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7 22:36
大葉大學老師拍紀錄片 歷時五年完成屢獲大獎

宋柏誼

  大葉大學傳播藝術學士學位學程兼任老師施佑倫,歷時5年拍攝完成紀錄片《無聲時刻》,以冤獄受難者呂金鎧為主角,先後獲頒中華電信「2020MOD微電影暨金片子創作大賽」微電影組百萬金獎、神腦科技文教基金會「2020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一般組優選,消息傳回學校,師生們都拍手叫好。

  紀錄片《無聲時刻》從拍攝、導演到剪輯,都由施佑倫老師獨立完成。施佑倫表示,2014年因緣際會與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合作,投入冤案紀錄片拍攝,讓他開始關注冤獄議題,持續拍了三、四個案件。《無聲時刻》的主角呂金鎧,整整被關了19年才出來,他拍攝主角出獄後的生活與困境,希望大家可以去理解和省思,冤案真實存在這個社會,司法不見得一定是對的,冤獄的發生可能是當事人表達能力不佳、社經地位較差,無法為自己辯護,雖然這個案子走到更七審後,呂金鎧獲釋了,但他在獄中失去的青春歲月永遠無法回來。

  施佑倫老師認為,新聞影片幾分鐘就過去了,比較難立體呈現人的性格與事件的樣貌,紀錄片經過長時間的累積,濃縮起人物各種狀態,可以讓觀眾深刻去認識主角,透過他的故事反思社會的問題,因此他願意花費一年又一年的時間,到花蓮玉里紀錄呂金鎧。感謝兩個比賽的評審都對《無聲時刻》給予肯定,也歡迎大家上網欣賞這部影片,觀看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CAUfZtll2o。

  林同學說,自己是出生在更生人家庭中長大,對於這些社會上對於更生人的觀感,自己有深刻體驗,所以看到這部片子的時候有很大的感觸,也發願以後要當導演拍出深刻的題材,讓更多人對更生人或是坐冤獄的人有更多的關懷。

    傳藝學程主任何珮琪指出,施佑倫老師是美國雪城大學電影創作碩士,參加過多部電影與紀錄片製作,擁有豐富的實務經驗,並曾獲金穗獎最佳紀錄片肯定;之前為系上專任助理教授,後因專心致力於拍片而轉為兼任老師,但仍為系上重要的業界師資,開設紀實攝影與剪輯、劇情片製作等課程,並指導畢業專題製作,協助學生打造就業競爭力,近期接二連三接到施佑倫老師獲獎的好消息,系上師生都相當開心。