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18:45
中市府3局處人事調整 穩健接棒打拚市政

 台中市政府宣布三個局處人事調整,新任勞工局長由原文化局長張大春接任,新任文化局長由原新聞局副局長陳佳君升任,新任觀光旅遊局長由資深媒體人韓育琪接任,原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調任市府有給職顧問,市府依照「內升外補、重視女性」進行人事調整,台中市政一棒接一棒,穩健步伐繼續打拚。

  市府說明,勞工是台中拚經濟重要的力量,照顧台中市140多萬的勞工朋友是市府重要使命,本次局部人事變動,以勞工局長出缺進行整體性調整,新任勞工局長由曾任台中縣勞工處長、台中市勞工局副局長的原文化局長張大春接任。

  市府表示,張局長過去在勞工局、處任內,推動勞工福利,維護勞工權益,行事風格與人為善,將借重張局長豐富的行政經驗,與推動勞工政策專業,攜手台中市各工會同心共進,提升勞工服務量能與創新。

  新任文化局長由原新聞局副局長陳佳君升任,陳局長曾任台中縣、市文化局科長、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秘書室主任、簡任研究員,長期在文化部門服務,深受文化界肯定。兩位局長都從基層公務員做起,一步一腳印服務至今,未來將繼續親力親為帶領同仁為民服務。

  新任觀光旅遊局長由台中資深媒體人韓育琪接任,韓局長曾任電台節目主持人、廣播新聞主播,曾協助舉辦2020台灣燈會等國家各大節慶活動,借重豐沛的行銷經驗與人脈,為台中觀光宣傳再次邁進;原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調任市府有給職顧問,借重其豐富行銷經驗與推廣觀光業務的能力,協助台中市政、行銷台中。

 

臺中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重新開幕 為本市毛孩啟用全新「認養中繼站」

  為落實尊重動物生命及提升收容動物福利,動保處歷時5年改建本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重新敞開大門,在「世界流浪動物日」這個獨具意義的日子辦理開幕典禮,為毛孩啟用全新「認養中繼站」,盧市長特別親自參與啟用典禮,在揭開啟用序幕的同時,也宣示本市為動物福利努力的決心。

  本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建於民國91年,雖歷經多次修繕來提升動物福利,但園區建物及動物舍相關設施漸趨老舊、不符時宜,在縣市合併後,首任胡志強市長除指示積極改善本市動物收容空間,並派遣動保處同仁赴英國考察先進國家動物收容所軟硬體設施,開啟改造本市動物收容所的契機,動保處因此向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爭取1.5億元經費及市府編列配合款6千萬元來改建本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後於林佳龍市長任內規劃設計,更在盧秀燕市長全力支持並活絡優化,改善交通促進觀光,利用在地空間資源,為地方帶來人潮,讓民眾更有意願走進動物收容所;本案歷時5年順利完工,至今日開幕啟用,完成跨世代的市政建設,實踐友善動物城市的願景。園區由姜樂靜建築師團隊設計規劃,以「教育宣導」、「認養轉運」及「觀光休憩」為改建三核心,將園區定位為流浪動物回歸人類家庭之認養中繼站;園區建築外觀設計上擷取黃絲帶意象,大量採用圓弧曲線象徵對外敞開與歡迎姿態,園區內以北狗南貓區隔規劃為犬貓認養轉運空間,並規劃演講廳、會議室、視聽室、訓練室等作為教育推廣中心,讓動物保護生命教育及認養轉運之推動得以相輔相成,另全園區綠蔭及散步空間可一路延伸至一旁的環保公園,結合在地既有景點創造全新觀光路線,歡迎民眾一同來探索。

如何自源頭減量流浪動物、改善收容動物福利,一直是全球處理流浪動物困境的努力方向,動保處為翻轉過去動物收容所髒、吵、臭的鄰避設施與動物悲情形象,在本市動物之家后里園區原址重建,結合建築美學與動物福利打造后里新地標,讓收容所不再只是末端處理功能的收容所,重新出發轉型成為動物生命教育的資源共享基地,透過犬貓認養及動保教育活動,宣導動物福利精神,使市民理解並實踐尊重生命,為本市創造與萬物共榮的美好光景。

 

行政法院撤銷內政部解散政黨的處分

撤銷行政處分變更被告狀

案號 109年度素自第1573號

稱謂

原告 全民行動黨

 設40767台中市西屯區工業區一路90之4號

代表人 王為仁 男37年8月8日浙江住同上

被告機關 內政部

100218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5號

法定代理人 徐國勇

原告因廢止政黨備案事件,不服內政部中華民國109年5月1日台內民字第1090223323號函撤銷本黨備案處份及行政院中華民國109年10月28日院臺訴字第1090193759號訴願決定,提起行政訴訟如下:

訴之聲明

訴願決定及原處分均撤銷

事實

全民行動黨〈以下簡稱本黨即原告〉成立於中華民國101年10月27日,為依100年6月15日修正通過之人民團體法向內政部備案之政黨〈證物1〉。內政部於109年5月1日依蔡英文於106年12月8日公佈實施之政黨法,以台內民字第1090223323號函撤銷本黨備案〈證物2〉。經本黨於109年5月28日以109行字第05001號函向行政院提起訴願〈證物3〉。109年8月31日行政院秘書長以院臺訴字第1090187008號函告知訴願決定期限延長2個月〈證物4〉。109年10月28日行政院以院臺訴字第1090193759號函告知駁回訴願(證物5)。爰於收到日期109年11月2日起2個月內之法定期限內向 ?貴院提起行政訴訟。

