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8 18:42
政風變成把風處 盧秀燕小心未爆彈

前市長林佳龍剛上台時,「廉政」響徹雲霄,但事實證明,暗房政治,私心自用,擋財路者非死即傷,原放風處一科股長陳榕榕因查弊認真,前處長張榮貴為保住烏紗帽,一再打壓,她憤而辭職,寧願屈就市議會行政助理,難怪市議員楊正中要說政風處已成﹁把風處﹂。

  在林佳龍主政期間,雖然弊端頻傳,但議員們不論是下質詢條或在議會要求提供資料,結果都是白費力氣,林王朝根本不尊重議員職權,一再推拖,用盡各種方法拒絕讓資料曝光,市府高層既然率先示範,市府基層自然有樣學樣。

  林佳龍四年市長最大的貢獻,就是明示公務人員「啥咪嚨免驚,向前走」,嚴重影響市府人員的價值觀,使得官緘不堪聞問,守法者被目為正義魔人,不按牌理出牌的通通吃香喝辣,上下讚揚。

  好不容易,守法者終於等到藍綠翻盤,正義的力量拱出了盧秀燕,藍營議員以為藍天即將出現,但急驚風遇上慢郎中,使藍營議員吞不下多年的鳥氣,在臨時會上提出了超乎想像的專案報告案,企圖使林王朝的弊端公諸於世,尋求遲來的正義。

  盧市長也許是﹁國人皆日可殺,才殺﹂的奉行者,但市民以超乎想像的高票,將盧秀燕拱上市長寶座,要不要將前朝弊端公諸於世,恐怕不用藍營議員的壓力,盧秀燕心裡應該很清楚,此時絕對沒有模糊的空間。

  林王朝撤廢BRT、台灣塔,或東豐快速道路的一變再變,甚至花博的營運規劃,行銷簽約程序及門票收入等都疑雲滿天,而水湳經貿園區的智慧營運中心,硬體規劃似乎尚符合社會觀感但「審查」過程則傳言很多,日後續的軟體建設,牽涉全市行控中心,包括交通、監視、一九九九等等,其中龐大的商機,市民早就睜大眼睛在看,但林王朝以為可以一手遮天,在上行下效上,市府的所謂﹁廉政﹂,自然是僅供參考,挽救已經腐敗的市府,恐怕是盧市長的當務之急。

  據不少機關基層反應,這幾年來市府的各類包商,都不怕偷斤減兩或以少報多,就怕沒有關係,有關係就什麼都沒關係,反正只要背後有議員或局長甚至市長撐腰,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等而下之的包商,只要許給科長或股長某些福利,這些包商就能埋直氣壯的與基層管控人員或驗收人員大小聲,說你們長官都沒有問題,你們問題怎麼這麼多?因此爭執不斷,最後吃虧的總是基層,長官仍然好官我自為之,這當然與這些機關的政風室姑息養奸有關。

  人性難於向上,沉淪卻很快,短短四年,台中市府已足面貌全非,難怪藍營議員迫不及待,也許在「廉政」上,盧市長亦應有所作為,還陳榕榕一個公道,昭告市府官員未來應有的明確方向,不能只是安於當「媽媽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