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18:54
社會安全網破了,人人自危,官民束手無策,只想在法令層面加強,但老子說「法令滋彰,盜賊多有」,法令愈多,犯法的人愈多,其實社會安全出現問題,是人心病了,社會病了,心病要心藥醫,而當前最好的心藥,就是「論

社會安全網破了,人人自危,官民束手無策,只想在法令層面加強,但老子說「法令滋彰,盜賊多有」,法令愈多,犯法的人愈多,其實社會安全出現問題,是人心病了,社會病了,心病要心藥醫,而當前最好的心藥,就是「論語」,本刊推介最好的論語版本,就是老古出版社,南懷瑾先生所著的「論語別裁」,試看:

孔子的自剖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

  這是孔子的自我報告,為什麼孔子在談到為政,要作自我報告呢?孔子是七十二歲死的。他用簡單幾句話,報告了自己一生的經歷,艱苦奮鬥的精神。他的身世很可憐,父親去世的時候,他還有一個半殘廢的哥哥和一個姐姐,對家庭他要挑起這擔子來,他的責任很重。他說十五歲的時候,立志作學問,經過十五年,根據他豐富的經驗,以及人生的磨鍊,到了三十歲而﹁立﹂。立就是不動,作人做事處世的道理不變了,確定了,這個人生非走這個路子不可。但是這時候還有懷疑,還有搖擺的現象,﹁四十而不惑﹂,到了四十歲,才不懷疑,但這是對形而下的學問人生而言。還要再加十年,到了五十歲,才﹁五十而知天命﹂,天命是哲學的宇宙來源,這是形而上的思想本體範圍。到了﹁六十而耳順﹂,這裏問題又來了,孔子在六十以前耳朵有什麼問題不順,耳腔發炎嗎?這句很難解釋,可能在當時漏刻了文字。可能是﹁六十而﹂下面有一個句讀。如果照舊,﹁耳順﹂的道理就是說,自十五歲開始作人處世,學問修養,到了六十歲,好話壞話儘管人家去說,自己都聽得進去而毫不動心,不生氣,你罵我,我也聽得進去,心裏平靜。注意!心裏平靜不是死氣沉沉,是很活潑,很明確是非善惡,對好的人覺得可愛,對壞的人,更覺得要幫助改成好人,要這樣平靜,這個學問是很難的。然後再加十年,才﹁從心所欲﹂。西方的文化就是自由,但下面有一句很重要的話:﹁不踰矩﹂。我們上街去看看,這家包子做得好,就拿來吃,﹁從心所欲﹂嘛!行嗎?要「不踰矩﹂。人與人之間要有一個範圍。﹁從心所欲﹂||自由而不能超過這個範圍,所以﹁不踰矩﹂,同時這句話也通於形而上的道理。

  講到這裏,我們要研究孔子為什麼把幾十年所經歷作人、做事、做學問的經驗,要放在為政篇裏。這經驗太重要了,本來為政就是須要人生的經驗。

  在世界上有兩個東西,沒有辦法實驗的,就是政治和軍事。這兩個東西,包羅萬象,變動不居。從歷史上看,古今中外的政治,專制、君主、民主、集體,究竟那樣好?誰能下得了這個結論?尤其現代的中國,幾十年來,西方的什麼思想文化,都搬到中國這個舞臺上來玩過,但是西方思想是西方文化來的,結果如何呢?所以為政的人要瞭解人生,要有經驗,要多去體會。因此孔子將自己的經驗講出來,編到﹁為政﹂這一篇,就是暗示一般從政者,本身的修養以及作人做事的艱難,並不簡單,要效法他這個精神,在工作上去體會、瞭解它,才把這一段編到﹁為政﹂中來。

  從上面幾段,我們得到一個結論:不管是為政或做事,是要靠人生經驗的累積。而人生經驗累積成什麼東西呢?簡單的四個字||﹁人情世故﹂。

  講到人情世故,中國人現在往往把這個名詞用反了,這是很壞的事。如果說﹁這傢伙太世故了!﹂便是罵人。尤其是外國人批評中國人,幾年前在中央日報我就看到這樣的文章,說中國人什麼都好,就是太重人情了。這裏一般年輕人的反應,認為這個外國人的文章寫得非常透徹,我說你們不要認為外國人在中國留學兩三年,就能懂中國文化,那你們都是幹什麼的?幾十年的飯是白吃了。中國文化一直在講人情,所謂﹁人情﹂,不是過年過節的時候,提著一隻火腿,前街送到後巷,左鄰送到右舍,在外面送來送去的轉了個把月,說不定又轉回來物歸原主了。這只是情禮的象徵,中國文化所講的﹁人情﹂是指人與人之間的性情。人情這兩個字,現在解釋起來,包括了社會學、政治學、心理學、行為科學等等學問都在內,也就是人與人之間融洽相處的感情。

  ﹁世故﹂就是透徹瞭解事物,懂得過去、現在、未來。﹁故﹂就是事情,﹁世故﹂就是世界上這些事情,要懂得人,要懂得事,就叫做人情世故。但現在反用了以後,所謂這傢伙太﹁世故﹂,就是﹁滑頭﹂的別名;﹁人情﹂則變成拍馬屁的代用詞了。就這樣把中國文化完全搞錯了,尤其外國人寫的更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