理由

一、中華民國憲法自李登輝執政以來,歷經國民兩黨聯手七次修憲破毀,原始權能區分之精神已經失去。然而憲法第14條~人民有集會及結社之自由~仍然被尊重的保持原樣未變。顯然擔心本條文如果更動,中華民國就不會再被國際社會視為是民主自由的國家。

二、民主政治就是政黨政治,依靠政黨間的公平競爭來促成民主的落實。所以人民團體法對政黨的低度管理原則,就是希望民意能透過組織政黨而充分得到呈現的機會。但是政黨法號稱健全政黨政治,卻對政黨採取高度管理的原則,使得有主見的新興政黨非但沒有機會與既有政黨公平競爭,反而動輒得咎的被施予各種處份,當然撤銷備案是屬於最嚴厲的一種。但是為什麼換了規範政黨的法律卻沒有同時更換證照呢?是不是我們仍然只接受人民團體法的規範呢?

三、一個團體並沒有違反刑法或民法的規定,卻因為身為政黨而受到政黨法中各種不當的苛刻管束,這難道不是對憲法保障結社自由的侵犯嗎?如訴願書所說,他也剝奪了大法官組織憲法法庭審理政黨之權力。更何況立法之前,並沒有邀集利害關係政黨召開說明會、公聽會或聽證會,這不正是由於有不可告人之事,所以才會跳過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採取黑箱作業嗎?這些既有的政黨,壟斷國事這麼多年,擁有那麼多的資源,為什麼會害怕新興政黨與他們公平競爭呢?難道他們作了太多禍國殃民的事,唯恐被新興政黨揭發嗎?

四、民進黨自105年全面執政以來,誅除異己不遺餘力。首先就動手廢除專門偵辦達官顯貴的特偵組,以免如陳水扁一樣的被移送法辦;其次就訂定黨產條例與促轉條例,打壓得老對手國民黨各個都俯首貼耳不敢吭氣;再來就整肅百花齊放的新興政黨,一次就辣手撤銷171個政黨的備案。如果是為了福國利民政策的推動而先消除可能反對的聲音,這還情有可原。但是民進黨除了掏空國庫搶奪民財,破壞典章制度廣設黑機關引進黑人,破壞倫理道德摧毀傳統文化,開放美國問題豬牛進口企圖亡國滅種,配合美國挑釁大陸導致兩岸戰雲密布。他們曾為國家人民作過任何一件好事嗎?

五、民進黨是兩次被我們控告涉嫌叛亂的犯罪組織,民進黨使台灣從錢淹腳目到債淹腳目的沉淪苦海(證物6、7)。蔡英文是只有學士學位卻膽大妄為謊稱取得碩士、博士的女騙子。她以偽造的學歷欺騙了學校,使得她得以擔任大學教職,進而取得公職;提供不實資料刊登於選舉公報欺騙中選會及選民,使得她得以競選並於105年當選總統;省略宣誓就職的誓詞,使得她的就職沒有完成而被我們控告就職自始無效(證物8、9、10);在中選會的包弊下,靠不實的學歷及肆無忌憚的作票,罄竹難書的倒行逆施,竟然獲得連任而致再被我們控告大選無效及當選無效(證物11)。

史無前例以摧毀中華民國並滅絕人民為己任的竊國大盜、亂國騙子。民進黨是恐怖的犯罪組織,蔡英文是惡性重大且有犯罪習性的女騙子。大位不可以詐取。以詐欺的方式取得國家的權力並進而胡作非為是不能被許可的。如果我們還是民主法治的國家,賊子充斥立法院通過的法案,賊頭蔡英文明令公佈的法案都是無效的,她所任命的政務官也都是無效的違法任命。本黨當然不受他們所訂定及她明令公佈實施的違憲非法政黨法所拘束,相信博學鴻儒明辨是非的法官們也會不負百姓所托的肩負起歷史使命。為此狀請

鈞院明鑑,賜如訴之聲明而為判決,用保原告合法權益,至感德便。

謹狀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公鑒

證物名稱及件數

一、 中華民國政黨證書政黨證字第貳貳玖號影本一份。

二、 台內民字第1090223323號撤銷本黨備案函影本一份。

三、 109行字第05001號向行政院提起訴願書影本一份。

四、 行政院秘書長院臺訴字第1090187008號延長2個月函影本一份。

五、 行政院院臺訴字第1090193759號函告知駁回訴願影本一份。

六、 民進黨是犯罪組織刑事告發狀影本一份。

七、 民進黨是使台灣沉淪苦海的犯罪組織刑事告發狀影本一份。

八、 蔡英文就職總統自始無效告全國同胞書影本一份。

九、 蔡英文就職總統自始無效告全國同胞書2影本一份。

十、 蔡英文就職總統自始無效因惡性重大有犯罪習性應立即羈押刑事告訴狀影本一份。

十一、 2020大選選舉無效、蔡英文當選無效刑事告發狀影本一份。

中華民國110年1月13日

具狀人 全民行動黨

代表人 王為仁

 

