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18:07
台中鐵路高架化延伸段 吳瓊華主張一次到「成功」

台中市議會27日進行「台中市重大交通建設規劃與建設進度」專案報告,台中市議員吳瓊華關心鐵路高架化延伸段的進度,因為鐵路平交道是烏日人的夢魘,呼籲中央趕緊動工興建。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努力爭取中央經費,並協助交通部儘速開工。

2006年行政院核定「臺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當時盧秀燕市長也在立法院幫助台中爭取預算,最後總建設經費310.45億元,幾乎全部是中央出資,台中只有負擔不到3%。

吳瓊華在議會提出計畫表示,現在山線高架化延伸烏日總經費71.43億元,中央要求台中須負擔35.48億元,因為鐵路產權及營運皆歸屬中央,台中還要負擔49.6%,真的不合理。

吳瓊華強調,當時盧市長在扁政府時期,還能幫台中爭取到幾乎中央全額補助的條件,現在民進黨執政,台中這麼多民進黨立委,全部都出一張嘴「盧秀燕行,你們這些人都不行」

吳瓊華也說,2019年因為烏日成功站附近的平交道柵欄故障升起,烏日有一位女性民眾開車差一點被撞飛,最近還有民眾誤闖平交道遭火車輾斃,平交道已經成為烏日人的夢魘。

吳瓊華主張鐵路高架化要一次延長至成功站,中央應全額補助本計畫!

盧秀燕回應表示,無論是鐵路高架化或是鐵路雙軌化,其預算不是編給台中市政府,預算是中央編給交通部鐵路局。過去她立委時,努力向中央來爭取,在經中央同意後,則將預算分配給交通部,由鐵路局、鐵工局來做這項工程,她會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並協助交通部儘速開工。

發表時間:202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