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18:03
海線七屆里長蔡傳枝 一眼認出無名女屍 助里民早日「回家 」

宋柏誼

  上月23日在台中市梧棲區文化路發生一起嚴重死亡車禍事故,而被撞死的資源回收無名女屍,送到醫院插管急救,蟬聯七屆的老里長蔡傳枝憑藉過人記憶力跟對里民的了解,從警方提供的照片,一眼就判斷是當地里民柯張麗霞,馬上通知家屬跟警察確認,讓她能早日「回家」。

  本刊記者前往了解,原來梧棲區公所區長溫國宏對於此事也相當關心,趕緊啟動區內的保險機制,協助里民發放意外險50萬元,並請社會課長積極了解相關狀況,「里民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溫國宏說,每年因意外死亡的區內民眾將近25位,自然死亡也將近30位,每次事故發生都讓人相當難過,希望大家都能夠注意交通安全。

  區長溫國宏也強調,由於海線有幾個區域都有受到台電的補助,從今年的三月十四日開始,基本上里民都有十萬元的意外死亡險補助,希望里民能夠重視自己的權益,有問題都可以到區公所詢問,都會有熱心的公務員來幫忙。

  其實在這件事故當天,里長蔡傳枝正前往參加別人的公祭,聽到自己里內的道路發生車禍,痛罵又是這條文化路惹的禍,心中相當難過,他一邊捻香參加公祭,一邊看著警方所提供的無名女傷者照片,由於人已經送到醫院急救,身上插管幾乎根本認不出來,所以多位里長看了照片根本摸不著頭緒。

  直到照片被蔡傳枝看到後,他左思右想應該是里內的民眾,經過人腦資料庫判讀確認,趕緊翻出身上隨身攜帶的里民通訊錄小本子,上面手寫紀錄所有里民的相關資料,口中更直接喊出「應該就是她沒錯」,打給柯女的兒子柯男詢問「你趕緊到童醫院來看一下是不是你媽媽」,在短短一小時內就確認身分,否則這起傷亡事故的女死者身分,恐怕到現在都無法確認,也讓家屬非常感謝警方、梧棲區公所跟里長的幫忙。

  蔡傳枝說,自己經常跟附近里民進行宣導,要求他們經過這路口要注意來車,自己也曾經過多次道路會勘,由於這條四線道的兩側都有商家,原本想設分隔島,但是多間商家反對會影響生意,才讓這件事情不了了之,蔡也期盼經過這次事件後,讓被影響的里民能夠反思,到底是生意重要還是人命關天。

  記者前往了解此事時發現,原來蔡傳枝已經連任七屆,對於里內大小事都相當了解,更是選舉的常勝軍,他自嘲自己並沒有多大的企圖心,只想做一個被人找的到、看得見的里長,所以對的事情就要堅持下去,他的理念受到大家認同,也是里民敬重的對象,多年來他也自掏腰包提供紀念品、紅包等給當地里民,讓民眾們感受到做為文化里里民的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