撤銷內政部行政處分全民行動黨行政訴訟補充呈報狀

案號 109年度素自第1573號

股別 甲|1〈書〉

稱謂

原告 全民行動黨

 設址40767台中市西屯區工業區一路90之4號

代表人 王為仁 男 37年8月8日 本籍浙江生在台北 ?住同上

被告機關 內政部

100218台北市中正區徐州路5號

法定代理人 徐國勇 設址同上

為內政部眾官員食國之俸、受國之祿,卻欺善怕惡、欺小怕大。不管民進黨是否為犯罪組織,不管蔡英文是否為竊國大騙,不去追究蔡英文任命的百官是否無效,不去追究蔡英文公佈的法令是否無效,只知拿著雞毛當令箭,以涉嫌違憲違法的政黨法要求眾多新興政黨聽令行事。如果眾多自命為準國家機構的新興政黨唯命是從,這麼一壓就垮的軟骨政黨,哪裡夠資格談什麼規劃福國利民的主張,推動什麼福國利民的政策!

為五斗米折腰也要有個限度。聽憑犯罪組織驅使,以一生所學危害國家社會,危害善良百姓,難道良心能安嗎?難道對生養我們的父母能交代嗎?難道上天會饒過助紂為虐,協助企圖窮台、毀台、滅台而無惡不作蔡政府的共犯嗎?

全民行動黨不是個虛有其名的政黨,它秉承民國76年以來的優良傳統,不屈不撓的協助弱者對抗強權。不向外募捐,不接受贊助,不貪生怕死,不求名圖利,朋友們出錢出力只為了替社會伸張正義。如果今天屈服在偽政權的淫威之下,以前所有努力豈不都成為虛飾的假象?以後還有信用可言嗎?

除起訴狀所附文件而外,再依指示檢具近年來本黨的部份具代表性工作文件,以明所言不虛!

謹狀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 公鑒

附件

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補充呈報狀附件總表

1全民行動黨簡介

2政治是服務眾人之事~破除管理觀念才能落實民主政治

3新興政黨的到執政之路~藍綠之外的空間是無限的寬廣

4第三勢力團結聯盟的主張

5第三勢力團結聯盟肩負起時代賦予的使命~為民服務,為國舉才,扭轉乾坤, 撥亂反正

6第三勢力團結聯盟的國家發展規劃草案~寶島台灣走向大同世界路徑圖

7第三勢力團結聯盟第一次群英會致詞

8第三勢力負責任的推薦最佳總統候選人~華山論劍規劃案

9從力挽狂瀾到安邦定國~第三勢力影子政府企劃案

10巡迴拜會各大政黨討論政黨法

11六大議題拜會各大政黨

12六大議題拜會各大政黨立院黨團

13六大議題拜會行政院

14他案簽結拜會法務部長

15交付審判拜會司法院長

16黨產會主委林  正刑事告發狀

17可口可樂含有古柯鹼刑事告發狀

18 228事變真相論壇臉書發刊詞

19司法最前線臉書論壇發刊詞

20柯文哲爭議事件簿臉書論壇發刊詞

21卡債、違章建築,工廠違規使用土地等歷史共業的大赦臉書論壇發刊詞

22第三勢力影子政府臉書論壇發刊詞~從影子政府、影子軍團到庶民開嗆的全面以正剋邪攻勢作業方案

23台灣人,從何處來,往何處去~在地化?本土化?多元包容的進化!

24台灣人被汙名化很久了~有志之士應該努力還原歷史真相

25退休軍公教警消及勞工反敗為勝的策略~再次成為國家的中流砥柱

26第三勢力團結聯盟九問蔡英文女士

27蔡英文到底想把台灣帶到哪裡去

28從預言與預兆看中華民國的國運與蔡英文的命運

29致習近平主席公開信

30 2019年1月31日政黨座談會發言~回應習近平主席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講話

31兩岸一中,一國兩制,是現在進行式

32公投挺愛家致詞

33張為盛參選賀詞

34為黃汝鈺案提醒正義不可以遲到

35警告內政部不可圖利他人

36檢舉民進黨涉嫌違反政黨法

中華民國110年3月30日

具狀人 全民行動黨 王為仁

 

 

 

以身作則安定民心! 盧市長主動接種COVID-19疫苗

  中央分配各縣市COVID-19疫苗,繼第一階段開放醫護人員施打,今(12)日起開放第二階段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施打,市長盧秀燕身為台中疫情應變中心指揮官,以身作則於開放首日接受疫苗注射;她強調,期望透過首長親身接種,現身說法注射疫苗的經驗,緩解民眾對接種疫苗的疑慮,接下來她也會陸續向外界報告施打後的身體反應結果,以安定民心。

  盧市長今日以實際行動前往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接種COVID-19疫苗,她在醫護人員陪同下,依序到櫃檯掛號、填寫接種紀錄卡、簽署接種意願單,並由醫師進行問診評估,在確定身體狀況允許下,才進行疫苗施打。

「以身作則施打疫苗,以安定民心!」盧市長表示,中央今天開放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接種疫苗,為降低市民對接種的疑慮,她決定親身體驗,讓民眾清楚知道施打的過程、接種的經驗,很多人說打這針非常痛,但剛才注射的時候,與施打流感疫苗差不多,沒什麼疼痛感。

  盧市長也分享醫生的小叮嚀,因為每個人身體狀況不同,反應也會不同,因此醫生建議傍晚之後開始定時服用普拿疼,以減輕發寒、發熱等狀況,她會按照醫生建議服用,後續並再向外界報告身體狀況。?

