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18:00
易經講座(十二) 

非心

 

履卦占例:

  已連任多屆的江議員,平素問政表現被媒體歸類為虎頭蛇尾型,意指他問政缺乏窮追猛打的精神,在議場上總是率先拋出一些聳人聽聞的議題,但引起其他議員熱烈討論後,他卻一言不發,生看熱鬧,不知是缺乏再質詢能力,或是想坐等有關單位來磋商研究。

  江議員的選民服務工作亦被評為錦上添花型,對金主或椿腳的服務不遺餘力,而在機關贏得﹁橫柴扛入灶﹂的令名,但對一般選民的服務,則只是打打電話,應付、應付而已,他認為﹁選舉沒師父,用錢買就有﹂,在參選本屆選舉前,因新人輩出而他的風評又不是很好,使某金主對贊助與否,倍感為難,經前來卜問江議員連任吉凶,卜得天澤履之乾為天,即六三爻動變。

  履卦為實踐之卦,表示即使新人輩出而江議員的風評又不是很好,他也將步上參選連任之途,但履卦有﹁履虎尾﹂的卦辭,顯示連任之途將充滿風險,而且會帶來至大的不安,除非在選舉過程都能心平氣和,以和悅的態度面對敵手的批判,否則將會遇到突發的挫折,因履卦亦有父業女繼的象意,當時建議若由江議員之女代父出征,或有勝算。

  動在六三爻,其爻辭為﹁眇能視,跛能履,履虎尾,咥人凶,武人為于大君﹂,意為獨眼雖能看,但無法正視事件,跛腳雖能走,但不能行於中道,六三以陰柔之質,卻好用剛強,如同踩虎尾,極易被咬傷,就像強暴之夫,不自量力,企圖領袖群倫。

  由爻辭可見江議員無法正視連任之途的危機,仍將親自披掛上陣,而且剛強而不柔悅,因此斷言連任必敗,結果不幸言中。

 

  地天泰

  泰卦是萬物亨通安泰的意思,坤陰去而乾陽來,能夠吉祥亨通,是由於乾天之氣下降,坤地之氣上昇,陰陽有交,所以萬物能夠生長亨通,在人事上則由於上下意見能夠溝通而理念相同,內卦的乾是陽,外卦的坤是陰,就像內心剛健而外表柔順,核心都是君子,小人全在外圍,是君子勢力伸張,小人勢力消退的時空環境。

  在泰卦的時空環境裡,凡事事半功倍,小投資賺大錢,可大富但﹁守成不易﹂,應居安思危,動爻在外卦的階段,不可輕舉妄動,泰卦表示人際溝通暢行無阻。很容易遇上桃花,在健康上應注意縱慾過度或肥胖症、遺傳疾患。

  初九爻占:有利整合資源或除舊佈新,但凡事都宜團體合進,有因人成事之象,裙帶關係佳。

  九二爻占:有奉使遠行,開發對岸的現象,用人宜寬,處事宜決。

  九三爻占:食為日月蝕之缺,有如完美事物有了欠缺,意圖遷居轉業將動搖不安。

  六四爻占:景況已漸沒落,賴同業親鄰相助,吉凶則僅及親鄰,未及自己。

  六五爻占:易有政治婚姻傾向,謀事透過女性為宜,期待理想由他人實行。

  上六爻占:盛極而衷,遠略不可圖,應退而治近、治內,此雖天道循環之自然,實亦人事所自取。

泰卦占例:

  許先生事業有成,家庭生活美滿,近年來最大的煩惱足兒子的兵役問題,為了延緩兒子入伍,到處為兒子找理由,找證明,一延再延終究仍要面臨入伍的時刻,不料他兒子手氣不佳,竟然抽到金馬獎,雖然親友都說金馬現在已非戰地,在金馬服役不比在台灣差,但許先生仍然憂心忡忡,找立委,找將官,希望能改變兒子服役的地點,前不久,他搭上國防部某高官的線路而來問占,希望了解這條線路是否能改變狀況,經卜得地天泰之地火明夷,即九二爻動變。

  泰卦說﹁小往大來,吉亨﹂,意指坤地之陰去而乾天之陽來,能夠吉祥亨通,也就是陰冷之氣在上而降,陽熱之氣在下而昇,陰陽兩氣可以有相交的機會,隱喻上情下達,下情上達,人際溝通狀況優良,而小往大來通常亦指事半功倍的狀況,卦意似乎意味他的意見能獲相關人接受,原本要恭喜他得遂心願,但動在九二爻,爻意卻影響牽引卦意產生變化。

  九二爻辭說﹁包荒,用馮河,不遐遺,朋亡,得尚于中行﹂,意指能夠包容污穢,用泅水過渡大河的果敢作風。不遺忘疏遠的人,必要時不惜斷絕朋黨關係,能夠包容,果敢,不忘遠,不溺私,是因重視中庸的行事原則。

  爻辭中的﹁用馮河﹂形同渡海到金馬,﹁不遐遺﹂則指家人,﹁朋亡﹂則指朋友或女友,可見許先生兒子在金馬服役已是命中注定。

  因爻意的牽引,卦辭﹁小往大來﹂的內涵亦產生變化,但溝通、效能狀況良好的根本意涵不變,所變的是事態,事態已由人際溝通狀況良好,轉化為台灣,金馬間的交通狀況良好,通訊狀況良好,來去很方便,﹁小往大來﹂亦表示許先生的兒子,經過兵役的洗禮後,退伍時將成為真正的大人。(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