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7 17:56
【智慧生活,幸福台中】110年教育部DOC全國交流會台中場今明兩天在台中清新溫泉飯店隆重登場

為使全國教育部數位機會中心(簡稱DOC)經營夥伴,充分瞭解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之目的與策略,有效協助縮減數位落差、普及數位應用,教育部DOC全國交流會台中場已於今日上午10:00由教育部技職司許雅芬高級管理師及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宋玟蓁科長共同揭開交流會序幕,與會貴賓還包含黃晉恩股長及王彩純課程督學以及全國七個DOC輔導團隊的計畫主持人及各地的DOC工作夥伴。

數位機會中心從民國94年至今已經走過16個年頭,教育部跟大家一起攜手推動許多的數位創新應用,也幫助許多DOC的店家、夥伴及職人,透過數位加值,貢許多鄉鎮發掘不同的地方特色。而今年教育部更以數位平權作為DOC推動計劃的主軸,所以我們不僅止於服務民眾,更校將課程及師資做為重點提升的工作要項,並將資源擴散到目前沒有設立DOC的鄉鎮,讓全國各偏鄉一起雨露均霑,同步成長,讓數位平權在鄉鎮面也得以實現。另外社會已經走向高齡化,資深公民包含高齡者都是數位導入生活化的重點對象,而健康照護數位加值應用,也是行政院各部會極為注重的主題,透過數位課程指導高齡者及民眾運用手機App進行自身的健康管理,以節省醫療成本,也是DOC未來極為重要的推動工作。最後希望透過這次交流會觀摩與學習,能夠讓大家學以致用、共好互學,讓全國DOC能為社會民眾提供最大的貢獻,讓智慧生活,數位幸福】能普及全國,嘉惠地方。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宋玟蓁科長致詞時提到:臺中符合設置DOC有7區,目前教育部核定臺中營運的DOC有3個據點,分別為大安DOC、東勢DOC及外埔,都是在106和107年奉准成立。雖然營運年資才3到4年,感謝教育部指導、輔導團協助及DOC據點學校校長們大力推動,不僅讓臺中偏鄉民眾的資訊力大幅提升,也展現了臺中偏鄉文化亮點,更帶動了臺中偏鄉農特產數位行銷的網絡』。

今年台中全國交流會教育部委託果樂數位行銷有限公司承辦。在教育學習面,共安排四場精彩的講座,講座內容涵蓋DOC特色發展的重頭戲:遊程設計,本場次由吉光旅遊總經理Domingo (林瑞昌)老師,分享隱匿並且上癮─地方遊程設計吸客成功的關鍵主題。數位創新應用項目,主辦單位邀請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教授曹筱玥,分享創客的自造年代Maker x VR,透過女力與創客精神結合,讓自造創業發展在全台遍地開花。第三場「一起出來玩」平台創辦人李伯彥老師,為DOC夥伴提供如何設計爆款的DOC服務實作課程,課程內容共分讓用戶驚艷的秘訣、數位行銷的三部曲、如何讓人愛上學習、如何讓你的服務變成爆款、讓人感動的社群操以及持續進修成為更好的自己等六單元,透過實作,找到克服痛點,找到前進的動力,讓DOC營運更順暢而進步。

除講座學習之外,4/27(週二)下午,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四場次路線的台中DOC參訪及體驗行程活動,包含路線一:STORY MAP上的客食文化、路線二:城巿尋寶─串城流浪記、路線三:海線橫著走─數位情境中的濱海生態、路線四:帶著傳奇闖關去─神跡與社區的興起。透過在地美食、文化、生態、APP實境探險與數位創新應用的結合達到互相觀摩與經驗分享,以達到相互學習成長的共好成效。這不僅是人民之福,也是教育部承辦偏鄉數位應用精進計畫最大的期許,就讓數位學習推廣無極限,智慧生活,幸福台中】不僅在臺中實現,也能在全國各地遍地開花!

發表時間:202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