她也提醒,注射COVID-19疫苗之後,民眾會拿到「COVID-19疫苗接種記錄卡」,應該保存下來,未來解封之後,進出許多國家或於國內活動可出示證明使用。

  針對外界關心中央是否開放一般民眾免費施打疫苗,對此,盧市長說,這是蠻好的建議,她會把相關意見向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報告,考量第一階段注射比例低,疫苗也有保存期限,透過免費政策更能鼓勵需要的民眾前往注射。

  關於媒體關心盧市長施打疫苗的時間安排,盧市長說,她施打疫苗是對國家疫苗政策表示支持、配合,每位首長的時間都不一樣,像施打疫苗是她今天上午截至目前為止第三個行程,可以注射的時間只有在跑完前面兩個行程之後,因此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時間考量。

  衛生局表示,統計至4月9日止,台中市第一類醫護人員累計接種人數為3374人。為提升接種COVID-19疫苗的效益及速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今日起開放第二及第三順序對象,包括維持防疫量能所需地方政府防疫人員、衛生單位第一線防疫人員、實際執行居家檢疫或隔離者關懷服務工作一線人員、執行救災救護第一線人員;以及高接觸風險工作者包括國際航空機組員、防疫車隊駕駛、防疫旅宿第一線工作人員等。

 

  衛生局長曾梓展呼籲,台中市目前有12家醫院每日開設COVID-19疫苗接種專責門診,提供接種服務,因配撥疫苗為多劑型,每瓶可接種10人,為提升疫苗使用效益,採線上預約方式,請符合接種條件對象者可至台中市政府衛生局網站~預防接種專區查詢合約院所資訊及線上預約(https://www.health.taichung.gov.tw/1757224/post?),儘速完成接種。盧市長前往衛福部台中醫院接種疫苗,包括市議員羅廷瑋、劉士州、疾病管署中區管制中心主任吳智文等人也均到場呼籲全民共同防疫。

 

調查局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破獲國內史上單一處所人數最多的電信詐欺基地

陳志彬

  調查局獲報,桃園市新屋區偏遠郊區一棟廢棄農舍平日不見人員進出,但使用狀況異常,疑似作為違法犯罪使用,經調查局中部地區機動工作站、桃園市調查處、新竹市調查站、新竹縣調查站、新竹市警察局刑警大隊科技偵查隊及刑事局電偵大隊第二隊組成專案組長期蒐證,研判該址為電信詐欺機房,乃報請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檢察官李韋誠指揮偵辦,於110年3月31日搜索查獲以康姓男子為首,包含7名通緝犯在內之44人電信詐欺集團,創下國內單一處所詐騙機房人數最多之紀錄,現場查扣詐騙使用之iPhone手機、筆記型電腦、碎紙機、教戰守則、被害人基資明細等相關犯罪物證。

  其詐騙手法係假冒大陸地區公安及檢察官等不同身分,佯稱被害人基資外洩,遭人冒用涉及刑事、洗錢犯罪,誘騙被害人接受調查及帳戶監管,以洗脫罪嫌避免名下帳戶遭凍結為由,伺機將被害人帳戶內款項轉帳至人頭帳戶而遂行詐欺。

  近年政府強力掃蕩,國內電信詐欺集團為了分擔風險均將機房規模縮小,並以一、兩個月為週期定期搬遷躲避司法單位追緝,運作期間一旦察覺環境異常即會立即撤離或滅證脫罪。然本案詐騙集團卻採逆向操作,除機房人數達國內首見單一處所超過40人以上規模外,機房更仿情報秘密掩護基地方式刻意維持「破舊廢墟」樣貌,隱身於桃園市新屋陂塘、牛舍偏遠郊區中,以確保機房安全隱密,運作時間研判已達1年以上,然終因露餡而遭一舉查獲。專案人員依現行犯逮捕成員後,現場查扣犯罪使用之iPhone手機、筆記型電腦、被害人基資文件、手機、筆記型電腦等證物,因事證明確經解送臺灣桃園地方檢察署後,檢察官訊後對認罪成員裁定交保候傳,並向臺灣桃園地方法院聲請羈押機房康姓金主及官姓管理者2人獲准,另將7名通緝犯各自解送相關地方檢察署歸案。調查局將持續溯源擴大偵辦,循線將集團首腦及幕後其他金主追查到案,以貫徹當前政府極力打擊電信詐欺集團的決心。

 

