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8 17:36
中火促協金大方送 張峯源歡喜為地方

吳進義

  台電中火將增建燃氣機組,台中市府則對外宣示,要求中火先廢燃煤機組才准予增建燃氣機組,雙方各說各話,最後中央鴨霸的逕准增建,令市府莫可奈何,這關頭市府經發局居然缺乏政治敏感度,接受中火「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建廠前置促協金」,並移請議會同意辦理先行墊付,結果在議會引發軒然大波。

  吃人的嘴軟,拿人的手短,經發局接受中火「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建廠前置促協金」形同默認中火增建燃氣機組而不先撤廢燃煤機組合理合法,而更離譜的是該案竟然能安然由市政會議通過,並移請議會同意辦理先行墊付,比市議員陳清龍還缺乏政治敏感度。

  由於市議會第一屆第一次定期會第十一次會議決議:「凡上級全額補助款,非開會期間則授權議長處理」,也就是市府的墊付案,在議會非開議期間,議長有權逕行同意,有趣的是中火「新建燃氣機組計畫—建廠前置促協金」,共有東勢區、龍井區兩案,議長同意東勢區促協金先行墊付,卻將龍井區促協金批交財經委員會審議,府會都猜不透有何玄機?

  龍井區案在委員會審議時,陳清龍議員即主張市府的立場是要求中火先拆燃煤機組,後建燃氣機組,如果接受中火促協金,恐怕有失立場,經委員會討論後,決定移請大會決議,該案在大會上果然引發激烈爭辯。

  市議員李中首先發難,認為不可接受中火促協金,但因事關龍井區福利,張家銨、林孟令都氣急敗壞地爭取過關,雙方議員爭辯不下,只好由市長盧秀燕表態,她說,中火促協金名稱易有居民若要爭取經費則需促成建廠的意味,居民情何以堪?她舉例:中油公司也都會有睦鄰經費,建議台電參採調整名稱為「睦鄰基金」,議長張清照馬上順著市長的語意,裁示該案退回,調整名稱後再送議會審議。

  龍井區中火促協金是退回了,但東勢區中火促協金則張議長早已先行批准墊付,還真是「一市兩制」,兩區命運大不同,追根究柢是市府經發局長張峯源捅出的蜂窩,張峯源號稱「化工博士」,但看其言行舉止只能以「書呆子」形容,人情世故一點都不懂,連政務官最基本的政治敏感度都沒有,經發局想要政通人和,發展經濟恐怕難如上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