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6 17:33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一六五)

淨空法師

  我們從這個地方來觀察,佛法是教化、是教導眾生。眾生接受佛菩薩的教導,覺悟之後就能夠變化氣質,能夠變化他的行業惡報。下面這一句可以說是佛法教學的內容,佛教眾生什麼?﹃遣悟宿世之事﹂,最低的限度佛教我們認識三世因果,肯定善惡的果報。善因一定得善果,惡因決定有惡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這是很淺顯的因果。更深的因果,這是大乘經上所說,﹁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於是我們就明瞭,佛對於十法界一切眾生講經說法,無非是幫助大家開悟而已。﹁開示悟入﹂,《法華經》上這四個字,將諸佛如來教化一切眾生的綱領,一句話就說出來了。開示有淺深廣狹不同,悟入亦復如是。再看底下經文:

*自是閻浮眾生。結惡習重。旋出旋入。勞斯菩薩。久經劫數。而作度脫。

  ﹁自是﹂,是指這些六道的眾生。他們『結惡習重』,﹁結﹂就像我們世間人所講的總結、歸結。造惡不是一生一世,無量劫來生生世世,總結惡習。﹁惡﹂歸納起來就是貪瞋痴三毒,所有一切的惡業都從這三條發生、發展出來的,當然就要隨業受報。﹁習﹂是習氣,習氣非常重。所以在惡道裡面,這還不是講六道,三善道跟三惡道『旋出旋入』,﹁出﹂是出離三惡道,你生在六道裡面的三善道。我們今天得人身,人、天、修羅都算是善道,地獄、餓鬼、畜生這三個是惡道。﹁旋出﹂,出離三惡道,﹁旋入﹂,就又回到三惡道,﹁旋﹂是很快。而實在說墮入三惡道之後,出來沒那麼容易,這經上講得很清楚,這個道理很深很廣,大乘經裡面給我們說得很多。菩薩在三惡道教化眾生,諸位一定要曉得,如果這一個眾生,墮在惡道的眾生,他的善根福德因緣不足,這一些諸佛菩薩在惡道裡面,對這些眾生也無可奈何,他不接受,他不肯聽。這一個事實現象我們並不難懂,為什麼?諸如諸佛菩薩在我們世間應化,人道比這些畜生道要殊勝太多了,諸佛菩薩苦口婆心示現在世間,你看看這個世間人,幾個人相信?

  佛教從釋迦牟尼佛開始,就以外國人計算的方法也二千五百多年,代代相傳。善知識當中出家、在家,大家都曉得有不少身分暴露,是諸佛菩薩應化再來的。歷史上所記載,永明延壽是阿彌陀佛再來的,善導大師也是阿彌陀佛再來的,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再來的,寒山、拾得諸位都曉得是文殊、普賢再來的,近代的印光法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的,這是身分暴露的。身分沒有露的,不知道有多少人?他們示現在這個世間,沒有一絲毫是為自己,都是為眾生,為佛法久住世間,幾個人相信?今天這個世界人口,昨天報紙上登,到兩千年之後世界人口已經到六十億。六十億人當中,有幾多人遇到佛法?現在末法時期,佛法有假的,不但商品裡頭有很多仿冒,佛教裡頭也有仿冒,有幾個人遇到真佛法?縱然遇到真佛法,你能不能相信?這又淘汰了很多。你信了之後,你能不能理解?理解之後,你能不能依教修行?給諸位說一層一層淘汰下去,剩下來的恐怕一百個人都不到。在人間佛菩薩教化眾生,就這樣難度,何況惡道!佛在惡道裡度化眾生,比人道不曉得困難多少倍,這麼好的東西他不相信,有什麼方法?他不願意接受。

  縱然是像中國佛法黃金時代隋唐時代,高僧大德、長者居士人數可以說眾多,我們在《高僧傳》、在《居士傳》裡面所看到的,可是如果與整個人口比例來說,那還是太少了。在我們中國歷史上,可以說法緣最殊勝的,禪宗的六祖惠能大師,他老人家當年在世,親近他的人,我們做一個概略的估計,應該有一萬人,經常在他身側的應該有一、兩千人。可是真正成就的,《壇經》上記載真正得度的四十三個人,其他的雖然接受他的教化,還是要旋出旋入,真正超越六道只有四十三個人,你才想這個事情難,不容易。佛講的這話沒錯,﹁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疆,難調難伏﹂。我們仔細去思惟、去想一想,然後不要去管別人,想一想白已,自己是不是難調難伏?我們自己在一生能不能得度?因此淨宗法門就非常可貴了,所以一切諸佛讚歎,有他的道理。

  參禪不是上上根人不能開悟、不能見性,不能見性那就還要搞旋出旋入,還做這個事情;換句話說,你出不了六道輪迴。你能夠得禪定,得禪定的人相當之多,你能夠生欲界天、色界天,最高能生無色界天;生到無色界天,也不能夠避免三途的果報。經上講得很清楚,四禪天人、四空天人命終之後都墮地獄,墮到地獄之後,壽命比四空天的壽命還要長。這是《地藏經》上講,四空天非想非非想天人的壽命八萬大劫,《地藏經》上講地獄壽命無盡劫,不是八萬,八萬跟無盡兩個去比,就不能比了。你想一想這個事情多麻煩,冷靜想一想這個事情擺在我們面前多可怕!我們今天前面道路如何選擇,就在此時此刻。

  然後你就曉得念佛堂的功德有多大,我們中下根性的人煩惱習氣很重,自己確實沒有能力斷煩惱,沒有能力降伏我們的習氣,怎麼辦?念佛堂是個冶金爐、是個鍊鋼廠。你真正覺悟了,進入念佛堂,老老實實我就念它幾年,念到自己決定往生,那這個路子就對了。比宗門裡面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那個果報要殊勝得多了。宗門明心見性是什麼地位?是圓教初住。念佛堂往生不退成佛,到極樂世界是阿惟越致菩薩,那怎麼能相比!阿惟越致菩薩是七地以上,明心見性才是初住,這種功德利益我們要覺悟。可是學佛的人,遇到念佛法門機會也不多,縱然遇到了,不盡如法。正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們勸勉各個地區的念佛同修,有機緣能夠到新加坡居士林來看一看,我們也不敢說我們做得很如法,但是我們盡心盡力在做,可以提供大家做一個參考,我們接受大家提供意見。我們這個道場每一個人的願望是不斷在改進,希望念佛堂能做到盡善盡美,如理如法。所以我們是開放的,不是封閉的,任何人提出意見,我們都很慎重的來參考,只要是好的意見決定採納。(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