植樹抗旱 朱暖英連13年推廣植樹運動

  春暖花開,適合栽植樹木的節氣又到了!朱暖英市議員服務處於四月十日舉辦「植樹好品格送樹苗活動」,鼓勵市民朋友一同動起來,為大地穿上綠色新衣。活動當日上午9點至11點,民眾可以選擇蒞臨現場,直接免費領取自己中意的樹種。今年服務處延續以往活動傳統,方便活動當天不克前往的民眾,能夠採取電話預約方式,提前指定時間領取樹苗的貼心服務。

  朱暖英市議員表示,免費贈樹苗活動已連續舉辦第13年了,種樹保護大地的觀念與行動,缺一不可都相當重要;尤其近來遭逢旱期,老天沒有降雨,市區內有些沒有樹木綠蔭而裸露土表的地方,由於缺乏植栽的遮陽與涵養來減緩土壤水分蒸發,也少了一分綠意盎然氣息。無論是從水土保護或市容美觀的角度來看,都頗為可惜。

  市議員朱暖英說,從長期協助種樹推廣的體驗,加上市民朋友回饋的經驗分享,發現實際上種樹行動,看似簡單但其實很不簡單。從移株種植到施肥澆水等照料的學問,也是培養品性的過程,且對環境有正向幫助,值得民眾花點時間品味體驗。

 

 

中捷綠線試營運15天破108萬人次 列車準點率99.9%

  台中捷運綠線自3月25日起展開為期30天的試營運,截至4月8日已達15天,台中捷運公司表示,試營運上半場累計運量為108萬3864人次,列車平均準點率達99.9%,顯示系統運轉穩定;另外,全車隊18列車將自12日起陸續進行連結器牽引裝置監測檢查作業,以了解水平及垂直阻力是否仍符合原裝設時標準。

  台中捷運公司表示,試營運15天以來,累計運量達到108萬3864人次,從各車站平日及假日運量變化、旅客乘車情況,可以觀察到嘗鮮旅客逐漸減少,通勤、通學旅客則穩定增加中,顯示捷運成為市民的日常,運量也趨於合理。

  在試營運期間,捷運綠線平日每日發車326班次,假日每日發車346班次,15天的列車平均準點率達99.9%,高於系統服務指標目標值的95%,顯示系統穩定值得旅客信賴。

  至於外界關心的連結器安全問題,台中捷運公司表示,自1月11日完成第一列車軸心強化改裝後,將屆3個月,廠商川崎重工將自4月12日起進行連結器牽引裝置監測檢查作業,18列車將陸續安排進廠量測水平及垂直阻力,是否仍符合原裝設時標準(水平阻力小於500牛頓,垂直阻力小於750牛頓)。

  另外,在試營運期間,中捷公司已利用車輛雙週檢查時間,以目視檢查牽引裝置軸心運動油漬痕跡,來檢視判斷軸心是否正常上下擺動,不會有卡住情形,18列車軸心目視檢查都正常擺動運作。中捷公司表示,等下週量測數據陸續出爐,將可更清楚了解實際運轉後軸心阻力變化情形。

 

2021台中國際動畫短片徵件開跑 總獎金高達120萬元

  全台唯一以動畫為主題、規模最大的年度城市影展「台中國際動畫影展」(TIAF),自即日起至6月30日止開放短片競賽報名,短片競賽單元包含「短片競賽」、「台灣短片競賽」、「學生短片競賽」、「台灣學生短片競賽」及「觀眾票選獎」5大項,總獎金高達120萬元,入圍名單預計7月31日前於官網公布,歡迎全球動畫好手報名參加,共同角逐高額競賽獎金。

  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表示,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的短片競賽單元,以發掘全球動畫新銳為目標,廣受全球動畫創作者及製作公司矚目。儘管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仍有來自96個國家及地區共2,028部作品報名參賽,其中入圍競賽單元的63部短片中,台灣短片就占8部,評審們皆給予高度評價,展現台灣動畫充沛的藝術創作能量,今年期待更多國內、外動畫創作者參與國際動畫年度盛會,全球好手同台較「技」,共創台灣動畫領域新高峰。

  每年影展期間,多位重量級台灣及新銳導演們齊聚台中,不但讓更多台灣優秀動畫作品於全球露出,大幅提升台灣動畫在國際的能見度,也讓台中努力推動的用心被世界看見。經過近年深耕經營,台中國際動畫短片競賽已逐漸站穩腳步與世界接軌,評審結果更成為各大影展的風向球,例如去年台灣短片競賽首獎《山川壯麗》代表台灣競逐奧斯卡,並入圍美國奧瑪哈影展、亞特蘭大影展、香港電影節等多個國際影展。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說明,「台中國際動畫影展」自2015年由新聞局開辦以來,每年在台中商業戲院盛大舉行,2017年起在新聞局補助下,由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承辦,經過短短4年努力已逐漸茁壯,盼讓更多台灣優秀動畫創作者在國際間發光發熱。今年短片競賽為響應節能減碳愛地球,採網路線上報名,不接受紙本報名,詳細競賽規章與報名方式,請上台中國際動畫短片競賽官網(https://twtiaf.com/2021rg/)查詢,或逕洽04-23236100分機23(劉先生)。

 

