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18:02
東勢林管處長張弘毅邀民眾營造棲地環境 烏日知高圳設天然森復育示範區

宋柏誼

  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為推動大肚台地天然林復育工作,與台灣山林復育協會攜手合作,在台中市烏日區知高圳步道旁設置復育示範區,邀請逾百位民眾種下當地原生樹種,營造豐富的棲地環境。

  東勢林管處表示,今年林務局的植樹月主題為「森存之道」,以適地適木方式種植,希望民眾在享受舒適都市生活的同時,也能了解原生生物獨特的生存棲地,共同營造多樣性的棲地,延續生命的獨特樣貌,建構國土綠色生態保育網絡,讓生物們都適得其所。

  剛新任的東勢林管處長張弘毅及立委陳柏惟則共同種下稜果榕,未來藉由榕屬之樹木高大及枝幹含水分高的特性,可形成防火林帶。

  東勢林管處長張弘毅說,復育示範區內除保留現地原有構樹、月橘及土密樹等多種樹種外,更新種植香楠、稜果榕、九芎及軟毛柿等31種在地原生樹種,約130餘株,面積0.21公頃,以復育大肚台地林相及增加生物多樣性為目標。

  這次的植樹活動,也由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及立委張廖萬堅一同種下香楠!東勢林管處表示,香楠未來將扮演母樹的角色,果實成熟後透過自然飄散的種子,增加天然下種成林的可能,加速森林的演替。

  現場還有海線社區大學、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及里辦公室等民間團體共襄盛舉,現場參與民眾約150人,扶老攜幼,以實際行動體驗挖植穴、種植、覆土、澆水等植樹過程,親手種下綠色希望,每個人興奮的心情溢於言表,都覺得很有意義,期待樹苗持續茁壯長大,成為守護在地鄉土的寶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