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9 17:15
中央將全力協助籌資21億元 建蓋臺中市原住民專屬社會文化住宅

經由立法委員孔文吉和臺中市議員黃仁居中聯繫協調,今(29)日在立法院舉行「臺中市原住民專屬社會文化住宅案」專案協調會。與會單位代表針對臺中市沙鹿區建蓋287戶原民社宅,達成共識,決議由臺中市政府提出興辦事業計劃,中央內政部營建署和原民會將全力支持,籌集21億元的興建經費。


今天參與會議的,包括中央立法委員孔文吉、鄭天財、伍麗華委員助理;原民會副主委谷縱、工建處長劉維哲及內政部營建署陳副署長。臺中市議員黃仁、林榮進市議員辦公室黃文雄主任和林俊祥助理,以及臺中市政府原民會主委林益陸、都市發展局曾主秘及同仁參加。


針對此次會議,黃仁議員特別提出說帖,從「落實蔡英文總統原住民居住轉型正義」、「原住民族基本法第16條規定」、「照顧原住民安居,要有新觀念、新做法」、等數個面向,明確表達建蓋原住民專屬社會文化住宅,是「架構都會區原民部落邁出的第一步」,獲得的與會人士高度認同,取得必須興建原住民民專屬社會文化住宅的高度共識。經過深入討論,決議由臺中市政府提出興辦計畫,而中央內政部營建署及中央原民會,則會透過「原住民族綜合發展基金」等管道,全力協助籌集21億元的興建經費,以期讓臺中市沙鹿段287戶,全臺灣各縣市第一個完全專屬於原住民的社會文化住宅,能夠在最短時間內,建蓋完成。


最早倡議並持續積極推動建蓋此原住民社宅的黃仁議員強調,到目前為止,已經解決了最困難的土地取得問題,中央也允諾全力協助籌集興建經費,臺中市原民如期完成了前期規劃事項,希望臺中市府,能夠盡全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並提出興辦計畫,讓這個深受各界矚目期待的原住民社宅,興建完成,除立下新的里程碑,也能夠成為先行典範。


PS:檢附黃仁議員說帖,以供參考。
※新聞聯絡人:研究室主任歐陽和 0911-781-817

發表時間:202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