學英語從口說開始 中市國小英語朗讀比賽登場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為提高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培養學生表現自我的能力,在清水區三田國小舉辦「台中市109學年度國民小學英語朗讀比賽」,共有上百所小學報名參加,參賽學生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展現學習成果,也互相觀摩交流。

  參賽學生表示,他原本很懼怕上台說英語,想到要比賽更是緊張,但在練習過程中不僅增加開口說英語的信心,也慢慢克服上台的恐懼,如今已會主動接觸並學習英語。

  許多參賽學校的教師也對比賽持肯定態度,希望藉此創造學生有興趣的學習環境,更頻繁、更主動接觸英語,提升興趣。

  教育局指出,市府一直將英語教育及雙語教育列為重要推動目標,109學年度不僅於51所學校推動雙語教學計畫,今年度更聘僱102位外師定期舉辦英語希望傳愛專車及雙語營隊等英語多元學習活動,讓學生藉由語言拓展世界觀與全球視野。

 

詐騙老梗層出不窮 「不匯錢就斷手斷腳」

陳志彬

  110年04月01日下午13時許,一名61年次曾姓婦人神情慌張的衝進清水分局安寧派出所,泣不成聲地向警方求救:「有陌生人打給我,說我兒子在他手上,我也有聽到我兒子的求救聲,對方要我匯三百萬,不然要讓我的兒子斷手斷腳。」愛子心切的她瞬間失去理智,安寧派出所所長王凱政、副所長洪世燁、警員鄭景灃及林裕財先上前安撫該名婦人激動的情緒,經了解情況後,王所長一聽便知悉此為詐騙老梗,撥打其兒子(89年次)電話求證,兒子表示未有遭綁架情事,原本心急如焚的曾民聽到兒子沒事,這時才恍然大悟的鬆一口氣,曾民感謝警方成功攔阻詐騙。

  安寧派出所所長王凱政呼籲:「歹徒謊稱已將您的親人押走,要求交付贖金,電話彼端傳來親人的求救聲,要求您不可掛斷電話,並依照指示匯款,這是典型的『假綁架真詐財』詐騙手法,民眾千萬別上當,此時務必保持冷靜,撥打親人或其所屬學校、公司電話予以查證親人安危,並撥打110或165反詐騙報案專線尋求警方協助。」

 

力挺農民行銷在地農產 盧市長親頒農會理監事當選證書

  台中市長盧秀燕以行動力挺農民,不僅多次行銷台中農特產品,也輔導農民團體加強推廣與外銷,並常辦農產評鑑活動,鼓勵良性競爭。近期農會改選結果出爐,盧市長前往位於北區的台中地區農會,頒發理事長、常務監事等人當選證書,並勉勵農會新任理監事們繼續打拚,與市府一同擔任農友後盾,共創台中良好經濟環境。

  盧市長表示,農會是台灣重要自治團體與市政夥伴,針對農業相關補助及幫助農民政策,市府皆會全力支持,並協助行銷農特產品、一同照顧農民。此次農會四年屆期改選,是地方重要自治選舉,也意味著當選的農會理監事們受地方農民肯定與認同,期勉大家以農民生計為己任,繼續為農民服務、拚經濟。

  台中地區農會總幹事廖述宗表示,感謝市府長期照顧農友與農會,尤其在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下,寒害、水災、旱災等極端氣候影響作物甚鉅,謝謝市府以積極行動協助農民申辦補助,並大力行銷推廣農特產,致力維護農民生計。

  盧市長在農業局長蔡精強、民政局長吳世瑋陪同下至位於北區的台中地區農會頒發當選證書給新任理事長林德治、新任常務監事賴瑞滄等人,並見證林理事長頒發聘書給廖總幹事,典禮圓滿溫馨。

 

保障財產權益! 中市繼承登記公告自4/1至6/30

  台中市將自4月1日起至6月30日,針對所有權人死亡逾1年以上仍未辦理繼承登記之土地及建物進行登記公告,公告為期3個月,期滿未辦理繼承登記者,將由地政局列冊管理15年,15年後仍未聲請登記將依法由財政部國有財產屬公開標售,請繼承人儘速於公告期間內聲請登記。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中市今年逾期未辦繼承登記案件共有2,916件,其中土地6,012筆、建物594棟,將自明日起進行公告,除能證明有不可歸責事由得申請暫緩列冊管理,將於公告期滿後由地政局列冊管理15年;她表示,公告將張貼於不動產所在地之地政事務所、區公所、被繼承人原戶籍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及村(里)辦公處等地,民眾也可至台中各地政事務所網站及中市158空間資訊網查詢公告相關訊息。

  地政局呼籲,如因繼承人數眾多、無法達成協議等因素致無法全體會同辦理登記,可先由部分繼承人檢附繼承登記應備文件,向各地政事務所申請繼承登記為全體繼承人公同共有,便無逾期登記受罰或喪失繼承不動產情形;如對繼承登記有疑問,可至市府地政局及各地政事務所網站「未辦繼承專區」查詢,也可電洽各地政事務所諮詢。

中市府強制拆后里汙染環境之農地違建工廠

  臺中市政府,由都發局聯合環保局、消防局等相關單位執行強制拆除后里內東路農地違建工廠,該違建座落於區域計畫山坡地保育區內,廢棄原料起火造成空氣汙染情節重大,市府依法執行強制拆除,以維護環境安全。

