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8 18:53
【民代眼中的台中經發局長】 議員陳淑華批經發局 不應該把議會當「議事局」在玩 會展中心預算追加至今沒個譜

宋柏誼

  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工程落後、一再流標,經發局長張源日前向議會報告並追加13億,藍綠議員指出二期工程去年編16.8億,說非常急迫卻一文未花,執行進度是零,藍綠痛批「把議會耍著玩?」到底還要多少「簡直無底洞!」。張源答,無法精準估計但肯定不夠。

  市議員陳淑華表示,台中國際會展中心早在2019年3月動工,但2年來市府怠惰不作為,不循正常程序送預算到議會審查,用2張紙寫說要補辦預算就要16億8千萬元的經費,沒計畫、沒細項、沒說明,就要議會背書。

  陳淑華質疑,會展中心目前工程進度只有30.57%,去年執行率只有19%!去年又追加的預算16.87億,至今執行數竟然是零!經發局長竟表示還要再追加預算13億?

  陳淑華說,預算給了快一年連動都沒動,經發局去年補辦預算所說的急迫性,根本是在欺騙議會!應該究責!陳淑華要求市府針對會展中心的工程進度及預算編列,向議會詳細報告。

  本刊調查,台中國際會展中心總經費58億元,第一期工程2019年3月開工,市府希望明年底完成主體工程,2023年開幕。第一期預定今年可完成進度41%,但第二期工程目前進度都是0。

  主席楊正中與議員陳淑華一再追問「到底還要再增加多少錢?」張源表示還要精算,如果現場講出粗估數字,可能以後再改!他表示「目前經費的確還是不足!」當聽到張說還需要13億元,現場一片譁然,對於經發局的執行率也覺得怎麼會這樣。

  主席楊正中說,雖然工程是委由建設局辦理,但經發局應緊盯進度,他也認為應究責,經發局不應該把議會當「議事局」。

國民黨議員劉士州說「到底要多少錢也說不清」,他質疑會不會變成另一個「大安媽祖園區」蓋10幾年還蓋不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