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20:14
凍蒜!自治市小市長選舉投票 校園民主素養從小扎根

台灣民主的落實與深化,透過每一次的選舉展現出不同的民意取向,而校園學生民主素養的學習,除了班會的討論表決,臺中市東平國小更保留了「自治市小市長」的選舉,並於今(15)日進行投開票,選舉出新一屆的自治市小市長,為兒童權利的推動扎根。

校長葉聰信表示,今年共有5組小市長候選人投入選舉活動,各組候選人自組競選團隊,並利用升旗時間辦理政見說明會,爭取每一張選票的支持。今年候選人提出的政見包括有「興建活動中心、舉辦園遊會、增加借還書時間、增加圖書館藏書量、教室裝冷氣」等等,都相當具體反映了孩子們的心聲。除了實體競選活動外,學校也協助進行競選影片拍攝,租借投開票箱及帷幕,模擬真實投票情境,一點兒也不輸正式選舉活動。在班級老師指導下,學生們實際參與公民活動,依序排隊進行領票、圈選,並投下手中神聖的一票,選舉出未來新的自治市小市長,也上了民主寶貴的一課。

學務處林建邦主任表示,擔任小市長除了參與學校的相關會議表達意見外,也擔任各項活動的形象大使,協助學校進行各項宣導工作。而每年選舉完後,校長也會邀集候選人們共同座談,仔細聆聽小朋友們所提出的政見並協助如何落實,希望藉由自治市小市長的選舉活動,培養孩子勇敢表達、認真理性思考,並在校務推動上融入學生們的意見,培育出國家未來的小小公民領導先鋒!

本屆自治市小市長林宸宇同學則表示,在過去一年擔任小市長期間,參與了節約用水、兒童節快閃活動及畢業美展的宣傳活動,也看到了學校正在極力爭取風雨操場及進行全校教室冷氣設置工程,連政見中所提到的吃冰棒,學校也都把它轉化成期末禮貌小天使抽獎的獎品之一,謝謝學校都很重視候選人所提出的意見,也希望其他的好點子未來都有實現的可能。

整體的選務活動將於今日開票結束告一段落,擇日於學生朝會時間由校長親頒當選證書,正式賦予小市長任務,展開六年級為期一年的小市長工作!校長葉聰信說:「經過選戰的洗禮、民意的淬鍊及實際的工作,也許現在的小市長未來有可能成為真市長喔!」。

發表時間:202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