  都發局表示,本案為既存違建,部分鐵皮部分混凝土構造,面積約1,390平方公尺,高度約6公尺,經通知限期拆除改善,仍未完成改善,且廢棄原料疏於管理發生多次火災汙染環境情節重大,市府依法執行強制拆除,都發局本次執行強制拆除違建,出動大型恐龍嘴、燒焊車等共4台各式機具,及人員共約11人,現場由指揮官指揮切斷電源水源後執行強制拆除,預定兩個工作天拆除完畢。

  都發局呼籲,農地使用應依農地及建築相關法規,申請使用許可及建築執照,中市府將貫徹公權力依法行政,維護農地合法使用及環境安全。

 

富士康吸金案投資被害人聲明書

一、富士康廣告有限公司(下稱富士康公司)之負責人李泰龍明知非銀行不得經營收受存款、受經理信資金、公眾財產或辦理國?外兌業務,竟長年以「加盟商合作經營契約」等投資方案對外非法招募資金於民國109年末,富士康公司因資金不足,無法履約,李泰龍乃向偵查機關自首並坦承非法吸金之犯行。李泰龍非法吸金高達新臺幣2、30億元,違銀行法惡性重大,且本案投資受害人數高達上千人,該投資款項均為投資人辛勤工作積攢之辛苦錢,為確保投資人之權益,偵查機關應速調查、積極辦,並凍結李泰龍、富士康公司、富士康旗下相關公司及與本案相關之犯罪嫌疑人名下之資產以保全犯罪所得且應予以羈押、限制出境及出海之強制處分避免李泰龍潛逃出境,以利投資受害人日後順利取回受騙之款項。

二、李泰龍目前行方不明,難以聯緊,在此呼籲李泰龍應立即出面親自說明富士康公司及富士康旗下相關公司之產權、經營權問題,並公開說明其違法招募資金之去向,且應速主動積極與眾多之投資受害人達成和解,以維護投資受害人之權益!

 

中市158處希望資收站 回收逾5千公噸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秉持「回收一點、希望無限」原則,於105年開始結合各區里長推動「希望資收站」,迄今台中已有158處資收站,平均每4個里就有1處希望資收站,截至去年共計回收5,171公噸回收物、累計超過1萬2,000人開立希望存摺;環保局持續推廣資源分類、循環再利用的理念,逐步讓環保意識扎根台中每個角落。

  環保局表示,希望資收站造福社區鄉親,鼓勵民眾就近將鐵鋁罐、寶特瓶、廢乾電池、廢電腦等回收物送至希望資收站回收,回收後還可於希望存摺累計一定點數,再兌換洗碗精、洗衣精等生活用品,兌換品由環保局補助提供,並結合里辦資收兌換活動,里辦公處則將回收物變賣所得用作公益,回饋社區及照護弱勢,帶動志工維護社區環境,深受民眾肯定;統計希望資收站營運至今,共計23萬人次參與。

  南區福平里長張啟龍表示,福平里早在96年就開始從事資源回收,並配合環保局政策於105年成立希望資收站,目前約有45位志工共同維護社區環境,資收變賣後的費用則作為學生的獎學金、冬令救濟金,或投入社會救助等工作,回饋社會。

  烏日區烏日里長廖福表示,回收物給人髒亂的印象,但烏日里運用回收物改造成為裝置藝術,像是書局廢棄的大型看板改造成具特色的打卡點,融入希望資收站四周環境,打造成休閒文創的風格。里民陳小姐也說,廖里長做事很用心,讓許多第一次到訪的遊客或民眾以為是時下最夯的網美拍照打卡點,打破大家對資收的刻板印象。

  環保局指出,民眾自主加入做回收,不僅響應環保、維護生活周遭環境,也減輕清潔隊員沿街回收分類的負擔。希望資收站計畫成立邁入第5年,在各里長、里民、志工及清潔隊員持續努力下,已成為市民心目中不可或缺的存在。相關資訊可至環保局專屬「臺中市希望資收站」(https://recycle.epb.taichung.gov.tw/tchoperecycle/index.aspx)查詢。

 

中市「反毒教育行動車」再進化 中信反毒基金會授權反毒VR

  台中宣導反毒,深入各區推廣識毒教育,在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策畫、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支持下,國泰人壽保險公司捐贈一輛「反毒教育行動車」給市府,至今已巡迴超過124場,宣導人數高達2萬5,441人次,廣受好評;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再將「美麗心視界─小安的選擇」VR軟體及相關設備,無償授權反毒教育行動車使用,盼以趣味方式提高學童對反毒議題的認識。

  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指出,為強化國中小學生對生活技能課程的興趣,並提高他們的自主學習動力,基金會特別開發全台首套具「反毒素養」的VR軟體「美麗心視界─小安的選擇」,帶領學子以第一人稱視角化身主角小安,身歷其境面對課業、師長及同儕相處等生活情境,透過選擇因應方式、觀察壓力指數量表等互動,學習自我調適、辨識毒品,並勇敢向毒品說不。

