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 18:43
【民代眼中的中市經發局首長1】 召委蔡耀頡只打5分 同仁被記申誡不滿申訴

宋柏誼

  台中市議會第三屆開議之初,各局處首長們紛紛到各委員會拜訪召委,希望能取得府會關係和諧的默契,而每個委員會的市政考察,也是考驗局處的協調能力跟局長們的公關手腕;而掌管中市經濟發展的局長張?源,聯袂參加法規委員會跟財經委員會共五天,局內同仁們私下紛紛拍手叫好,壓力解放不言而喻,然而民代們又如何看待這位學者出身的首長呢?

  4月某一天的下午,天氣晴朗,市府經發局內響起一陣歡呼聲,「老闆要跟議員考察5天確定了,呼!我們可以放鬆一個禮拜了」,原來是張源怕被當議會質詢的爐主,下令一定要跟議員保持好關係,才能讓預算快點過關!同時間很多位基層同仁們卻是壟罩在台開案被記過、或記申誡的低壓氣氛裡,局長大官卻是滿臉開心坐車外地考察。

  局內同仁K先生(化名)說,這次的台開出售台中工業區土地的懲處案,已是歷經3個市長,沉痾十年以上的舊案,竟然還懲處一拖拉庫的人,包括股長、承辦等,甚至有的人早已調職他縣市,卻收到這一紙公文實在令人氣炸,還有已離職的同仁在臉書貼公文忿忿不平發言並要回文申訴,「真是一種汙辱,竟然說我處事不當,我一定要申訴到底!」

  有收到懲處公文的同仁們都很無奈,士氣一陣低迷,一名不願具名的女公務員說,出售多筆土地也不可能是一人之力,一定是上面交辦做的,「我們是小小的公務員,如何能夠做重大決定,為何張源局長要如此下重手」,他一語畢,看得出似乎有點無語問蒼天之感,她摸著手上一疊公文,還抱怨說哪裏有單位可以轉調就要走了,不願再留戀這個單位。

  本屆財經委員會召委蔡耀頡說,「台開這件事情已經很久了,我的態度就是依法辦理,沒有轉圜的空間」,但對於局長張源的整體表現,則是就事論事地強調!『唉~我覺得實在是差強人意啦,局長個人表現根本是不及格,若用~分的表現來說,只能勉強打個5分!而且經發局的業務更是一灘死水,等到疫情退燒後,得在質詢台上好好跟局長「討論」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