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17:41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一六八)

淨空法師

*是善知識。提攜接手。引出險道。免諸惡毒。至於好道。令得安樂。

  這是難得遇到善知識,遇到一個好人,好人教導你、幫助你,這就是﹁提攜接手﹂,伸出援手來拉你一把,把你從惡道裡面拉出來。惡道,心惡、口惠、行惡,這就是惡道,你在造作惡道業,將來墮三惡道。已經要墮到三惡道,提攜接手非常困難,所以佛度眾生為什麼特別重視人道?人道是你將要墮還沒有墮落,你在地獄門口還沒進去,這時候拉你回來容易,進去之後不容易了,拉不出來。所以這時候如果勸導佛,你聽了清楚明白覺悟了,馬上回頭,回頭是岸。﹁提攜接手,引出險道﹂都靠大乘經典,大乘經典要常常讀誦,要常常講解討論,提醒大眾斷惡修善,依教奉行,這樣你才回頭。回頭之後你決定是達到好道,好道是佛道、是菩薩道,這是真正的好道。你能夠得到永恆的安樂,現前心安身安,身心安穩就法善充滿,你現前所得到的。這是說這個人回頭覺悟了。我們再看底下經文:

 

*而語之言。咄哉迷人。自今以後。勿履是道。此路入者。卒難得出。復損性命。是迷路人。亦主感重。

  這叫他回頭,看到他回頭了,再警策他、警告他,從今以後不可以再犯,一定要嚴持戒律。我們戒律不說得很高,很高沒有用做不到,最低的、最起碼的五戒十善。《觀經》裡面告訴我們的淨業三福,最低限度是﹁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樣你離惡道;再修好道,那就是﹁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乃至於﹁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行菩薩道。從惡道裡面回過頭來轉到菩薩道,這就是好道,這樣你就能得樂。要時時刻刻記住菩薩的警惕,決定不能再走回頭路。『此路入者』這是講三惡道,這個道路你要是進去,你出來就難了。『復損性命』,性命是指法身慧命,嚴重傷害了法身慧命。這個人得到佛菩薩的教誨,覺悟之後對於佛菩薩非常感激,也非常尊重,真能依教奉行。

*臨別之時。知識又言。若見親知及諸路人。若男若女。言於此路多諸毒惡。喪失性命。無令是眾。自取其死。

  經文到這個地方全是比喻。善知識跟他告別的時候,又特別囑咐他,你明白了,回頭了,不錯,好!你還要幫助別人。你的親戚、朋友,﹃知』是朋友,你的親朋好友,知交好友,這是你貼近的人。『及諸路人』是你不相識的人。換句話說,只要見到人走三惡道,你見到了就應當要勸他。無論是男是女,你要告訴他,這條道路『多諸毒惡,喪失性命』,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貪瞋痴是最嚴重的病毒,六道三途是它變現出來的。我們人在一生當中常常有病痛,人為什麼會生病?就是因為你的心裡面有這三種病毒,你才會生病。你心裡面沒有三毒,你怎麼可能生病?裡面有病毒,外面則有邪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是邪染,內外結合你怎麼會不生病?病是從這裡來的。如果你的心清淨身就清淨,境界清淨,怎麼會生病?

  我們看到此地有不少念佛往生的,李木源居士曾經給我們報告過,許多往生的這些同修,都是預知時至沒有生病,站著走的、坐著走的,走得這麼瀟灑、這麼自在,什麼原因?裡面三毒煩惱斷掉了,這是念佛功夫得力了。念佛把貪瞋痴念掉,把是非人我、五欲六塵念掉,所以他就得這種殊勝的果報。這個道理我們要明瞭,事實我們看到很多。現在最重要的是自己,我們自己能不能把三毒斷掉?能不能將來往生,像他們一樣的自在?他們能做得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要常常想想。這個事情不在外緣,完全在自已。這樁事情諸佛菩薩幫不上忙,佛菩薩幫我們只能做到開示,經典就是對我們的開示,為我們說明這些事實真相。怎樣改變心理,轉變境界,那是我們自已的事情。我們自己要覺悟,要契入這個境界,人就是改變心理、改變境界,對現前的利益身心健康。

  『無令是眾,自取其死』,這是大慈大悲,看到眾生造惡業不能不說、不能不勸導。說法勸導也要有緣分,覺悟的人懂得。這個緣分,有力量的建道場,這是緣分。諸位想想看,如果新加坡沒有居士林這個道場,沒有淨宗學會這個道場,我們就沒有緣。還要懂得啟請,還要認識善知識,我們認識請他到這個地方來講經說法,教我們修行;總得要有人請,沒有人請,善知識自已不會來。釋迦牟尼佛示現成佛,我們世間人沒有人認識,也沒有人請他。在這種狀況之下,釋迦牟尼佛只有入般涅槃,只有走了。幸虧是淨居天人看到,淨居天在第四禪,五不還天那裡面的人看到,看到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示現成道,他們下來代我們啟請。

 

  這個地方﹁無令是眾,自取其死﹂,就是勸導我們要代這些迷人啟請,請法。現在請法的方式多,我們可以利用這些高科技的傳播。在過去真的是非常困難,講經場地有限,容納大眾數量也有限。而且在三、四十年前,連擴音設備都非常簡陋,實在是不容易。現在我們利用高科技,方便太多了。尤其是我們利用網路,我們眼看二十一世紀決定是進入網路的時代,這是大家都看得很清楚。我相信將來電腦,比我們現在手上用的這本書還薄、還小,可能小型的電腦就裝在你的小口袋裡面,你可以利用這個設備能夠收聽全世界的資訊,必然的趨勢。這是將來每個人都離不開的,是你生活當中的必需品,所以現代人不能不學電腦,不能沒有電腦的知識。我們利用這個傳播,所以講經的現場大小就無所謂,聽眾多少也不要緊,我們同步就傳播到全世界,任何地方你按一下按鈕,你就能夠收聽得到。再過幾天,我們這個畫面出去了,跟你在電視上看到沒有兩樣。所以網路傳播這個趨勢,我們相信將來一定代替電視,電視的成本太高,決定是取而代之,電視會被淘汰掉。我們現在做這個工作好做,我們把網址告訴他就行了,就把佛法介紹給他。說明佛法的好處,佛法的利益,讓他回家去按照這個網址,把這個資訊找出來。不像從前要費許多事情,非常不方便,現在做弘法利生工作,方便太多了。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