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17:59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一六六)

淨空法師

  此地說『勞斯菩薩』,這個菩薩就是指的地藏菩薩,也可以泛指一切諸佛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無量劫來菩薩不疲不厭。佛在經典裡面也有個比喻。比喻得非常之好。菩薩度眾生的耐心,就像農夫種植果木一樣,種的果園收成時,熱的先採,還沒熱的再等幾天。所以諸佛菩薩在六道度眾生,先度根熟的眾生,《彌陀經》上所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善根、福德、因緣統統具足,成熟了。什麼叫善根?接觸這個法門能信、能解,這是善根。什麼是福德?他能行、能證。這是福德。淨土宗的﹁證﹂就是往生。他肯念佛,他真的往生了,那證果了。因緣是遇到正法,遇到善知識、好的同參道友,這是緣分。這就好比果園裡頭果木熟了,熟了先採,還沒熟的佛菩薩再等待。可是凡是根熟的眾生,不是偶然的,無量劫的薰修在今天成熟,這個機緣非常難得、非常稀有。

  我們建立念佛堂,現在念佛堂每一個星期九十六個小時念佛,每一天聽經兩小時;一個星期有十四個小時聽經,九十六個小時念佛。我們希望這個念佛堂能夠永久保持下去,解行相應。進念佛堂的同修都能夠生歡喜心,這給我們很大的安慰,我們知道做得如法。如果不如法,進入念佛堂不會生歡喜心。他念得歡喜,假以時日,我們相信他一定有成就。現前能得念佛三昧,一般講功夫成片,法喜充滿,他能得到這個境界,就決定得生淨土。在這一生修學的期間,勢必要斷絕外緣,這一點很重要。凡是在念佛堂念佛,將來不能往生,沒有別的原因,就是他外緣沒有斷,心一面念佛,一面還繫念著外緣,這是障礙。臨命終時,再一念攀緣到外面境界,那就又是旋出旋入,這非常可惜。要避免這一重的障礙,必須要身心世界一切放下,我們平常要下這個功夫,統統放下,不要再放在心上。心裡面只有一句佛號,﹁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我們這一生當中,有沒有成就關鍵就在此地。一定要曉得,不能把外緣放下總是障礙。再看下面經文,這是世尊用個此喻來說:

*譬如有人。迷失本家。誤入險道。其險道中。多諸夜叉。及虎狼師子。蚖蛇蝮蠍。如是迷人。在險道中。須臾之間。即遭諸毒。

  『譬如』就是比喻,下面說個比喻。『有人』,這個人就是六道裡面的眾生。『迷失本家』,﹁本家﹂就是指我們自性,迷失了本性。『誤入險道』,﹁險道﹂就是指六道輪迴,在此地特別指三惡道。其實佛家常講輪迴路險,這話說得很有道理,為什麼?六道裡面都有邪惡,色界天以上比較好一點,因為他有定功,我們常講的定共戒,他不造惡。雖不造惡,無量劫來的這些惡習氣種子它都在,它沒有斷掉,只是禪定功夫把惡習種子控制住,它不發作而已。一旦他的定力失掉,惡習力量依舊是很強大,馬上就爆發了,所以他墮惡道、墮地獄。我們一般人也明白這個道理,惡的意念愈是壓制,壓制是暫時控制住,一旦壓不住,爆發起來那就很可怕!這是同樣一個道理,何況是在三途?

  所以這種現象,我們仔細觀察,我們現前的社會狀況,大家都明白了。現前社會我們眼所見的、耳所聞的、鼻所嗅的、舌所嚐的,我們六根所接觸外面的境界,豈不就是經上講的,『夜叉、虎狼師子、蚖蛇蝮蠍』?六根所接觸六塵境界,哪一樣不是有毒的?哪一樣不是毒害我們法身慧命的?遍地都是。《楞嚴經》上佛講我們這一個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邪師就是此地講的,﹁夜叉、虎狼師子、蚖蛇蝮蠍﹂這一類的,你看到是個人的樣子,心裡面充滿了貪瞋痴慢。我們是生活在這樣的環境當中,這是﹁險道﹂。

  『如是迷人,在險道中,須臾之間,即遭諸毒』,﹁須臾﹂是很短暫。現在社會尤其可怕,六、七十年之前我們作兒童的時代,社會還相當淳樸,你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染污很少,你見不到、也聽不到。我們生長在農村,尤其淳樸,十一、二歲都還保持天真,天真是不懂事,生活在大自然當中。那個時候童年是真正幸福,不懂這些人事。在那個時代,民間小禮、小義這些小節都很注重,都還很講究。現代社會變了,不要說再往以前說,就是六十年以前社會,跟現前的社會是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現在我們六根所接觸的,完全是誘惑。所以我們觀察現在的兒童,一、兩歲他就懂事,這個懂事是什麼?天真沒有了。他就有虛偽,他會討好大人,天真的心沒有了。他會察言觀色,來應付大人,厲害。從哪裡學的?電視裡學的。還不會說話,一天到晚兩個眼睛就瞪著電視,他都學會了。所以現在作父母的對兒女難管教,為什麼?他懂得東西太多了。電視實在講不是個好東西,它是個很好的工具,可惜現在裡面的內容是很糟糕。這些理跟事我們都要明瞭,經上講,特別是在現前的社會,我們讀到這個經,佛真是字字句句都是說明我們現前生活狀況。接著看下面經文:

 

*有一知識。多解大術。善禁是毒。乃及夜叉諸惡毒等。

  『知識』,我們講善知識。他有智慧、有見識,這個環境裡面一切的險惡,他都知道、都明瞭,而且他有方法能夠解毒。你遇到這些毒,他有方法幫你解毒,『多解大術,善禁是毒。乃及夜叉諸惡毒等』,﹁夜叉諸惡毒等﹂是外面的誘惑,內有貪瞋痴慢的惡習氣,外面又有這些誘惑,你怎麼會不遭難?險遭就是我們現前的社會,你在現前社會,須臾之間你就遭了諸毒,就中毒了。你中毒了。將來果報就在三途,這決定是事實。諸佛菩薩示現在這個世間。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