才能發揮平常練習的水準,甚至更高境界」,所以不管是術科或學科,只要一緊張都會在心裡告訴自己,「我是來渡假的,比賽只是附加的」,果然放下緊張且發揮比平常還高的水準,希望藉此告訴學弟們:只要在比賽中讓身心靈達到放鬆,發揮的實力水平一定不會比平常差。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是技術型高中爭取榮耀的重要指標,透過競賽,鼓勵學生重視技能學習,在這次的工業類技藝競賽獲得金手獎選手的心得可發現,除了指導教師的積極訓練及選手平時的努力練習,「比賽當下平常心」是獲勝關鍵,將每一個平常訓練都當成正式比賽、把每一次重大比賽都當成平常訓練,「比賽當下平常心」就一定能夠順暢發揮實力。

發表時間:202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