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27 15:17
張峯源千刀萬里追 市議員李中憤質詢

吳進義

  台中市府經發局長張源,曾擔任新北市府經發局長一年八個月,擔任新北副市長八年的侯友宜當選新北市長後,不敢繼續用他,就可知道他是什麼貨色,但市長盧秀燕禁不起朱立倫的拜託,接納了他,但這個局長正事不辦,專辦歪事,最近甚至爆發市議員李中所形容的「千刀萬里追」事件,市民都不知盧秀燕的用人哲學為何?

  張源剛上任時,沒有像前呂局長,高局長陷於前主秘蔡珍珍的溫柔鄉,局內官員原以為他會有一新耳目的作為,但隨著時間的進行,大家都由希望變絕望,認為媽媽市長的慈悲,庇護了張源而禍害了經發局全體員工,不少經發局員工說,下屆市長選舉不準備投票給盧秀燕,不知把接地氣掛在嘴上的盧市長聽到沒?

  在林佳龍主政期間,本刊即接獲不少包商的檢舉資料,都是有關工業科園區股瀆職圖利的弊端,本刊深知在太上局長蔡珍珍的掩護下,再多報導也是白費力氣,因此隱忍到盧秀燕上台才陸續揭發,不料當時的高局長惑於蔡珍珍的溫柔鄉,說憑他辦公桌上的關公像及他個人的德行,可以感化工業科的相關人,結果導致他自己下台。

  張源接任後,一樣漠視工業科弊端,不思改善,結果主秘蔡珍珍降調財政局專委,後來投奔中科,此時爆發鄭錫禧擅自決行中科開發信託基金,同意讓台開公司領取數十億事件,張源束手無策,僅能將鄭錫禧平調公用科長並記一大過了結。

  當盧秀燕上台時,不少藍營議員要求追究BRT撤廢及花博弊案責任,但盧市府知道當時的決策者都已獲利了結,出任中央要職,追究下去只會害到基層官員,因此一壓再壓直到聲浪平息。

  但張源可沒有盧市長的慈悲,園區股該懲處的不懲處,反而追究已調到別局的人員,莫須有的記了一小過,對於台開公司的相關弊端,更毫不考慮事隔久遠,問題源頭也許是前市長胡志強、林佳龍,他主張追究當時工業科相關人員責任,包括原工業科長現任市府參議陳麗珠的責任,因事涉參議,懲處公文必須送至府本部,經府本部簽會法制局,法制局認為有「時效」問題,退回經發局。

  但張源告訴人事、政風主任,說法制局都是法匠,命令再次呈送府本部,逼得府本部直接批示依法制局意見辦理,結果想懲處二十七人,只剩下七人,其中包括鄭錫禧的一個小過,這個過程如果李中議員知曉,恐怕不會僅以「千刀萬里追」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