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18:42
這尊媽祖不姓林!特殊媽祖省親遶境4月24日登場

宋柏誼

  3月「瘋媽祖」,民間習俗中,「媽祖」俗名林默娘,台中市南屯萬和宮有著傳承217年、三年一度的老二媽「媽祖」西屯省親遶境的地方盛事。萬和宮今天宣布,老二媽省親遶境活動今年預計在4月24及25日(農曆3月13及14日)登場,當晚將在出生地烈美堂駐駕過夜,並首度規畫遶經筏子溪以西地區。

  萬和宮說明,萬和宮供奉的「老二媽」媽祖,相傳是西屯廖家女兒廖品娘附靈,有著每三年回西屯省親的習俗,萬和宮邀集負責策畫省親遶境的丹慶季媽祖會、西屯區里長、老二媽經過、停駕的福德祠、宮廟座談,研商遶境路線及停駕地點與時間。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2001年5月他到任至今,已經參加過六次老二媽西屯省親遶境,每次均走完全程,都有不同體驗,隨行信眾一次比一次多,感受鄉親對媽祖信仰以及宗教文化愈來愈重視,萬和宮今天召開座談會,盼凝聚共識,為老二媽西屯省親遶境妥為規畫、準備,希望盛會熱鬧且圓滿。

  蕭清杰指出,老二媽省親遶境為期二天,丹慶季媽祖已針對遶路線及神轎停駕時間、地點,經過多次研商、溝通後才完成初步規畫,今天的座談會上,相關宮廟及里長建議修正,經充分討論,並適度調整後達成共識,預計4月24日清晨6時45分舉行起駕典禮,7時30分出發,預計隔天下午6時45回鑾安座。

  廖福龍說,200多年來,老二媽省親遶境沒有經過筏子溪以西地區,經當地13里鄉親及民代爭取,今年特別安排聖二媽遶經溪西地區,可以說是創舉。另外,老二媽出生地烈美堂,過去受限地理環境,只能短暫停留,並在清靈宮駐駕過夜。如今,烈美堂前庭及廣場改善,老二媽、聖二媽神轎及神像今年在烈美堂駐駕過夜。

  迎接這項盛會,萬和宮邀集負責策劃省親遶境的丹慶季媽祖會、西屯區里長、老二媽經過停駕的福德祠、宮廟座談,研商遶境路線及停駕地點與時間,出席極為踴躍,發言熱烈,紛紛表達對老二媽西屯省親遶境的高度期待。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民國90年5月他到任至今,已經參加過六次老二媽西屯省親遶境,每次均走完全程,都有不同體驗,而且體驗隨行信眾一次比一次多、沿途萬人空巷的盛況,感受大家對媽祖信仰,以及宗教文化越來越重視。為了即將來臨的盛會,萬和宮召開這項座談會,希望凝聚共識,妥為規劃、準備,希望這項宗教文化之旅活動盛會熱鬧且圓滿。

  為期兩天的省親遶境路線及神轎停駕時間、地點,丹慶季媽祖會理事長廖福龍及總幹事廖清廉說,經過研商、溝通後才完成規劃,由於茲事體大,無法面面俱到,做到皆大歡喜,希望大家多多體諒。座談會時,相關宮廟及里長建議修正,充分討論,蕭董事長當機立斷,適度調整,達成共識。

  台中市萬和宮是文化城最悠久的古剎,三百餘年來威靈顯赫;也是國定第三級古蹟,是國家的文化瑰寶。 萬和宮奉祀湄洲天上聖母(俗稱媽祖),一般尊稱「老大媽」。相傳聖母神像,係張國於清康熙廿三年(西元一六八四年),由聖地湄洲,恭請護船來台,墾拓南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