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18:38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一六七)

淨空法師

*忽逢迷人。欲進險道。而語之言。咄哉。男子。為何事故。而入此路。有何異術。能制諸毒。

  這個知識在此地講就是指地藏菩薩。地藏菩薩有智慧、有德能,他確實有能力斷貪瞋痴,有能力防範外面的邪惡。他遇到『迷人』﹁迷人﹂就是在六道裡面造作惡業的這些人。既然造作貪瞋痴的惡業,那就是﹃欲進險道﹄。現在你在造業,果報沒現前,很快果報就現前了;身死之後必墮惡趣。欲進險道。菩薩看到這些人警告他,『咄哉』是呵斥的意思,接著是問他:你為什麼要走這個路?也就是說,你為什麼緣故造這些惡業?造惡業這些事,前面都說得很多,實在說這一些事情我們不難理解,可能就是我們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一切的造作。你為什麼要走這條路?這條路是三惡道。內心裡面是貪瞋痴慢,言語造作是損人利己,你做這個事情,這個事情就是你想入三惡道。

  你入三惡道『有何異術』?﹁異術﹂是方法,你有什麼方法,能夠不受這些毒害?這不是凡夫能做到的,菩薩才有,而且這些菩薩還不是一般小菩薩,小菩薩還不行。經上講的法身大士他們行。他們示現在六道當中,跟這些邪惡和光同塵。表面好像跟這些人造作沒有兩樣,其實心地清淨慈悲,他的種種造作是幫助一切眾生覺悟的,所以他『能制諸毒』。在這個境界裡面染而不染,相上好像是染污,其實他心裡頭一絲毫沒有沾染,這才行。凡夫沒有這個能力,就要懂得遠離。所以古時候修行人,道場為什麼建立在山林之處。人跡罕至之處?這就是與社會隔離。如果不隔離,我們六根接觸外面境界,不免動念、動貪瞋痴的惡念,所以古人建道場一定要建立在深山裡面,讓你到那邊去相當不方便。你到道場去,你一定是去求法,你沒有事情絕對不會跑到那裡面去,所謂是﹁無事不登三寶殿﹂,它隔絕。但在今天的社會就很困難,中國大陸寺院叢林,從前去的時候非常不方便,現在都開了公路,車可以上去,甚至於聽說還有纜車更方便,高山上面一樣有電視,有無線電的廣播。從前是要隔離,現在不但不要隔離,想盡方法來接觸,那就是佛在此地講的,你﹁有何異術,能制諸毒﹂?這兩句話要對我們現前人來講很現實,我們要把這八個字常常記住,常常提醒自己,如果沒有這個能力還是迴避一點好。我們的道場雖然每一層樓都有很多電視,這電視跟外界不通,看不到外面的訊息。都是我們內部講經念佛這些節目,我們道場是這個作法,時時刻刻我們要做防範的工作。

*是迷路人。忽聞是語。方知險道。即便退步。求出此路。

  這是比喻眾生聽經聞法忽然覺悟,知道貪瞋痴慢是自已嚴重的病毒,知道外面五欲六塵是不良的誘惑,他真的明白、真的覺悟,他曉得那是惡道。起心動念與貪瞋痴相應,決定是造三惡道的業。你今天造惡道的因,哪有不受惡道之果?這個事實要懂得,所謂種善因得善果,造惡因一定要受惡報。他知道這是惡道,他自然就退步了。『求出此路』,一定要把惡的緣斷掉。斷惡修善,把惡的緣斷掉,增長自己的善緣、善力,希望在這一生當中,臨命終時善的種子先成熟,你就能夠往生善道。一切善因當中佛告訴我們,念佛是第一善,尤其是念阿彌陀佛,善中之善,沒有比這個更善。念佛是因,成佛是果,這個果報殊勝極了。這是個真正頓超的法門,所謂是橫超三界,即生成佛,當生成就。他要是真正明白、真正覺悟,他就回頭了,這也是證明,他無量劫的善根福德因緣真的成熟了。

  實在說這種人不多,我們看多少學佛人、修行人,習氣還是不斷,在曰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當中,都明顯得看出來。他還是有貪瞋痴慢,並沒有把念佛看作第一。念佛好,擺在第二、第三,還是把名聞利養放在第一。他這一生有沒有成就?太難太難了!很不容易成就。這就說明他念佛的善根並不是很強,他惡習的力量非常非常強大,這一生當中也像過去生中一樣,跟阿彌陀佛結個善緣,這一生還是去不了。真正去了,是徹底放下。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小看那些老太婆、老阿公,不要小看他們,他們不認識字,我們看他是無知,看他是很貧賤,在社會上沒有地位,沒有人瞧得起他。往往這種人真的作佛去了,他真的放下了,對這個世間毫無留戀,他們念佛能成功,他們這一生作佛。我們自以為很聰明、很能幹,結果還要搞六道輪迴,還要墮三惡道。所以修道老實是最可貴,我們的麻煩就是不老實,想出六道輪迴,依舊捨不得這個地方,對這裡面還有許多的留戀。

  正因為是這麼一個因素,所以佛才教修行人,教誡弟子﹁以苦為師﹂,這個話很有道理。如果我們過的是很苦的日子,對這世間就沒有留戀了。這也說明﹁富貴學道難﹂,你在這裡面有樂、有享受,你就有留戀,就放不下,你的出離就非常非常困難。所以佛講的那些話,你細細去想,有道理。我們真正放下貪瞋痴,自已怎麼樣?要虐待自己幾分;那是一個明白人,是個覺悟的人。我們看李木源居士是個很好的榜樣,他常常挨餓,我們大家都看到的,他為什麼?我要虐待自己。身體不好,不好我就不吃飯,他也不看醫生,也不吃藥。常常生活在苦難當中,對人世間沒有留戀,這是正確的。

  我跟李炳南老居士十年,李老居士一天吃一餐,他那個飲食我們別人看到之後,這個飲食怎麼能吃?他過的是這個日子,幾十年如一日。他自己燒飯,他的鍋跟碗就是一個,帶一個把子的小鍋。他是山東人喜歡吃麵食,吃的東西菜很少,只有幾片菜葉,過那個苦生活。諸位如果有機會到台中他的紀念館去看看,他這些遺物擺在裡面陳列。衣服都是補很多個補丁,他穿破衣服。誰給他補?他自己補。別人決定不會給他補,他要拿破衣服叫別人補,別人馬上丟到垃圾桶,給他買新衣服。人家送他的新衣服,馬上就供養別人送人,他修福。日常用物是非常節儉,一點都不浪費。菩薩現身說法。我們在此地,看到李木源居士也是這一流人物。你看他自己多麼節儉,為大眾非常大方,念念利益眾生。這是我們要警惕的、要警覺到的,苦一點好。《戒經》裡頭常說,﹁比丘常帶三分病﹂,什麼病?不是叫你裝病,三分病就是吃不飽、穿不暖,是教你這個。時時刻刻警惕世間苦,知道苦才有出離之心,你不曉得苦,出離忘掉了。(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