  教育局表示,市府及各級學校相當重視反毒教育,毒品型態變化日新月異,感謝中信反毒基金會無償授權VR軟體及相關設備,未來結合反毒教育行動車,不但能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更能讓同學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在未來面臨類似困境時,能更堅定拒絕毒害。

  教育局說明,根據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與台大中信兒少家庭中心在「青少年藥物濫用防制」研究工作調查發現,只要投入1元做預防教育,就能省下64元的社會成本。因此,中信反毒基金會自2015年成立後,立即著手推動反毒預防教育,更於2017年先後推出「PILOT正向人際與生活能力訓練課程」、「美麗心視界、幸福夢想家|素養導向反毒課程」等,成為台灣第一套將「反毒素養」融入課綱的系列教材,並陸續獲得政府肯定與採用。

 

24小時全天監測 中市水盒子強力打擊水污染

  台中市政府環保局為強化河川稽查,參考河川定期水質監測站數據,掌握各流域的關鍵河段及污染項目,再結合即時環境監測科技,有效限縮可疑水污染對象,目前台中河川共布設30台水質感測器「水盒子」,透過24小時全天候、線上監控水質狀況,有效掌握異常排放週期,一旦查獲污染情事且事證確鑿,將依法開罰,讓不法業者無所遁形。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傳統污染源稽查是到現場採樣,再送實驗室分析,有時間及空間限制,市府向行政院環保署申請補助布設水盒子,在高污染潛勢熱區下游即時監控河川水溫、溶氧、導電度及PH值,克服不法業者利用下班時間或假日偷排廢水的問題,環保局接獲水盒子通報後立即派員,一旦測到水質異常,立即採集放流水樣並進廠稽查,就違規事證依法告發處分,有效縮短應變處理時間。

  環保局說明,去年月在豐原區一處屢遭民眾陳情河段,水盒子監測到水質異常,環保局稽查人員掌握違法排放週期後,輔以雲端監視器蒐證,查獲某電鍍廠偷排廢水,其放流水導電度高達6,630 S/cm,懸浮固體及化學需氧量皆超過放流水標準,違反《水污染防治法》規定,開罰超過25萬元。

  陳局長強調,水盒子除可抓水污染,當河川溶氧偏低,魚群可能死亡產生惡臭、水質惡化等問題時也可即時通報;市府環保局、市府水利局、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台中管理處日前已建立「死魚清除暨水質異常通報平台」,當水盒子發出溶氧值偏低警訊,環保局將透過平台通知水體管理單位,在魚群還未死亡前執行應變措施,以最快速度維護水環境清潔及環境品質。

  環保局指出,民眾若發現環境污染等公害情事,例如發現死魚、水色異常或事業偷排廢水等情形,請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66666或環保局報案專線04-23280380檢舉,環保局接獲通報後,將立即通知水體管理單位清理並派員稽查,公私協力打擊非法,守護台中清澈、乾淨的水質。

 

凍蒜!自治市小市長選舉投票 校園民主素養從小扎根

  台灣民主的落實與深化,透過每一次的選舉展現出不同的民意取向,而校園學生民主素養的學習,除了班會的討論表決,臺中市東平國小更保留了「自治市小市長」的選舉,並於進行投開票,選舉出新一屆的自治市小市長,為兒童權利的推動扎根。

  校長葉聰信表示,今年共有5組小市長候選人投入選舉活動,各組候選人自組競選團隊,並利用升旗時間辦理政見說明會,爭取每一張選票的支持。今年候選人提出的政見包括有「興建活動中心、舉辦園遊會、增加借還書時間、增加圖書館藏書量、教室裝冷氣」等等,都相當具體反映了孩子們的心聲。除了實體競選活動外,學校也協助進行競選影片拍攝,租借投開票箱及帷幕,模擬真實投票情境,一點兒也不輸正式選舉活動。在班級老師指導下,學生們實際參與公民活動,依序排隊進行領票、圈選,並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選舉出未來新的自治市小市長,也上了民主寶貴的一課。

  學務處林建邦主任表示,擔任小市長除了參與學校的相關會議表達意見外,也擔任各項活動的形象大使,協助學校進行各項宣導工作。而每年選舉完後,校長也會邀集候選人們共同座談,仔細聆聽小朋友們所提出的政見並協助如何落實,希望藉由自治市小市長的選舉活動,培養孩子勇敢表達、認真理性思考,並在校務推動上融入學生們的意見,培育出國家未來的小小公民領導先鋒!

  本屆自治市小市長林宸宇同學則表示,在過去一年擔任小市長期間,參與了節約用水、兒童節快閃活動及畢業美展的宣傳活動,也看到了學校正在極力爭取風雨操場及進行全校教室冷氣設置工程,連政見中所提到的吃冰棒,學校也都把它轉化成期末禮貌小天使抽獎的獎品之一,謝謝學校都很重視候選人所提出的意見,也希望其他的好點子未來都有實現的可能。

  整體的選務活動將於今日開票結束告一段落,擇日於學生朝會時間由校長親頒當選證書,正式賦予小市長任務,展開六年級為期一年的小市長工作!校長葉聰信說:「經過選戰的洗禮、民意的淬鍊及實際的工作,也許現在的小市長未來有可能成為真市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